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韋禮安2012《印象派》演唱會心得

一票難求!座無虛席呀!

上週日(11/25)在臺大體育館,欣賞韋禮安今年在台唯一一場的《印象派 Through My Lenses》演唱會,不得不說,毫無疑問,這是今年我看過所有的表演(演唱會、歌劇、音樂會、舞台劇)當中,最精彩的一個演出。

配合「印象派」主題,座位很有創意的依價位分為竇加、賽尚、莫內、雷諾瓦、高更區
我選擇二樓最前排、票價中等的「莫內E區」


打從他參加歌唱比賽我就注意他了,後來他果然順利的出道,發行了首張同名創作專輯。還記得當時隨意一聽,驚為天人,這曲風實在太對我的味兒了!我簡直是像挖到寶一樣,愛不釋手,十首歌聽了又聽,百聽不厭。還記得上次有這種狂喜的感覺,是無意間在唱片行聽見陶喆的首張同名專輯,而那已經是十五年前的事了。



說幸運,他真的是個 Lucky Boy,頂著台大高材生光環,書香世家出身,拿到《快樂星期天》的校園歌喉戰第一屆冠軍後,順利的被福茂簽下, 不久便發行首張專輯,銷量不錯甚至馬上開了《兩腳書櫥的逃亡》演唱會,同年還拿下金曲獎一生只能拿一次錯過就沒有的「最佳新人獎」。

後來去當兵,唱片公司也沒閒著,還幫他發行《兩腳書櫥的逃亡》演唱會CD,今年一當完兵甚至還花了幾週就拍了一部電影《什麼鳥日子》並擔任唯一男主角,瞬間進階成為電影人。然後又發行這第二張《有人在等》,音樂進軍大陸、香港、大馬,同時在香港和台灣舉辦了此次《印象派》演唱會......再加上他有個愛情長跑感情穩定的超神秘女友,天阿!這小子簡直就是人生勝利組代言人!今年也才25歲的他就獲得這麼多的成就和殊榮,人生也過得太順利了吧!


但這看似順遂如意的人生,其實背後是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和承受多大的壓力,他沒有說(也不會說),你不會懂。雖然他沒承認,但我知道,他一定是個極度完美主義的人,如果達不到自己心中的標準,就會不斷的努力改進,設法做到最好。寫出一首歌若不能先感動自己,絕對不會輕易發表。不表演則已,如果要表演,一定會做好百分之兩百的準備、苦練再苦練,如果一段表演彈錯了和弦或唱破了音,他事後一定會懊惱不已。他還是不太懂得面對媒體的訪問和熟悉演藝圈的生態,上了電視節目還是有些放不開,還是想保護女友不被媒體打擾,還是保有單純善良的學生氣息與思想。


儘管內心承受著極大的壓力,但這壓力卻自己給自己的,所以是很難找到出口宣洩的。在他退伍後回到演藝圈,這種情緒更加明顯,他已經不再是個只要專注創作、無憂無慮的學生歌手了。當台大的同儕畢業、退伍後去就業去賺錢,或繼續出國深造,少了學校的庇蔭,首度面臨社會現實面的他,卻繼續走這條艱辛的路,選擇當個藝人、當位歌手。當大家以高標準拿著放大鏡在檢視著他時,他只能更小心翼翼地、不敢犯錯地繳出一張又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只能努力學著怎麼融入演藝圈,怎麼圓融的應對進退,怎麼扮演好各種角色。

於是乎,在演唱會中,他唱完孫燕姿的《天黑黑》後,哽咽著說:「沒錯,變世故了,我需要一些面具,改變自己的某些部分。但有一部分我不會變,我真的好喜歡音樂!」(最後這句極近嘶吼吶喊,並隨之落下淚來......)

這表情也太萌了!不愧是「韋萌主」!


這段著實令人動容,多少人敢站在舞台上,說自己要學習戴起面具,變得世故?又多少人敢當著數千人面前流下英雄男兒淚?那種徬徨,那股掙扎,那種意識著就快要失去自我的感覺,擠壓著他的內心,令他相當難受。而當他說那句「我真的好喜歡音樂!」更無疑是對著歌迷們的真情告白,在眾目睽睽之下,大聲宣誓著他對音樂的熱情,是永遠不變的。

他就是這麼「真誠」,他就是這點可愛!

我不知道,他將來會變得多成熟多世故,我只知道,現在的他,真的是真誠的可愛!

從他身上,他創作的歌曲,我想,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他的那份真誠,沒錯!韋禮安的代表字就是「」與「」!他創作的作品,旋律優美卻又簡單明確,不賣弄、不花俏,歌詞訴說的就是他的心情和故事,一切是那麼的純真和誠懇,所以也才會那麼的打動人心。



一開始《We'll never know》前奏一下,我就感動萬分了(剛好是我目前為止最愛的歌)。後來的小號 Solo 和《有沒有》、《陰天的向日葵》這段,順勢將透明薄幕拉下,配合各種光影的投射、渲染、與主角的互動,整個舞台便賦予了魔幻的力量,真實呈現了「印象派」的唯美氛圍。(超炫的!這真是文字無法形容的感覺!只有親臨現場才能體會!)

套句韋鳥的話:「錯過這場精彩的表演,沒來現場聽,你就在家哭吧你!」
照片取自官方Facebook


他有時唱著唱著會跑到舞台邊緣,而兩側邊緣是有樓梯可以直接上二樓的,後來唱到《One More Try》時,甚至真的上到二樓環場一周,還在我面前停留最久,此時韋禮安離我只有三步之遠阿!(這莫內E區前排還真是買對了!)當下真的有親見「偶像」的心跳加速感!

演唱會嘉賓則請來「晴天娃娃」魏如萱,兩人一起合唱可愛逗趣的「我爸的筆」,逗的全場哈哈大笑。娃娃一出場就是搞笑,還硬要他脫外套小露香肩才肯放他下場換裝,但隨之獨唱的那首新歌《沒有星期五的無人島》馬上轉變了氣氛,魏如萱她那獨特的嗓音開口一唱,全場便安靜無比,沈浸與沈醉在她塑造的情境當中,這嘉賓現場的唱功也太好,也太搶戲了吧!


在這場演唱會首度發表的新歌《沉船》,升上了白色鋼琴自彈自唱,帥氣十足,歌詞則埋入了他人生的觀感和對社會的憂患意識,聽了格外令人覺得沈重又深刻。

演唱會中,除了自己的創作外,也有挑選一些耳熟能詳的作品來詮釋。翻唱部分,他一連選了《她來聽我的演唱會》、《千言萬語》、《天黑黑》、《Just the way you are》等中外天王天后的歌曲,現場演唱的功力無庸置疑。還記得他唱張學友的《她來聽我的演唱會》時的口氣和所呈現出來的情感,好聽到讓我想哭。


至於安可部分,當他俏皮的說「接下來就是你們想看的!」我就知道,他承諾的舞蹈部分終於要出現了!當他已經唱了近20幾首歌後,還是能一邊中氣十足的唱著《保庇+舞孃》一邊笨拙的跳著,當這麼務求完美又龜毛的他,都還肯扭動著不太協調的身軀隨之律動,你還怎麼忍心苛責他的舞蹈部分呢?!唱完一段《舞孃》時,他甚至還一板一眼、表情認真的拿著彩帶揮舞著圈圈,這畫面實在是太經典、太逗趣了呀!

旋轉 跳躍 我閉著眼
照片取自官方Facebook


最後,來分享一下演唱會的曲目歌單:(出自於膝關節的網誌


1 We'll Never Know
2 翻譯練習
3 故事
4 Talking
5 累
6 因為愛
7 兩腳書櫥的逃亡
8 小號獨奏 慢慢等
9 有沒有
10 陰天的向日葵
11 心醉心碎 理由
12 月球
13 Talking 完美一點
14 Gravity
15 播放VCR
16 轉場
17 One More Try
18 Talking
19 理由
20 印象派
21 轟炸
22 我爸的筆
23 Talking
24 沒有星期五的無人島(娃娃)
25 轉場
26 沉船
27 Talking
28 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29 千言萬語+還是愛著你
30 天黑黑
31 Talking
32 介紹樂手
33 Talkng
34 慢慢等
35 好天氣
36 安可
37 有人在等我
38 念感謝名單
39 保庇+舞孃
40 Talking
41 因為愛
42 Talking
43 還是會



最後的最後,不妨來聽一首我目前心目中最愛也最經典的「韋式情歌」《We'll never know》吧!(我心中最愛原本是《因為愛》,但此曲一出,《因為愛》只能屈居第二了......)





韋禮安,請繼續保持你的真性情,請繼續保持你的熱情,做好你想做的音樂吧!
與其說喜歡你的音樂,不如說更喜歡你的「我真的好喜歡音樂」!

Your sincere voice really touched my heart.
Through your lenses, I saw your pure and genuine soul. 




2 則留言:

  1. 看到你的心得文更恨自己幹嘛車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啦!應該會出這場的演唱會DVD,他以後總有一天一定會在小巨蛋辦的,到時再來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