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Chrome]擴充套件個人Top20精選

我所安裝的精選套件

個人身為Google的信徒,當然從Google Chrome瀏覽器一推出時就使用他至今了,而他本身的表現也確實夠優異。其中最令人稱道的就是目前無可匹敵、比閃電還快的瀏覽速度(尤其是內含javascript的網頁),對於現今一個比一肥大的網頁,他的瀏覽效能改善是顯而易見的。

以現今瀏覽器的市佔率來說,排名第一的IE他的爛是有目共睹、罄竹難書,就別提了(只有在登入網路ATM或網路銀行時需要ActiveX時才會逼不得已使用他),排名第二的FireFox仍然是客製化的極品,豐富的Add-Ons為其最大特色。再來就是Chrome了,他的市佔率已經悄悄的幹掉蘋果的Safari了,我相信Chrome的市佔率一定會慢慢急起直追直逼FireFox的。

自從Chrome也支持了「擴充套件」之後,官方和非官方的套件一一出爐,雖然數量和品質還無法撼動「附加元件」王者--FireFox的地位,但是也足夠我絕大部分的需求了(幾乎FireFox好用的套件也都有出Chrome版的了)。接下來推薦一下我個人偏愛的Chrome擴充套件精選,我大略分為三類:「非裝不可」類、「見仁見智」類和「可有可無」類。


  • 非裝不可類:
  1. AdBlock:有效的把一些網頁上討人厭的廣告給消失,除非你超愛看垃圾廣告,否則必裝無疑!
  2. Mouse Stroke:滑鼠手勢+拖放手勢,超級超級推薦安裝的套件!沒有用他我上網簡直跟殘廢沒兩樣!Chrome有很多滑鼠手勢的套件,例如Smooth GesturesChrome Gestures,但這比較少人推薦的Mouse Stroke反而深得我心,除了可自訂各式各樣的滑鼠手勢外,我最喜歡「反白字串後再拖曳即可另開分頁並將該字串以Google搜尋」(簡單來說就是Drag-To-Go)這功能,Chrome內建只能「反白字串後按右鍵選擇『在Google上搜尋...』」已經算很貼心的設計了,不過直接拖曳放開還是更好用又更直覺。這套件的「選項」有非常多的設定,值得你好好的玩味一下,在此就不多說了。
  3. IE Tab:將目前分頁改成用IE核心來開,裝了這個就可以徹底跟IE說掰掰了,例如我開頭所說的很多銀行網頁用Chrome開啟後卻跟你說他是「IE Only」的,就可以點選這個icon把這網頁變成用IE開啟,還可以將這頁存在書籤裡,以後進這網址自動會以IE開啟。
  4. Google 文件 PDF/PowerPoint 檢視器:其實Chrome就有內建pdf瀏覽器了,這擴充套件就是解除這個封印的利器,你再也不必裝拖慢系統的Adobe Reader了,裝了這個後連結是pdf或ppt的就會自動以Google文件來開啟瀏覽。
  5. RSS 訂閱擴充功能:有像我一樣在用「Google閱讀器」或其他線上RSS Reader的人必備,就是若是逛到可以用RSS訂閱的部落格或一些網站時,網址列尾會多個橘色的RSS icon,一鍵點選後就可以輕鬆訂閱。
  • 見仁見智類:
  1. Google Mail Checker:檢查Gmail的通知器,當有未讀的新郵件時會顯示數目。如果你得了三不五時就想開Gmail看有沒有人寄情書給你的強迫症+妄想症,裝這個準沒錯。如果你需要直接預覽新信件的大綱甚至直接回信,你可以裝威力加強版─「Google Mail Checker Plus」。
  2. Facebook Photo Zoom:這也是我極力推薦的,裝了之後逛臉書,滑鼠移到每張圖都會pop出大圖,省去了層層點進去才能看大圖的麻煩,超神奇的臉書閱覽體驗,只可意會,難以形容!
  3. Facebook for Google Chrome:檢查Facebook的通知器,等同於Facebook首頁左上方那三個圖示,有新的通知就會顯示數目,還可以點選後直接瀏覽不需要開Facebook網頁。如果你得了不馬上看新訊息就會死的病,裝這個包準藥到病除,讓好友們嘖嘖驚嘆你的回覆速度。
  4. Auto HD for YouTube:在逛Youtube時會自動選擇最高畫質的影片播出,有多高選多高,適合電腦夠快加上網路夠快的使用者,輕鬆享受高畫質的Youtube。
  5. Bubble Translate:氣泡式翻譯,按住Ctrl同時反白選擇你想翻譯的字句或單字,就會跳出氣泡式的翻譯結果,還蠻實用的。(至於整個網頁全文的翻譯,不必裝套件在最新的Chrome已經內建了,請安裝最新版本的Chrome逛非中文的網頁即可發現!)
  6. AutoPager Chrome:自動翻頁工具,在有多個分頁的網頁(例如Google的搜尋結果)會在網頁往下捲時自動幫你展開在同一頁(類似Facebook瀏覽時的效果),省去一頁一頁按的麻煩。極度適合常在逛論壇的使用者(例如mobile01或各種千奇百怪的論壇、相簿)。
  7. 投影片:將您最愛的相片網站 (例如 Flickr、Picasa、Facebook 和 Google 圖片搜尋) 變成Slideshow方式的投影片瀏覽。我知道很多人最愛的相片網站不是上述那些,而是無名、痞客邦等等有正妹相簿的,沒錯,我聽到你內心的渴望了,我找到熱心的強者加了這些相簿網站,不過作者因為著作權因素沒有放到Google那邊,請連到作者網頁,安裝這個「投影片台灣威力加強版套件」,相信你會賞圖賞得很愉快。
  8. 網頁快照:把整個網頁(包括螢幕看不到的部分)快速和簡單地儲存一張JPG圖檔。如果你嫌他的功能太陽春的話,可以試試看對岸高手寫的「截圖快手」,還可以在上面畫重點加眉批後再存成圖檔,更加方便些。
  9. Session Manager:你有像我一樣想把很多個分頁存成某個紀錄的需求嗎?可以很輕鬆的把你Chrome目前所開的的分頁存成一個「Session」(還可以為他命名),之後可以點擊他,一次打開所有分頁,輕輕一點就回覆原來的樣子。
  10. Mini Google Maps:Google地圖迷你套件,適合懶得開新網頁查地圖的人,可以直接在氣泡式的視窗上查找地圖,而不用真的切換到Google地圖網頁,不會影響目前正瀏覽的網頁。
  • 可有可無類:
  1. Tab Sync:同步化分頁,有點像上面的Session Manager但實際用處不同,這套件化自動備份你目前開的所有分頁(偷用Chrome同步化書籤的功能,所以Chrome同步化要打開),讓你可以在甲地A機器用Chrome可以用這套件儲存開啟卻還沒看完的分頁,到乙地B機器Restore回來後繼續瀏覽這樣,適合Chrome重度成癮使用者。
  2. Google Account Switcher:可以快速切換Google帳號的套件,支援Google搜尋、Gmai、Picasa等等網頁,需要事先在「選項」裡設定每個Google帳號和密碼,之後在上述網頁的右上角就會出現下拉式選單,可以迅速切換了。適合家裡多人搶用一台電腦,人人都有Google帳號的使用者。
  3. SearchPreview for Google:可在Google的搜尋結果內出現網頁的預覽圖片,避免不小心點進去掛羊頭賣狗肉的網頁。
  4. Search Box:讓Chrome網址列不只可以用Google搜尋,還可以其他搜尋引擎搜尋,適合有在用其他搜尋引擎的使用者,可以很方便的做切換。
  5. Beauty Clock:這......相信大家都聽過「美人時計」吧,這套件一次網羅了好幾個國家的美人時計,還請看官們慢慢享用,安裝後各自體會箇中奧妙。
最後容我稍微提醒一下,這些擴充套件可不是多多益善、裝越多越好阿!如同FireFox一樣,裝越多套件就會變得越吃系統資源,執行也會拖得越慢,所以只要裝「一定會用到」其功能的套件就好,沒在用的套件就沒必要安裝,以使用方便順手的前提下,擴充套件是裝越少越好的!不過Chrome的每個擴充套件都是以各自獨立的Process在運行的,這點還蠻值得嘉許的(可以減少當機Crash的機率),也可以隨時停用和移除,所以大家還是可以大膽的安裝各種套件試用看看,不爽再移除就好了。


大致上就是這樣啦,精選20個已經算太多了(我推薦的優先順位也是從第1個到第20個依序排下來的)。如果大家有發現更好用更棒的的Chrome擴充套件,還請留言分享給我呀!

2 則留言:

  1. 忽然想到,如果你信的過對岸出的軟體的話,可以試試看「ChromePlus」這套軟體,中文叫做「楓樹瀏覽器」,目前出到1.4.0.0,他已經比官方的Chrome還內建很多方便的功能了,內建的滑鼠手勢也比上述的擴充套件來的更順手也更快速。
    官方網站:http://www.chromeplus.org/

    回覆刪除
  2. http://www.techbang.com.tw/posts/6527-22-editors-easy-to-use-plug-in-chrome 這裡也整理了不少實用的擴充套件...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