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 星期日

如何按我需求編排 Office Word 頁碼

接續上篇文章,可想而知的,老丁到最後口試通過,要上傳論文時,應該一定會再問這個問題,所以我一併先附上了吧。原因是上傳論文時通常前面都會要加封面、幾頁圖書館規定的聲明,一些口試通過的簽名文件甚至感謝文等等,於是就有下面的問題出現了......

問:請問我在利用Word編排論文的目錄後,我該怎麼設定我的分隔設定,才能讓我頁碼控制在第1頁是從Chapter1的Introduction開始,也就是不要將目錄也被算入文章的頁碼內呢?

##CONTINUE##
方法1:
1. 移到本文第一頁,插入=>選分節符號類型的"下一頁"後按確定。
2. 移到最前面的目錄,插入=>頁碼。
3. 移到本文第一頁,插入=>頁碼=>格式=>頁碼編排方式選起始頁碼,輸入1後按確定,再按確定完成插入。

方法2:
插入→分隔設定→分節符號類型→下一頁,之後在目錄跟本文分別插入頁碼,目錄的頁碼把"連結到前一個"取消,再刪除目錄的頁碼就可以了。

方法3:
先到檢視->頁首頁尾->切換到頁尾->頁碼格式化。
這時候你想要它是幾頁就是幾頁,還可以依照需求設定想要的格式。

基本上使用上的簡易程度是 3.>2.>1. 但不保證三種方法都能用,似乎視乎你原本寫論文頁碼的設定,和Office的版本有關,反正都可以試一試,應該總有一個是可以解決問題的!我記得我當初寫論文是最困惑的也是交互參照和頁碼問題,其他就是煩惱內文太空洞、貢獻度太少,怕不能畢業的這種根本問題了 XD

如何在 Office Word 建立交互參照

又到了趕論文,拼口試的時節了。前幾天老丁問我怎麼做論文後Reference的參照,其實這當初也困擾了我好久,因為論文後面的引用文獻常常會增刪,順序也常會做更動,倘若沒有做好交互參照的步驟,之後每更動一個Reference都要到本文去修改參照的號碼,實在是曠日廢時的功夫。以下是我在網路上偷學來的招數:

##CONTINUE##
如何建立 Reference 的交互參照?
  1. 到文章最後輸入Reference的章節,點選工具列的「插入/標號」,按下「新增標籤」,然後輸入「[」,按「確定」。
  2. 消除「[」後面不必要的空格,並在後面加上「]」。
  3. 輸入tab鍵,再輸入所需的Reference資料。例如:
    [19] 〈tab〉 J. Chang and L. Tassiulas, “Energy Conserving Routing in Wireless Ad-hoc Networks,” in Proceedings of Annual Joint Conference of the IEEE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s Societies (INFOCOM), 2000.
  4. 按照1.至3.方法依序輸入每一項引用文章,注意1.~2.步驟中,若在「標號」欄位已出現「[n」(其中 n 為一個數目字),則表示此類標籤已存在,可直接按「確定」。
  5. 全部輸入完後全選每一列,選取「表格/轉換/文字轉表格」。
  6. 確定「欄數」為 2, 「在何處區隔文字」為「定位點」,再按「確定」,再進行必要之位置調整(例如我個人的引用文獻格式偏好是依作者字母排序,就選WORD排序的功能依照第二欄來做字母排序、第一欄數字部分我喜歡向右對齊,第二欄文字部分我喜歡選左右對齊,這些可依個人需求來做更動)。
  7. 再全選上述之表格,並點選「格式/框線及網底」,將框線設定為「無」,按「確定」。
  8. 至此,我們Reference的標號就完成了,之後的步驟就是在想要引用的內文位置建立交互參照。
  9. 首先將游標移到需要建立交互參照的位置,點選「插入/交互參照」,並選取所需的交互參照,按「插入」、「關閉」即可。
  • Q:若在 Reference 新增/移除/修改一筆資料,如何排序並自動調整編號?
  • A:
    1. 選取整個 Reference 表格(可直接點選左上角的小十字)。
    2. 點選工具列的「表格/排序」,以開啟排序視窗。在第一階選「欄二」,按確定,即可排序。
    3. 若內文需重新編號,按「Ctrl-a」(全選所有文字),再按「F9」即可。

我覺得最難的就是Reference 的交互參照了吧,這個弄會的話,建立內文索引方程式參照、圖參照、表參照等等都難不倒你了。這些東西第一次建一定覺得很麻煩又不適應,但是為了可預期的不斷修改的方便(遇到龜毛性格的老闆時論文往返修改個幾十次是必經之路),還是善用Word交互參照的功能比手動自行Key-in來的好。另外,以上教學是適用Office 2003以前的版本,Office 2007介面一整個大改,功能應該還在但是選項就要找半天了。

這些有參考到清華大學張智星教授畢業生注意事項網頁內的部分內容,特此說明。另外這個網頁裡頭也說明了口試之前、當天和口試完了的各種注意事項,雖說每位老闆要求的門檻和著重的要求不盡相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是這網頁還是相當具有參考價值的,我相當推薦!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