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If I could be who you wanted




我不是Radiohead迷,但是我喜歡「Fake Plastic Trees」這首歌和MV,無意間第一次聽到,第一次聽後就愛上了。我不想去考究這首歌的故事和意涵,不去聯想環保議題,不去理會他背後跟倫敦的金絲雀港(Canary Wharf)有啥關係,就只是,純粹的喜歡。我想,他本身歌詞深沈的意思和旋律獨特的魅力,你聽過後便會明白。

我喜歡這首歌「表面上」的安詳和平靜,但壓抑著飽滿厚實的情緒。他沒有喧囂熱鬧的搖滾噪音、沒有強而有力的Bass節奏、沒有瘋狂激烈的嘶吼吶喊,也沒有黑死頹廢的哀愁,甚至整首歌的旋律也是平平淡淡、並不討喜。我找不到真正愛這首歌的理由,但是,我卻是扎扎實實的愛他。


喔,我特別喜歡B段那句「weeeeeeeeeeeeeeeears~~~ 」的唱腔抒發...超級迷人的。


起初聽時還沒特別感覺,當我重複聽好幾次後,越陷越深,感覺越強烈。我覺得這首歌真的好哀傷好哀傷,聽到後來,整顆心都揪在一起了。我還記得,某次在返家的電聯車上,帶著耳機聽著iPod,聽著聽著眼淚差點不爭氣的掉下來,我還記得,坐我對面的三個高中生正妹正以極為古怪的眼神盯著我看(我當時的表情應該是非常猙獰恐怖),可能正在猶豫著是否要遞面紙給我,我還記得,當時聽的,正是這一首歌。


如果上面的連結壞掉了,完整的MV版在這裡,請親自去Youtube看

The green plastic watering can
一個綠色塑膠澆花桶
For a fake Chinese rubber plant
澆著一株中國製的塑膠假花
In the fake plastic earth
在這一個虛假不真實的地球上

That she bought from a rubber man
她向一個橡膠工廠的男人買下它
In a town full of rubber plans
這一個充滿橡膠植物的小鎮
To get rid of itself
萬物都已厭倦了自己

It wears her out
這讓她精疲力竭
It wears her out
這使得她疲憊不堪
It wears her out
這使得她疲憊不堪
It wears her out
這使得她疲憊不堪


She lives with a broken man
她與一個絕望的男人一起居住
A cracked polystyrene man
一個精神失常的男人
Who just crumbles and burns
一個才剛崩潰而發怒的男人

He used to do surgery for girls in the eighties
他在過去80年代常幫女孩們整形
But gravity always wins
但是重力始終還是戰勝了他所有的努力

And it wears him out
這讓他精疲力竭
And it wears him out
這使得他疲憊不堪
And it wears him out
這使得他疲憊不堪
And it wears him out
這使得他疲憊不堪


She looks like the real thing
她看來彷彿是真實的
She tastes like the real thing
她感覺彷彿是真實的
My fake plastic love
我這虛假的宛如泡影般的愛情

But I can’t help the feeling
但是我卻無法阻止這樣的感覺蔓延
I could blow through the ceiling
我可以如一縷清風般穿越天花板而離去
if I just turned and ran
如果我掉頭就走的話

And it wears me out
這讓我精疲力竭
It wears me out
這使得我疲憊不堪
It wears me out
這使得我疲憊不堪
It wears me out
這使得我疲憊不堪

If I could be who you wanted
如果我能成為你渴求的人

If I could be who you wanted
如果我能成為你心目中的人

All the time … all the time …
始終如一 …直到永遠………



我經歷,我反省;我獲得,我失去。我沈淪,我昇華。
我英文一向不好,可能需要用盡一生,去深刻體會哪些是「fake」的,哪些又是「plastic」的。
She looks like the real thing
She tastes like the real thing
My fake plastic love

對了,有加我噗浪的人或許也會發現,我放了一年多的噗浪標題正是「If I could be who you wanted」,沒錯,也是源自於這首歌。
If I could be who you wanted
All the time
All the time …

末尾這三句,寫進心坎裡,我可以對自己喃喃自語上一萬遍。
如果我能成為妳心目中的人,始終如一,那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