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參加反NCC釋出最後一哩抗議之我見


今天,我親自去參加了人生第一次的抗爭初體驗。為的就是NCC強制中華電信開放「最後一哩」的惡質法案。

依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 7 月 25 日審議通過「電信法修正草案」,其中增列電信法第45條、中華電信 (2412) 必須依法以成本價格釋出共用管道、人孔、手孔等管線之用戶迴路(local Loop)基礎設施,另外第25條則要求中華電信將最後一哩獨立成立「獨立部門」或「獨立公司」。NCC強制要求中華電信以成本價釋出「最後一哩」,供台灣固網、遠傳旗下速博、亞太電信等競爭者共同使用,他的理由在於中華電信長期「壟斷」最後一哩業務,有損電信業公平競爭。

抗爭的原因和說明,請先看同仁的這篇「NCC要求中華電開放最後一哩的懶人真相包」 ,寫的真的非常詳盡,在此不多做說明,我只是說說我的觀點。

我的觀點和結論就是,中華電信真的就是一個食古不化的笨蛋,專作一些笨蛋在做的事。

話說「最後一哩」這東西早已是萬年老哏,吵到不想吵的東西了。偏偏普羅大眾們還是對這東西充滿誤解,說中華電信獨佔!壟斷!鴨霸!死要錢!然後笨蛋中華電信始終說不清楚講不明白,默默的承受世人的罵名,繼續埋頭維運。

所謂最後一哩,也就是「用戶迴路」,指的是從機房交換機到各用戶家裡的這段線路建設。這是國家固網建設的最後一段關鍵的線路,也是最需要花成本維護,最難回收成本的線路。沒錯,當初是政府(也就是民營化的中華電信的前身電信總局)建設的,這些銅纜算是全民繳稅建設的,理論上算是全民的公共財。但當初中華電信民營化時,原本要搞一個「銅纜局」,由所有業者共同經營、維護。結果呢?政府不收、民營電信不買單,搞屁阿?當初花那麼多錢鋪設的線路怎麼辦?最後只有由中華電信被交通部一聲暗示,心不甘情不願的吃了下來,花了超過3000億元的天價來買單,上繳國庫。(請看「強迫開放最後一哩?中華電:要建設時其他家都不來啊」!又根據固定通信業務管理規則的第22條、第22-1條,是有法律明訂經營綜合網路業務者其網路建設規模的,請問東森、台固那些是哪一家達成了?為啥都不用罰錢甚至撤照?!)

在那個大家用力吹捧ISDN的年代,各家固網業者各自擁抱著「光纖」美夢的時代。東森、台固那些取得電信執照的民營業者募到了500億以上的資金,拿來砸錢買廣告、拿來鋪光纖骨幹,根本沒人想鳥用戶迴路、銅纜這種過時的「賠錢貨」。殊不知後來大家FTTx搞不起來,銅纜則因為xDSL技術的發展在台灣鹹魚翻身,由垃圾變黃金,其他業者看著當然就眼紅啦,也想進來分一杯羹。而這些當初說好要一同建設、拿到執照的同業,東森寬頻(力霸)、台灣固網(太電)、新世紀資通(遠紡)人咧?當初募到的資金都早就不知道花到哪去了,而且他們發現自己做網路建設成本,遠大於跟中華電信用租的,誰要砸大錢自己建設?用租的就好啦!就好像如果你原本發現在台北市自己買一間30坪的房子得花兩三千萬才有,卻發現原來跟隔壁的租只要月租三千,家具裝潢齊全,還包水包電包瓦斯,你還會想自己買嗎?廢話,當然是用租的呀!水管壞了不用自己修,Call房東就好;燈泡不亮不用自己修,Call房東就好 ; 家具用舊了不用管他,反正又不是我的 ; 我還可以不時跟房東抱怨房租太貴啦!該降價啦!不然你自己都住50坪的,不公平,月租三千我也想住50坪的房子嘛!

依稀記得,我家很早以前用了好幾年的台灣大寬頻的「台灣固網」,在那個又慢又貴的1M/64K的ADSL時代。有次網路故障不通,打去客服客訴半天都說他那邊機房測沒問題,好不容易最後說會派一個人來看,結果來的人卻是穿著中華電信背心的技師。那個藍色的背心我記憶深刻,當時我沒有多想,如今回想起來,台灣大寬頻有中華電信這大房東當靠山還真的是方便!既不用維護線路成本也不用養一堆人力,一通電話轉接過去,大房東就會乖乖派人來修電路了!我常常夢想啥時可以達到「嘴泡寫程式」的境界,他們早就在「嘴泡修網路」了!偉哉!(最應該說「中華電信,有你真好」的不是民眾,而是那些其他業者才對!XD)


根據《電信政策自由化白皮書》,從民國85年起陸續通過電信三法,完成電信總局改組、中華電信公司化,並開放行動通信及衛星通信業務。最後一哩由中華電信吃下來後也是不斷的改良技術和設備,不斷的逐步挖馬路(又是一惹民怨的舉動)鋪光纖,好像還以為自己是以前的電信總局,忘了自己已經是民營公司,好像不懂該怎麼成為一間應該以利益最大化、股東權益最優先考量的民營公司。365天不管颱風天、除夕夜,24小時有人在輪班維護網路線路;偏遠地區、荒郊野嶺,只要有人要上網,既使再不合成本也要硬拉一條上去;為了全省的光纖普及率,惹得民怨四起的挖馬路還是要不得不挖下去。笨蛋!又沒人強迫你做!真的是大笨蛋阿!

不知道各位近幾年有沒有打過中華電信的客服電話,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中華電信營運處臨櫃處理事情,不知道最近有沒有中華電信的網路或電話線路維修過,我個人覺得,這幾年來中華電信真的有用心用力在提升服務的品質和親切度。無論電話客服、櫃臺人員、工程師,真的都還蠻親切的(有些技師和維修是外包的就不敢保證了),我真的有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這是我在別家電信業者身上所感受不到的東西。



我當然知道社會大眾討厭中華電信的理由,因為他電話費貴,網路費更是又貴又慢,其實我自己也深深覺得,尤其HiNet網路連YouTube超慢(背後的八卦故事請自行點連結去看,我並沒說中華電信做什麼都是對的,還是有亂搞的一面...),不時還會網路瞬斷或小烏龜過熱。不過關於費率這方面,你以為中華電信不想降價?請看01鄉民的這篇「中華電信要降價 NCC卻不准 為啥?
雖然對中華電信用戶而言,免費昇速方案有利於消費者權益,但因為中華電信免費昇速方案等於變相降價,不利於其他ISP業者與其競爭,加上考量到服務品質維持的問題,NCC在上週駁回中華電信申請......

我要免費昇速也好,變相降價也好, NCC竟然還有不准我降價的喔!理由竟然是「不利於其他ISP業者與其競爭」?我降價還要考慮其他同業競爭者?那就好像我參加奧運跑百米跑太快被判犯規出場一樣,然後理由是「因為其他參賽者都跑差不多快,你跑太快不利其他參賽者競爭,而且導播很難TAKE在同一個畫面唷!」。所以中華電信電話費、網路費只能永遠維持最貴(然後讓民眾罵翻),然後其他業者就永遠稍微比CHT便宜一點點,吸引大家多少也用其他業者一點,維持這所謂表面的「競爭力」就對了?那ADSL大家繼續沿用一百年就好啦,誰還要建設FTTH光纖到府?誰還要提升網路建設、搞對稱頻寬?這不是最後只能一起擺爛嗎?



由此可見,並不是我在中華電信工作,也不是我有買他股票而幫他說話(事實上這法案嚴重侵蝕營收、侵犯股東權益,以小股東的立場說話也是天經地義),而是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事實擺在眼前。政府,或說交通部,或說是NCC,到底腦袋裡在裝什麼大便?當初自己傻乎乎的把中華電信這個賺大錢的國營事業金雞母讓他民營化,現在發現他是少數年年賺錢的事業,又後悔莫及,拼命修法掐他的脖子斷他的飼料,又希望他多下幾顆蛋來分給其他財團。


事實上,NCC這次的草案不但是違反公平交易法(第18條、19條),更是違憲之舉!我翻了一下憲法,上面有說:
  • 憲法第15條 :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
  • 憲法第144條:公用事業及其他有獨佔性之企業,以公營為原則,其經法律許可者,得由國民經營之。

中華電信既然已經是一家民營的「股份有限公司」,就必須賺錢,就必須營利,就必須對廣大的股東們負責,最後一哩是他的命根。為什麼一條法案可以草率的可以把一間民間公司的重大營收來源說釋出就釋出,然後讓其他業者坐享其成?(他們不是不賺錢唷!賺飽飽!3045台灣大股價、EPS、ROE都比2412中華電高)你以為其他業者得到好處後,會將省下的成本反映在使用者的月租費上嗎?孩子,別傻了呀!這些錢最後又是入了誰的口袋?!為什麼政府不訂一條法律,要求台北市的建商將每間空屋公告地價產權現價,以成本價釋出月租給我?為什麼不訂一條法律要求BMW車商公布零件報價,將車子以成本價租給我開?為什麼對中華電信就可以?!

中華電信這笨蛋吃的悶虧已經太多太多了,ETC其當年中華電信研究所沒做嗎?有任何技術不如人嗎?為啥最後被遠通得標到現在還搞得亂七八糟?MOD被廣電三法和NCC搞的綁手綁腳烏煙瘴氣,為了「黨政軍退出媒體」還得成立一個愛爾達(至於也是傻子般的ELTA花了500萬美金穩賠不賺的買下2012倫敦奧運的轉播權後又被有線吃豆腐則又是另一個故事了...),電視全面高畫質數位化依舊停滯不前。現在又要搞個釋出最後一哩,NCC真的是阻礙國家傳媒業和ICT產業進步發展的原兇阿!難道要搞CHT像搞台電一樣,從正一兆被搞到負一兆,最後被迫全民買單,才能覺悟嗎?我真的不得不說,中華電信真的是如同廣告所說,很多地方真的是走在最前面,但時不時又被政府的疆繩勒住,不能走的太前面,不然其他人會趕不上唷!乖乖聽話的中華電真的是愚蠢至極!笨透了呀!



對了,話說回來,我今天第一次參加工會抗議,怎麼跟我當初想的一點都不一樣阿!怎麼跟電視上看的都不一樣阿?怎麼沒有SNG車採訪?(都跑去採訪同時進行的另一攤學生抗議旺中併中嘉案的場子,那邊有學者有學生有話題才有採訪價值,話說這又是NCC又一惡法代表作,在此不敘)怎麼沒有衝撞?怎麼沒有警民推擠?怎麼沒有燒東西?怎麼沒有行動劇?怎麼沒有丟雞蛋?中華電信工會你也太乖乖牌了吧?也太理性了吧?不能因為號稱是全台灣第一大工會,自以為要當模範生,就什麼都不敢做呀!辛辛苦苦從北中南(花蓮、高雄都有)動員了三千多名員工,竟然只是戴個帽子,在颱風天淋著雨,口號喊一喊一兩小時,頂多拿個引路幡幫NCC招招魂,就和平解散、收工吃便當了。NCC一個狗屁代表都沒出來回應呀,好像是自己在喊爽的獨腳戲,真的是很不過癮,NCC照樣不理不睬,度假去的度假去、在裡頭吹冷氣的吹冷氣阿!(還修法決心不會改變哩!)甚至我發現兩旁的保一警察都無聊到站著打瞌睡了!(他們一定心想,這場子人這麼多,但怎麼這麼平和阿?一點點激動的民眾都沒有,今天出這外勤真是有點無聊......)



再次重申結論:

NCC是大混蛋!中華電信是大笨蛋!其他電信業者是王八蛋!


PS:本文版權沒有,歡迎轉載!(轉載請標明出處即可)




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iPad2] Just Mobile 牌 AluPen™ 手寫筆

質感一流的Just Mobile 牌 AluPen™ 手寫筆

還記得當年我在 [iPad2] 愛配兔的皮套選購兩三事 那篇文章提到了買 iPad2 皮套的考慮條件和心路歷程,但我好像忘了交代我為什麼要買iPad2。我當初買 iPad2 的理由很簡單,因為他的亮眼規格和輕薄的外觀真正吸引到我了(身為一個 Porting 過初代那種 E-ink 又笨又重畫面又醜的黑白「電子書閱讀器」的小小工程師,你才會知道 iPad2 的上市是有多麼令人感動萬分!),最主要是想拿來閱讀數位媒體(線上網頁、RSS閱讀器、電子書、PDF等等文件...),還有我也想做簡單的繪圖或塗鴉之用。

其實我剛買來時也是想當作數位繪圖版拿來畫畫的,但是後來發現他的觸控螢幕並不具壓力感測,筆觸輕重也只能用模擬的,還是沒有想像中的順手,而且他並不附贈觸控筆,用一定會「隨身攜帶」的手指頭來觸控雖然方便,但是若要書寫比較細微的文字或勾勒形狀時,食指還是有力有未逮處,於是我當初就萌生了買手寫筆的需求。

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小王子】第二十一章


【小王子】-〔第二十一章〕



就在那個時候出現了一隻狐狸。

「你好!」狐狸說。

「你好!」小王子很有禮貌地回答。他回過頭來,但什麼也沒有看到。

「我在這裡。」那聲音說:「在蘋果樹底下。」

「你是誰啊?」小王子問:「你很好看﹒﹒﹒」

「我是狐狸。」狐狸說。

「來跟我玩吧!」小王子向他建議道:「我很悲傷。」

狐狸說:「我不能跟你玩,我還沒被馴養。」

「啊,對不起!」小王子說。

但想了一會兒後,他接下去說:

「什麼叫『馴養』?」

狐狸說:「你不是這裡的人。你在找什麼?」

「我在找人。」小王子說:「什麼叫『馴養』?」

狐狸說:「那些人嗎,他們有槍,他們打獵,這很討厭。但他們也養雞,這是他們唯一的好處。你在找雞嗎?」

小王子說:「不,我在找朋友。什麼叫『馴養』?」

「這是件被遺忘的事。」狐狸說:「馴養就是『建立關係﹒﹒﹒』

「建立關係?」

狐狸說:「不錯。對我來說,你只不過是個小孩,跟其他成千成萬的小孩沒有分別,我不需要你,你也一樣不需要我。我對於你也只不過是一隻狐狸,跟成千成萬其他的狐狸一模一樣。但是,假如你馴養我,我們就彼此互相需要。你對於我將是世界上唯一的,我對於你也將是世界上唯一的﹒﹒﹒」

「我開始懂了。」小王子說:「有一朵花﹒﹒﹒我相信她馴養了我﹒﹒﹒」

狐狸說:「這是可能的。在地球上我們看到各種各樣的東西﹒﹒﹒」

「哦!她不在地球上。」小王子說。

狐狸顯得異常疑惑,問道:

「在另外一顆星球上面?」

「沒錯。」

「再好不過了!」狐狸嘆道。

但是狐狸又回到原來的話題:

「我的生活很單調。我獵取雞,獵人獵取我。所有的雞都是一樣的,所有的人也是一樣。於是我感到有些不耐煩。但是,假如你馴養我,我的生活將如充滿了陽光般。我將認識一種腳步聲,它將與其他所有的腳步聲不同。其他的腳步聲使我更深地躲進洞裡,你的腳步聲像音樂一樣把我從洞裡叫出來。再說,看吧,你看見那邊的麥田嗎?我並不吃麵包,麥子對我一樣也沒有用處。那些麥田並不會使我想起什麼。這倒有點傷心。但是你有金色的頭髮。於是當你馴養了我,這將是很好的一件事!那些金色的黃小麥,將使我想起你。而我將喜歡聽吹過麥田的風聲﹒﹒﹒」

狐狸不說話了,牠看了小王子很久,說:

「請你馴養我吧!」

「我很願意。」小王子回答說:「但是我的時間不太多,我要找朋友,我有很多的事要認識。」

「一個人只要認識他馴養的東西就好。」狐狸說:「很多人不再有時間去認識東西。他們在商人那裡買現成的東西,但是因為商人並不賣朋友,所以很多人沒有朋友。假如你想得到一位朋友,那麼就馴養我吧!」

「我該怎麼做?」小王子問。

狐狸回答說:「你該很有耐心。你先坐得離我遠一點,像這樣,坐在草地上。我就拿眼角看你,你不要說話。語言是誤會的泉源。但是,每天你可以坐近我一點﹒﹒﹒」


第二天小王子又來了。

狐狸對他說:「最好請你同一時間來。比方說,假如你下午四點鐘來,從三點鐘開始我覺得幸福。時間愈接近,我愈覺得幸福。四點鐘一到,我早已坐立不安!我將發覺幸福的代價!但是如果你不管什麼時候來,我將不曉得什麼時候做心理準備﹒﹒﹒我們應該有節日。」

「什麼節日?」小王子問。

狐狸說:「那也是一件被人忘得一乾二淨的事。這就是說有個日子跟其他的日子不同,有個小時跟其他的鐘點不同。比方說,我的獵人們有個節日。每個禮拜四他們和村裡的姑娘們去跳舞。於是禮拜四是個佳節!我可以一直散步到葡萄園去。假如獵人們不管什麼時候都跳舞,所有的日子將是一樣,而我也將沒有假期了。」

就這樣小王子馴養了那隻狐狸。當分離的時刻接近時:

「啊!我想哭。」狐狸說。

「這是你的錯。」小王子說:「我並不希望你難過,是你要我馴養你的。」

「不錯。」狐狸說。

「但是你想哭。」小王子說。

「不錯。」狐狸說。

「這樣說來,你一點好處也沒有得到!」

「我得到了。」狐狸說:「因為那些小麥的顏色。」

然後牠加上去說:

「你再去看看那些玫瑰花。你將知道你的玫瑰花是世界上唯一的。你再回來向我道別,我將告訴你一個祕密,作為臨別贈言。」

小王子跑去看些玫瑰花。

他對她們說:「妳們一點也不像我那朵玫瑰花,妳們什麼也不是。沒有人馴養妳們而妳們也沒有馴養過任何人。妳們就像以前我那隻狐狸,當時牠只不過像其他成千成萬的狐狸一樣。但是我們成了朋友,現在牠對於我是世界唯一的了。」

那些玫瑰花很難過。

他又對她們說:「妳們都很美麗,但是妳們都很空虛,沒有人會為妳們死。當然了,我的玫瑰花,一位平常的路人會相信她跟妳們一模一樣。但是她一朵花對我比妳們全部都重要。因為我澆的是她;因為把她放在玻璃罩下的是我;因為我給她一個屏風擋風;因為我為了她殺死許多蛹(只剩下兩三隻留作蝴蝶);因為我聽過她抱怨,我聽過她吹牛;甚至於有些時候,我看她默不作聲;因為她是我的玫瑰花。」

於是他又重新回到狐狸那裡。

「再見!」他說。

「再見!」狐狸說:「這就是我的祕密。它很簡單:只有用心靈,一個人才能看得很清楚。真正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

真正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

小王子重複的說,以便牢牢記在心裡。

你為你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那麼重要。

「我為我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小王子重覆的說,以便牢牢記在心裡。

狐狸說:「一般人忘記了這個真理。但是你不應該把它忘掉。你永遠對你所馴養的負責,你對你的玫瑰花有責任﹒﹒﹒」

我對我的玫瑰花有責任﹒﹒﹒」小王子重複地說,以便牢牢記在心裡。

==

從小到大,小王子這一第21章我也不知道讀了幾遍,這篇實在太美了以致於我無法增刪他一個字,也無法接在下面寫任何評論或感想,我想,就先貼過來,再看幾遍再說吧!

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我的Facebook帳號被停權了



沒錯!就在06/29這天晚上,我的Facebook帳號莫名其妙的被官方停用了(如上圖)! 我永遠會記得2012/06/29這一天,這天不但是我第一款Facebook遊戲--《Restaurant City 餐城》的關門日,也是我Facebook帳號的關門日,我將其稱之為「邪惡美帝資本主義Facebook之喪盡天良莫名其妙胡天胡地雞拔毛之胡亂停權日」,記得中午休息時間我還有登過Facebook,下午工作一忙就沒在注意,傍晚下班後用手機看一下Facebook的APP發現被踢出到登錄頁面而且登不進去,當時我就覺得怪怪的了。直到回家後,用PC的瀏覽器一登入,乖乖隆的咚,竟然跑出了下面這張圖的警告......「警告:我們的系統偵測到你有多個帳號」。


系統偵測我有多個帳號?是有多少個?這個帳號是我從2009年6月16日起一直用到現在的帳號阿!我除了偶爾進去餐城點一下以外,也沒玩啥小遊戲需要多開分身套利,何需要開多個帳號分身?我連一個帳號都自顧不暇,每個朋友的近況動態都無法一一兼顧,怎麼可能有時間有心力有本事去開多個帳號?況且我又不玩遊戲開了到底要幹嘛阿?!難道是要養小三用嗎? XD


再說,如果我真的想開多個帳號,你又是怎麼偵測的到?用同一IP看是否多帳號登入?埋Cookie去檢查欄位?難道我家裡窮,全家大小爸爸媽媽弟弟都用我這台電腦在上臉書不行嗎?你怎麼知道現在在電腦前輸入帳號密碼的是我?我爸?我媽?還是我那隻訓練有素的狗?(舉例而已,我家沒養狗)這完全沒有道理呀!喔喔對了!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我忘了你看不懂中文....翻譯一下「WTF Not Make Sense?!!」唯一的可能就是去記錄使用者輸入的密碼、登入信箱和每個登入使用裝置的IP和Session,去做模糊比對,判斷是否是同一人使用了多個帳號,如果你真的有這麼神,這樣去抓多重帳號,難道你不是先嚴重侵犯了個資法和隱私權了嗎?還是在世界強權無懈可擊的美利堅合眾國的法律下,這樣不犯法?還是你Facebook主機是架設在公海上,抓我的多重帳號,只有這艘船的註冊國家才能告的了你?!


好吧!我承認我犯了最最愚蠢的錯誤就是,去點了那個「移除這個帳號」。當時我下班腦袋昏昏沈沈,沒有多想,我以為是移除系統誤判的其他帳號(就像很多裝置登入MSN,按某個鈕可以移除其他地方登入資訊一樣)。但我太單純了,我把Facebook想得太天真善良了,Facebook可不是善良純樸的台灣人成立的公司,而是邪惡美帝資本主義下的產物阿!,按了這個鈕就跟按了核彈發射按鈕一樣,我的帳號伴隨著幾千篇po文,所有照片,好友名單,信件記錄,在別人塗鴉牆、社團、粉絲團所有留過的言、所有按過的讚,通通一起在臉書的小宇宙內瞬間爆炸、開花,然後煙消雲散,然後一個不剩......。而我,也從臉書世界中徹徹底底的蒸發了!消失了!彷彿從來沒有過我一樣!整個世間清淨了!安靜了!(好多朋友問我是不是封鎖他了,為什麼他登不進我的瀏覽牆?不,不是的,因為我自己也誠彼娘之登不進去阿阿阿~~~XD)


我也不過是一時恍神,按照上面的指示,誠心誠意的想「幫助維護Facebook這個人人都能安心愉悅使用的環境」,還把「移除這個帳號」弄成藍藍的引誘我點,天曉得我生平就是最愛藍色的東西阿!這顆好誘人的藍色按鈕呀!看了就忍不住想點他阿!我怎麼知道按了這個鈕後,我從此就再也不見Facebook天日了呀!這簡直比駭客任務的NEO選紅色藥丸或藍色藥丸還刺激呀!!!


我怎麼會沒想到按那個該死的「稍後」鈕!!
我怎麼會沒想到按那個該死的「稍後」鈕!!
我怎麼會沒想到按那個該死的「稍後」鈕!!

現在除了抱怨,爬文狂轟炸他的客服信箱以外,好像也沒別的辦法了。免費的服務就是這樣,處處雲端化就是這樣,不管你苦心經營多久有價無價的內容Content,只要你內容資料是放在他的伺服器,他才是老大,他是臉書國的帝王,法律(使用規範)是他說了算,掌握每個賤民們的生殺大權,隨時想砍就砍,想留就留,由不得你,只因為你也不是付費使用者。你在雲端的重要資料,自以為存在遠端便高枕無憂妥妥當當,永遠不怕硬碟壞軌、隨身碟泡到水的重要資料,隨時都可能如雲似霧,猶如一縷清煙般,頓時飄散無蹤。


我可以想像的到伍佰老師當年為何這麼憤慨(註一),一怒之下不爽用Facebook 跑去用對岸的微博了,我可以想像蔡阿嘎當初為何狂飆髒話了(註二)!我完完全全可以理解並親身體會了!

慢慢的,我開始知道什麼叫做弱勢,什麼叫做無助,人性就是「事不關己,漠不關心」,就像福島核災、泰國水災一樣,當災難沒有發生在你或你親友身上時,永遠都能事不關己的輕鬆姿態,講出一套冠冕堂皇的偉大道理。這次Facebook這樣惡搞,感覺是隨機的而且影響的人數很少,所以沒有什麼人在反映,而不小心中招的倒楣鬼,也只能默默認栽,摸摸鼻子再申請一個新帳號重新開始。然而網路的時代,也是個多數暴力決的時代,如果今天是三五千個鄉民都同時被忽然停用的話,批踢踢和mobile01早就群起暴動了吧!


再換個念頭來想,這或許是個戒斷臉書的好時機!這也是上天賞賜給我的一個寶貴經驗,我要好好利用這段時光,把之前沒讀完的書補完,未完成的事情趕快去做,想旅遊的地方趕快去玩,久沒聯絡的朋友趕快用電話聯繫、親自拜訪,而不再成天躲在臉書上當個「狂讚士」,這也是種正面的改變,不是嗎?不是嗎!我好想要傳達這種「戒斷臉書」而獲得的正面能量,天阿!寫到這裡,我好想要分享這篇文章在 Facebook 上喔! XD



延伸閱讀:

註一:Facebook 不用真名就砍你帳號! 連伍佰都受害…
註二:蔡阿嘎facebook被停權!!違反真名制?鬼知道蔡阿嘎真名!!




2012/07/05 更新回報:我一天一信寄到 disabled@fb.comdisabled@facebook.comappeals@fb.comappeals@facebook.cominfo@fb.cominfo@facebook.com 這些信箱(怕寄太頻繁直接被ban掉),但只有第一天有一封機器人制式回信如下,之後都不再有任何回應。



您好,

謝謝您的來信。我們正在簡化接收意見的方式,以更好地協助您。以下的連結將提供助您解決及檢舉問題的更多資訊。

常見問題

• 警告及停用帳號: https://www.facebook.com/help/?topic=warnings
取得有關警告、功能被禁用、個人帳號被停用或被停權的企業專頁的資訊。

• 安全性: https://www.facebook.com/help/?topic=security
解決被入侵或盜用的帳號問題、檢舉濫用以及學習保護帳號安全的方法。

• 存取帳號問題: https://www.facebook.com/help/?topic=login_and_password

取得登入、註冊和重設密碼的幫助

所有其他問題及資訊

如果此處未列出您的問題,或者您需要指定的聯絡途徑,請在使用說明中心進行搜尋: https://www.facebook.com/help
請注意此為自動發出的電郵,回覆至此電郵信箱之任何請求將不被受理。

謝謝
Facebook Team

於是我改一天一次在(http://www.facebook.com/help/contact/?id=260749603972907這個網址,送出線上表單,不過迄今也是無任何回信就是了。


2012/07/06 更新回報:我爬文忽然看到這個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06727632695983&set=p.406727632695983&type=1&theater

所以現在連按「稍後」也會中招就對了??!!!! 臉書阿臉書,我真是猜不透你阿~~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