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告白》電影預告之配樂

有一天下班前,同事問我這個《告白》電影(註1)預告中各是用了哪三首古典音樂?各位不妨也可以猜猜看!


《告白》電影預告

(注意:內有部分驚悚片段,不喜者勿看!)

Youtube嵌入影片看不到的觀眾,請到《告白》電影日文官方網站 去看
(請點右邊的「予告」)







==========================《解答在下面之分隔線》==========================









前兩首因為比較常聽見且有名,我們很快的取得了共識,分別是:

1. 拉赫曼尼諾夫—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 (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i)
Youtube推薦試聽連結: Jascha Heifetz (海飛茲)大師級的演繹

2. 德佛札克—第9號交響曲「新世界」第3樂章 (Dvorak - Symphony No. 9 in E Minor "From the New World" - 3rd movement)
Youtube推薦試聽連結: Herbert von Karajan(卡拉揚)神級的指揮版本



但是第三首聲樂的部分,我怎麼想也想不出來(其實是根本沒聽過),於是開始了我的上窮碧落下黃泉之旅,因為聽起來還挺歡樂的,感覺像是喜歌劇類型,我開始從莫札特、羅西尼的著名歌劇開始找起,遍尋好幾天沒有線索,無奈之下只好求助於PTT的大師們,結果立即獲得了解答,原來是出自於

3. 董尼采第Don Pasquale (譯做唐巴斯瓜雷)(註2),其中的一首Che interminabile Andirivieni (譯做永無止盡的喧鬧)!
Youtube推薦試聽連結: CHE INTERMINABILE ANDIRIVIENI! - Corale Canepa diretta da Antonio Costa

另一版本: 電影《Caterina va in citta 》片尾曲 (約0:28秒處)(註3)

聽說《文茜小妹大》的片頭也是採用這一首!! (聽前15秒即可,後面請自動忽略...)


這部歌劇老實說我連聽都沒聽過,根本就不存在我記憶的Database中,難怪怎麼聽也沒感覺。不過最終總算是找到了答案,而且也確實是典型的義大利喜歌劇,其實我還蠻喜歡從日常生活中找一些常聽見古典樂的片段旋律再去繼續深入欣賞,還挺有一種抽絲剝繭的樂趣的!






註1:《告白》電影是改編自同名小說《告白》,說的是一位復仇的女教師森口悠子(由松隆子飾演),一心向殺害自己愛女的初中男生復仇的故事,預計在2010年6月5日於日本上映。

註2:關於Don Pasquale,在這篇文章有簡單的劇情介紹。

註3:電影《Caterina va in citta 》中文譯做《卡特里娜進城記》,似乎是個挺值得一看的電影(PTT的大老victortang強力推薦!)

5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我寫了篇文章內含連結至此,想跟你知會一聲。
    http://sai90230.blogspot.com/2010/10/blog-post_24.html

    回覆刪除
  2. mignon,謝謝你的留言阿,這留言提醒了我四件事:
    1. 原來告白終於要在台灣上映了!
    2. 這篇文章的Youtube連結影片已被移除了,趕緊換個新的...
    3. 原來MUZIK有猜配樂的贈票活動阿!!我這篇文章4月初就寫了耶,真是有先見之明 XD
    4. 那第一首到底是A. 帕格尼尼第24首隨想曲  B. 拉赫瑪尼諾夫 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  C. 布拉姆斯 帕格尼尼主題變奏曲 哪一個呢?看了你的文章我越看越模糊了...哈哈

    回覆刪除
  3. 我丟了ABC的音樂連結上去了,可以一起來聽聽看:)

    回覆刪除
  4. 看完電影後 在找裡頭的配樂 逛到了你的網誌
    文筆真好啊 內容也很豐富 推一下
    另外 因為看到你常喜歡貼上電影的對白穿插在文章裡
    所以想推薦一部電影給你 齊澤克的變態者電影指南
    與你分享
    Dawn

    回覆刪除
  5. Dawn,很高興你的推薦,「齊澤克的變態者電影指南」有空我一定會去挖出來看的 :)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