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選車篇] 我買Ford Focus Ghia 1.8 4D的101個理由


是的,我買車了!這是我人生的第一台車。

不像其他男生,我對車子一向沒什麼興趣和熱情,在我眼中只是方便我從A點到B點、四個輪子的「代步工具」,所以對車輛知識可說完全沒有研究。由於我工作環境的變更,又住在家裡,上下班變得不得不需要以車輛當作交通工具。

我知道車子在經濟學上永遠是個「負資產」,從落地的那一刻起就不斷的在折舊中,更別談每年保險、稅金、油錢、洗車養車等等開銷。所以若非絕對必要,我寧願還是把資金放在別的「邊際效用」比較大的地方。但既使我本身再不想買車,買車的迫切性卻一直存在著,總不能每天一直開老爸的車吧?老爸也有他的自己的生活和外出需求阿!

決定要買車後,就開始狂做功課,什麼u-carcarnews什麼mobile01汽車版也開始去一一爬文。礙於預算因素和家裡親戚與福特的深厚淵源關係,一開始就鎖定Mazda 3和Ford Focus這兩款國產小車。這兩款可說是兄弟車,除了外觀大不同外,裡頭的底盤和引擎部分零件等都是一樣的。


可別以為剩兩台就很好選,事實上這兩台都還有4D(四門)和5D(五門)的選擇,Mazda 3有1.6和2.0甚至2.5S(五門版)總共八種版本,Focus也有1.8和2.0、還有汽油或柴油的排列組合總共七種版本,每種版本都是規格配備差一點點、價格差一點點,要搞懂他們彼此的差異選出心中喜歡的樣式,還是非常的傷腦筋。

還好我是預算導向的人,我的預算本來就是抓車價60萬左右(非常非常有限),所以很多超過預算型號都可以先砍了(柴油掰掰),我去看過實車後,我發現我很喜歡Mazda的五門外觀(車身線條很漂亮),但是Focus我反而喜歡四門版本的外觀(我覺得Focus五門的屁屁好翹好突兀,後車燈竟然在後車窗旁邊,好高好閃好囂張的感覺,跟我個性不太符合)。我知道幾乎現在所有人都喜歡買五門的,流行嘛!實用嘛!然而,外觀這種事是很主觀的,你懂的。



就是這個奇怪弧度的翹屁屁我不尬意!
PS:圖是盜用mobile01的,哈哈!引用自最下方「延伸閱讀」的文章...

現在車廠都很聰明,同樣cc數(排氣量)的車通常都至少有兩種版本,一種比較陽春一種比較豪華,做價格和市場區分,但消費者也不笨,都會去仔細比較價差和選用配備的差異看哪種型號划算。通常加一點錢的豪華版c/p值都是比較高的,所以Mazda 3賣最好的都是2.0 頂級型(不管4D或5D,更高級的影音旗艦版反而賣不好,因為多的配備只有電動椅和影音音響,反而不值那個五萬車價價差了),Focus賣最好的也都是四門豪華和五門運動版。

老實說,買Mazda3無論四門五門最好都是買到2.0頂級型的,才有「Push Start引擎啟動鈕」、「MITS智慧型旅程顯示系統」、「方向盤換檔快撥桿」、「Zoom-Zoom迎賓模式」等等這些比較豪華的配備,大燈和座椅也是配比較高級的,這些多的配備絕對是比兩者4萬元價差來的划算。至於Focus也是如此,豪華版比經典款多了五萬的價差,配備差異則為:


車型
Focus Comfort 1.8
汽油四門經典款
Focus Ghia 1.8
汽油四門豪華款
車價
57.9
62.9
空調
旋鈕式
雙域恆溫
氣囊
雙前座SRS
雙前座SRS + 雙側防護氣囊
座椅
針織
皮製 + 駕駛座為電動椅
喇叭
4
6
後照鏡
LED指示燈
LED指示燈 + 電動收摺
音響快撥鍵
定速巡航系統
ESP動態穩定系統
下氣壩+行李箱鍍鉻



其實有看過車的都知道,DM上寫的配備表都很複雜難懂,再加上身旁業代的如簧之舌,絕對會讓你暈頭轉向的,這表格是我去蕪存菁之後自行整理出來的精華。由上表整理可得知,很明顯的就是豪華款的比較超值,光是多兩顆氣囊、定速和ESP系統就差不多抵掉五萬的價差了吧,更別說恆溫冷氣和座椅的升級了!由於預算僅有60萬的關係,所以最後我能考慮的就是Focus Ghia 1.8汽油Mazda 3 1.6頂級型這兩個車款。接下來就是取捨和比較:


車型
MAZDA 3 1.6 4D頂級型
Focus Ghia 1.8 4D 豪華型
車價
63.9
62.9  ()
排氣量 (cc)
1598
1798  ()
最大馬力
106/6000
132/6000
最大扭力
15.0/4000
17.2/4000
變速箱
四速手自排
(2.0才是AAS 5)
四速手自排
(柴油才是PowerShift 6)
車長 (mm)
4595
4488
車重 (kg)
1280  +/- 50
1350  +/- 50
行李箱 (L)
430
526  ()
輪胎
15
16  ()
頭燈
鷹眼式(水平可調)
(2.0頂級才有氙氣)
鷹眼式(水平可調)
(柴油旗艦才有光感應)
後照LED
(2.0才有)
  ()
駕駛電動椅
(2.0旗艦才有)
  ()
智慧行車電腦
部分 (2.0才有所有功能)
空調
旋鈕 (5D頂級才有恆溫)
雙域恆溫 + 後座出風口 ()
天窗
  ()
音響
CD/MP3/AUX
CD/MP3/AUX/USB/iPod  ()
SRS氣囊
兩顆
四顆  ()
ABS + EBD
ESP穩定系統
  ()
定速系統
  ()
音響快撥
鑰匙
折疊式
(2.0頂級才有Keyless)
折疊式
其他

Follow Me Home夜間照明



由上表的整理應該不難看到我最後的選擇是誰了吧,其實有些配備Focus汽油款本來都沒有的,這次2010年的小改款福特把很多柴油才有的配備下放到汽油豪華款,定價又從原本的63.9降一萬到62.9,整個就是很誠意十足的感覺。其實福特一直都是國產車c/p值極高的品牌,規格和配備拿出來和其他大廠比一點也不輸人,十幾年前賣的甚至比「頭又大」好多了,只是行銷廣告部分真的很弱,後來又有出過一些包和小毛病不斷(網路間一直流傳著買Ford車是「買的精采、修的痛快」,妥善率不夠好,會不斷的維修),給人不是很好的品牌形象,市佔率就漸漸滑落下去了。
  • 論外觀,Mazda 3帥氣十足,屬於搶眼好看型,Focus線條內斂,屬於低調耐看型。
    (我沒有很需要天窗,我們家Escape開了快10年了,天窗使用機率屈指可數...)
  • 論油耗,無論市區高速應該都是差不多的,Mazda雖為1.6但受限車重油耗也好不到哪。
  • 論稅金,一樣,Focus雖是1.8但實際是1798cc,所以和Mazda 3 1.6繳一樣等級的稅金。
  • 論馬力,1.8的動力當然優於1.6的,但是如果Focus是TDCi 2.0柴油款的就更讚了!
  • 論安全,Focus無論主動安全(ESP系統)和被動安全(4 SRS)都略勝於Mazda。
  • 論折舊率,Mazda車折舊率較低,Ford車折舊率極高!
     (但我不考慮這項,我一買可能就是要開10年以上的...)
  • 論失竊率,這點我能說是Mazda樂勝嗎? XD
    (路上Focus的能見度真的比較低,大部分是5D的,4D的就更少了...)


其實一台是日系車(Mazda3)一台是歐系車(Focus),日系車就是活潑好跑、外型吸睛,歐系車就是比較著重安全、成熟穩重。照理講獅子座的我應該選馬三才對阿!但是我是幾乎沒有獅子座個性的,我喜歡低調再低調,大家都不要注意到我最好。有人說「看他開的車就能瞭解他的個性」,這句話其實很有道理的。

所以,儘管朋友不斷慫恿說把妹就是要開帥氣的馬三,我還是選擇了低調的小佛(Focus),我喜歡他沈穩的外觀,扎實的內在,我喜歡他的安全性和操控性,我喜歡眾人看不到而只有我才懂得欣賞他的一些微妙的小細節......。其實我也有點始料未及,(原本我Mazda3都要下訂了,而且還是要買79.9萬的影音旗艦版呢!)只能說我和小佛有緣吧!


其他的細節,就留待之後的文章再說吧!至於有人可能會問,標題說的那101個理由呢?愛上一台車就愛上一個人一樣,這還需要理由嗎? XD


延伸閱讀:

關於小佛汽油和柴油比較的文章可以參考這兩篇...

  1. 穩定、安心,Focus 1.8/4D、2.0/5D試駕
  2. 追求C/P值的兩兄弟 Ford Focus全攻略

7 則留言:

  1. 謝謝低調大辛苦的分析和po文

    小弟也是2012年後會買人生第一台車
    其實是在等2012板的4D Focus...XD
    看到這篇文後我會更有買這台車的理由

    回覆刪除
  2. 哈哈,謝謝你的留言!!
    2012 NEW FOCUS 一定帥翻了阿...希望EcoBoost也做到Focus上那就更棒了...哈哈
    http://www.ford.com/cars/focus/

    回覆刪除
  3. 很棒的文章
    比很多開箱文優

    小弟也是正想要購入focus4d 黑色
    只是猶豫要買新車還是中古

    回覆刪除
  4. Ford車價掉很快的,二手車就是要運氣好,找到優的就有划算到~
    (像我之前要買這台時也是剛好有一台公司試乘車在考慮,才開一年多,還是Tdci柴油的,如果50萬能買到好的話,我應該就會買那台了 XD)

    回覆刪除
  5. 翻找文章的時候, google 到您的工坊.
    感覺蠻有格調的 ^_^
    我(的老婆)最後也是選了 4D Ghia 版
    有機會再交流交流吧~

    回覆刪除
  6. 你好皮..我正要看看101個理由...卻被你唬了..
    沒錯.1001個理由也比不過一個莫名喜歡.

    回覆刪除
  7. 最近正要買 1.8 4D 豪華版...
    感謝樓主分享文。

    我選這台車只有一個理由:同級同價位中最安全的車。(全家的命重要還是油重要?)

    按:星座要看全面性的,樓主可到 占星之門 去查查所有星座對妳的影響百分比~ XD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