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很容易不知不覺的認真起來。若要我討厭一件事或一個人,我可能會充分了解那件事(或人)進行研究過後才能確定我討厭他;若要我主張支持什麼,我反而會先聽聽反對者的意見。若不自己做足功課,就不輕易表態,對於核能這種重大的公共議題,我若是主張反核的,我反而會很認真的去做挺核/擁核方的功課,看看他們的論點是否能說服我,如果能,我就轉而支持他們;如果不能,我則要充分找到反駁的理由,也促成了我寫這篇短文的動機 (基本上就是個核電懶人包)。



基本上台灣對於核電議題上,主要就分為三大派:【挺核派】【反核四(但不反核能)派】【反核派】



【挺核派】
1. 核能發電相對乾淨:火力發電重汙染替代能源轉換效率低且更不環保
2. 核能發電相對便宜:能源轉換率高
3. 核四已投入大量時間金錢:宜讓其興建完成並商轉,否則之前的付出心血將完全白費
4. 核四若不興建電不夠用:未來電價將飆漲,恐有限電缺電危機

【反核四(但不反核能)派】
1. 核四不安全:最近熱門的影片「挺什麼核啦反什麼核啦」「戲說核四」論點即偏此派,他們相信世上可能存在著安全的核能,但眼前這個蓋蓋停停、東拼西湊的混搭版核四,實在太危險。反核四的論述已經太多了就不贅敘了(最具代表性的當然還是那篇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委員林宗堯原本要上書給馬總統的核四論)。

【反核派】
1. 核能不安全:核四停止興建,核一二三也應如期除役,朝非核家園邁進。



==【我的立場】==

先說我的立場是終極反核派,首先對於上述【挺核派】的四點論述提出以下質疑:

1. 這點是挺核/擁核人士最強而有力的論點。核電相對乾淨?的確,以碳排放量看他是乾淨的,核能發電不會排放二氧化碳,可以兼顧經濟發展又能對抗氣候變遷,抵抗溫室效應。以發電對環境保護的衝擊來說,火力、燃煤、天然氣發電二氧化碳排放量極高,風力發電有噪音疑慮和影響附近鳥類生態、太陽能板本身製造就是重度污染的工業,再說又不是天天都有風天天都不下雨,替代/再生能源不是供給穩定性的發電來源......。以上說的我都同意,但是我想說的是核電絕對不是一個乾淨環保、零碳污染的解決方案,從鈾礦的開採、精煉到核電廠的興建,前置過程已經耗費無數的碳排放,至於核燃料分裂過程中產生高溫、廢熱、冷卻用廢水及更嚴重的輻射污染問題也是絕不可忽視的(核電廠本身就是個高耗電、高耗水、高汙染的怪物了)。最後也是最嚴重的就是核廢料,既使是再樂觀的擁核人士,也無法坦然面對處理核廢料的問題,核廢終究是個不可逆的重度污染。偷放在蘭嶼的還是最低劑量的,最高階的核廢料(廢燃料棒)都還在核電廠內,其半衰期是2萬4千年,嗯,這不是禍延子孫,是禍延曾曾曾曾曾....孫去了。

2. 核能單位發電成本可能真是最低的,但是那是只計算商轉時的發電成本,那從鈾礦的開採(購入)、核電廠的興建,核廢料的處理,到除役後的處置呢?根據核四真實成本與能源方案報告,從整個生命週期來看,核電反而是最貴的!核一二三廠建廠約花1800億,除役至少需要3000億!別忘了我們還沒有除役的經驗,到時(充滿高輻射廢燃料棒的)核一該如何除役?高階核廢料是要以巨額重金輸出北韓、俄羅斯、美國還是就地石棺覆蓋?要花多少成本?會給整個環境帶來多大影響?

3. 這好像是某些政府官員的說詞,但也是論點最為薄弱的。這很明顯的犯了沉沒成本謬誤 (Sunk Cost Fallacy,如果不知道這謬誤可以去書店翻翻最近那本排行榜上的《思考的藝術:52 個非受迫性思考錯誤》的第五章)。會相信這種論點的人可千萬不要買股票,你一定會是位套房常客,而且越住越深,不懂得「認賠殺出」。(核四之所以成為歷史錢坑實在是充滿了太多政治算計回扣貪汙,更何況核四停工反而省錢呢?)

4. 這是台電根據自己奇妙的成本公式推估提出的恐嚇性言論,其論點也很薄弱,因為隨即被經濟部能源局打槍自稱智能不足的台電說的話可信度有幾成呢?沒核電就會缺電,真的嗎?事實真相是,既使不建核四,到核三2025年除役前,備用容量率都超過10%,在此不多做解釋。


其實就算以上四個論點都能說服我,但只要提到「核災」這兩字就足以令人擔憂不已,災害影響程度足以全盤否定以上所有挺核的好處,畢竟已有多個先例可循。核災除了「天災」外,尚可能由「人禍」所致,台灣無論先天地理環境(海島型、地震帶)和後天人為操作因素(無論技術和人員細心程度)條件可能都不如日本,日本尚且發生核災,除非你能精算出核災的事故發生率遠低於飛機失事,我才寧願去賭核能是足夠安全的,畢竟,台灣經不起任何一個「核災」,飛機失事可能死傷數百人,一個核災可能動輒傷害百萬人,影響數百年,甚至足以滅國。台灣才這麼大,根本沒有興建核電廠足夠的緊急疏散準備區(以核一二三的疏散半徑取交集來說,只有雲林是勉強安全的,總不能全台灣人都擠到雲林去吧,況且去雲林先吸飽吸滿六輕的空汙呢!)。說到底,海島國家本來就不適合蓋過多核電廠,誰能想像區區一個小島竟然要蓋四座核電廠,而且其中三座還在首都台北旁邊?(難怪核一核二是全球最危險核電廠前三名)核災一旦發生,台灣人是無處可逃的。

我很認同清大彭教授所述:為了核四而玩命,值得嗎?既然任何發電的方式都會對環境造成衝擊,差別只在於嚴重之分,那為什麼要拿命來賭呢?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這種重大議題,還需要交由公投決定嗎?(更別提那門檻超高的公投法正反命題的爭吵問題了...)

當然,現階段立即廢核根本是天方夜譚。我其實也很討厭那些整天高呼反核口號,只會依偎著主流民意來取暖,卻提不出解決問題或其他替代方案的政客!我主張危機四伏的核四應停止興建核一二三也應如期除役逐年逐步廢核,同時多元化發展替代/再生能源(彌補核四那6%或整體核能那18%的發電比例),除了水力、風力、太陽能,還有海洋發電(包括海水溫差、波浪、潮汐等),還有地熱發電 (甚至養豬都能開發沼氣發電你知道嗎?)企業和民生共同形成節電省電共識(推廣搖籃到搖籃概念),調整電價方案(台灣電費真的太便宜,便宜的成本終將導致浪費,應該改為差別費率甚至累進費率,獎賞節電的人,懲罰浪費電的人),電力結構轉型(台灣用電結構70%是工業用電,30%是家庭用電),乃至整個國家產業結構轉型,不以高耗能高汙染的產業(如石化和光電半導體業)為主要產業(也就是推動綠色GDP),這都是可行的方案,不是嗎?

終極廢核,非不能也,乃不為也!


如果以上我們政府和全民都做不到,替代再生能源沒有發展、節電省電沒有共識、電費電價方案不願調整、電力結構無法轉型、產業結構無法轉型,好吧!那也只好繼續使用核能吧!畢竟現代社會已不可能一日無電,就讓我們共同來承擔核電這「必要之惡」!也是一種沒有辦法的辦法,總不可能如主婦聯盟所說的天方夜譚「用愛發電」吧?


我記得在多年前曾經看過東野圭吾的一本小說叫做《天空之蜂》,充分的表現東野圭吾對社會議題的關注。故事大意是一位署名叫做「天空之蜂」的不明人士劫持並改裝一架直升機,以遙控方式讓飛機停佇在日本新型核電廠反應爐上空,並要求日本政府承諾終止全國核電廠的運作,否則當直升機燃油耗盡時,就會墜毀在這座核子反應爐上。很有趣的想像是嗎?更有趣的是,這篇小說是1995年出版的,是早在日本311大地震、福島核災之前完成的!書中有這麼一句「小孩子被蜜蜂叮過之後,才會知道蜜蜂的可怕。」我認為,這是作者在《天空之蜂》中最想傳達的概念。他選擇透過最擅長的小說手法來喚醒日本沉默的大多數人,但顯然殘酷的老天帶給日本的教訓更為深刻。我們真的也要直到經歷核災之後,才知道核災的可怕嗎?這問題恐怕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一天,值得我們慢慢思索玩味。


身為長住在台灣的我們,不要再沉默下去了,沉默永遠是加害方的幫兇,無論你是擁核還是反核,都一同關心一下這重大議題吧!其實此議題我一直都是處於開放且保留的態度,但以目前我所做的功課和所見所聞來說,我個人現階段還是覺得,反核(尤其是反核四商轉)這件事,是個正確的決定 (當然將來若科技發達到核能是足夠安全,甚至是核融合技術成熟,我一定毫不猶豫立即跳到擁核那一方!)。我們已經是具有自由意識、能自由判斷並合法行使所有公民權的公民,理應積極的表態,讓政府聽到我們百姓的心聲,所以我決定,除了寫下此篇文章以明己志,309也將起身出門參加反核遊行,你呢?


如果你只是聽到一些訴諸情感的感性言論(什麼為了下一代、什麼守護非核家園...等等)而反核,看到大多數人都反核所以也反核,人云亦云,卻不知所云,那你還是乖乖在家休息吧!

如果你只是看到喜歡的歌手、藝人、名人反核而覺得反核好像很潮的人,那你還是乖乖在家休息吧!

如果你只是深綠政治魔人想要藉這舞台反馬倒馬甚至趁機救扁的話,那你還是乖乖在家休息吧!反核跟反馬是兩回事!

如果你是到二樓都搭電梯、夏天不開冷氣會死、喜歡24小時燈火通明的浪費電魔人,那你還是乖乖在家休息吧!

反核團體在蘭嶼核廢貯存場外牆的標語。(圖/褚士瑩提供)


但如果,不管你是反核四派還是反核派,清楚的知道此時核能可能帶給我們的是尚無法控制的災變,對政府的核四政策感到失望,不要再躲在螢幕前當鍵盤反核大師了,2013/3/9,一起共同站出來,表達你的心聲,讓大家聽見你的訴求吧!









【延伸閱讀】

根據 這篇 文章,可歸納如下資料:

挺核論點:
我們到底需不需要核電廠?
【筆下賤江湖】面對地球的美麗與哀愁 ― 我・不反核
台灣能源部落格
教你如何戰爆反核人士
你所不知道的綠色能源
三分鐘熱度/擁核大將軍與迷途小書僮


反核四論點:
Soriano/擁核?反核?我先審核。


反核論點: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QA核電相關問答集
核電解密報告一:新臺幣焚化爐——核四如何燒掉你的荷包及未來
德國廢核的真相與迷思
寫給你老爸的溫馨寶島小常識
YouTube-nonukes hk/ 訪問福島媽媽:談福島核災並未完結
7Weekly/日本爆核災,他們早知道?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
2012年3月號《遠見雜誌》 第309期/ 核災問題 將纏繞日本100年


其他開放性論點:
辯論:這個世界需要核能嗎?
擁核與微擁核
廢核四
漲電價,政府和台電到底在幹什麼之懶人包
核四爭議心智圖
挺什麼核啦反什麼核啦!!
戲說核四-309特別篇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
核災核安與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