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高手125的故事


這篇不是在說125位高手的故事,而是在說屬於我的機車的故事,高手125是SYM那款機車的型號。

不久前,在騎著省道返家途中,歸心似箭的我,正騎到80左右享受那些許的速度感的時候,猛然聽見「啪」的一聲,然後突然間動力全失,無論怎麼催油門,後輪都沒有絲毫動力,當下就心想「完蛋了!該不會是皮帶斷了吧?」只好趕緊滑行到外側,乖乖的下來熄火牽車。

台一線平常只要行經市區,隨處可見許多機車行,但在你真的發生問題時,往往都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鬼地方,而當你認真想隨便找一家車行修車的時候,他就像刻意躲著你一般,怎麼都遇不著。幸好我還算好運的,頂著大太陽往前牽了幾百公尺後,便看見一家機車行,師傅一看果然是皮帶斷了,結論當然是花錢消災了事。


修車等待的時候,我對旁邊兩三隻對我猛搖尾巴的狗狗逗弄玩耍著,其中一隻明明剛剛還在吠前一個客人,看到我時悶哼一聲,就一步步靠過來嗅我,我觀察他後方的尾巴規律的左右擺動,知道他不至於咬我,便放心的輕輕撫摸著牠的頭,牠好像很享受似的,後來牠索性趴在我腳邊做起白日夢了。我看著師傅將刮痕累累的車殼卸下,露出積滿厚塵的引擎蓋,隨即想到,這台車買來至今好像都還沒斷過皮帶?這台車我騎了多久了?



還記得這台車是大三那年才買的,自己從來不是個愛趴趴走的人,買車的理由純粹是因為必要。大一時強迫住在校內,沒有非得騎車的需求,(就算偶爾有也是向室友借,丁爺感謝你啦!)大二住在學校後門附近,上課時有另一個同班課表相同的室友一起上課,可以搭他的便車,(雖然後來大二他就被二一了...)就算自己出門也是走路可及的距離,也沒有買車的需要。到了大三,搬到了離學校更遠的距離,能載我的同班室友都不見了(真的不是我帶衰阿),眼看教室離我的床的距離越來越遠,我蹺課睡覺的機率也越來越高,驚覺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便和家人討論一番後,家人便同意添購一台機車。


對我們家而言,機車一向只是個代步的工具,於是一開始便想找「值得信賴」的二手車。在我家馬路對面的巷口轉角處,有一家「X興」機車行,因為離家近,我和老爸便先進去那逛逛看看,老闆很親切的端上兩杯茶,操著可愛的台灣國語的腔調招呼我們,而我老爸也迅速的裝熟起來(好歹也算老鄰居)。一開始是大家品著茶的茗香,聊起茶葉和茶壺等等「茶經」,說起茶壺茶杯茶盤,這可是老爸畢生的興趣呀!老爸的話匣子一開便停不下來了,一會兒說大陸的哪裡有便宜的茶壺,一下又說認識大溪和鶯歌的哪位陶藝老師,下次介紹給老闆認識。


老爸和老闆聊著很起勁,我則在那邊左右觀望揀著店內選擇性不多的中古車,看來看去好像都沒有很中意的。不一會老闆又問起我在哪唸書?大幾了?什麼科系?老爸簡要的說了我是在台中唸書,要升大三了,念資工系等等細節,老闆顯然不懂資工是啥,老爸說:「就是玩電腦的啦!(大家都是講台語,以下都是我自行翻譯成國語)」他才「喔!喔!」似懂非懂的意會過來。接著老闆又笑瞇瞇的說:「在台中唸書,到大三了才買機車喔?很乖很乖阿!哈哈!」然後又奉承了幾句我很高很帥,得自老爸的真傳之類的謊話,他說他也有個兒子,在外面工作。後來,不知道哪壺不開提哪壺,他竟然自己主動聊起自己的兒子起來,表情漸漸面露得意神色。


終於聊到我有興趣的話題了,不禁坐在旁邊豎起耳朵來傾聽。原來他的兒子,已經唸完博班的學業畢業,在外工作半年了。他雖然很謙虛的說沒什麼,但從他的眼神和表情不難看出,他對這個寶貝兒子是深感驕傲的,與其說對兒子的成就感到驕傲,不如說是對從開車行日夜忙碌賺辛苦錢,到養出了一個博士兒子的自己而感到驕傲。他不自覺的一直暗示自己兒子其實很聰明,也很自主獨立,博班也是念四年就順利畢業,畢業後也馬上找到一個高薪的工作,一切看來是如此的順利美好。老爸聽了當然讚不絕口,眼神還不時的往我這邊飄來(我當時心裡的OS是:千萬不要比較呀!老爸!我只是個念私立大學的笨蛋呀!),順道問了老闆說:「貴公子這麼優秀,工作穩定,那是不是快要結婚了呀?」老闆聽到這句,臉色馬上沈了下來,慢慢的端起茶杯啜了一口,沈吟了半响,一副「施主你有所不知」的樣子。


接著聽他娓娓道來,說兒子原本有個女朋友,清秀清秀的,不太會打扮,卻很乖巧很懂事,從大一時就認識交往了,也常常帶回家來,那女孩表現的是落落大方,還會主動幫忙洗碗拖地,老闆和老闆娘自然也都挺喜歡她的。尤其是考研究所那時,兒子每天泡圖書館,焚膏繼晷的日夜不停的唸書,壓力很大,那女孩始終陪伴在他身邊,每天陪他在圖書館唸書,也給他很多的「安慰」(我還記得講這兩字時老闆語氣加重,還靦靦的笑了一下,絕不虎爛!)。後來念碩班博班時,做研究的壓力,寫論文的壓力,資格考的壓力,口試的壓力,如期畢業的壓力,壓著這博士生喘不過氣來,這六年來他過得絕對不輕鬆。兒子很努力的唸書,老爸看在眼裡是更不忍心,而那女朋友早就先出社會賺錢了,找的工作也算很不錯,但她下班還是會盡量去陪他唸書,幫他洗衣,為他燒飯。面對外面社會的花花世界,面對條件更好的男人追求,她不為所動,不離不棄地照顧著、陪伴著年近三十卻還在唸書的男友。


聽完以上鋪的梗,後來的故事其實不難猜到,果然是個不出所料的老梗:老闆的兒子寒窗苦讀數年,終於拿到博士學位後,進了一家優秀的外商公司,然後在三個月內,愛上了女同事,毅然決然和交往了快十年的女友分手了,故事結束。老闆講到這裡,一副很不捨的樣子,喃喃的說:「真的覺得很對不起她...耽誤了她這麼久......」接著又說兒子新的女朋友也是很優秀,是國立碩士,外文講得很流利,長的也漂亮,也懂化妝打扮,但就是不得他的緣,老闆還是比較喜歡之前那個曾經視為「準媳婦」的女孩,然後一直痛罵自己兒子死沒良心,沒責任感,怎麼可以這樣過河拆橋,也不想想如果沒有她這九年十年以來不辭辛苦的加油打氣,他還不一定考的上博士班呢!


老爸聽完後,心裡一定OS:「早知道不問那句話了!」,露出有點不知道怎麼接話的尷尬表情後,只好輕描淡寫的對這整個故事下個註解:「感情的事很難講的,沒有誰對誰錯!愛上了就是愛上了!」(哈哈,我那時覺得,這個收尾很爛耶!)老闆好像也只能擺個不可置否的表情接受這個事實。老爸很想趕快轉移話題,眼睛望見了店裡喝茶的鐵桌上,綠色底的透明墊板裡面有夾著不少阿扁的剪報,說:「頭家!你也是挺阿扁的喔?」老闆說:「對阿!不過最近他實在是讓我們很失望!」那時剛好是阿扁快做完第一任,經濟衰退,被罵到臭頭,民調正低的時候,老闆忿忿地說:「早知道就不投他了!不過我又不想投給國民黨的!」稀哩呼嚕地痛罵了一陣。其實,他罵得越凶,我越知道,他最後一定還是會再投給阿扁一票的!


我望著那些報紙剪報,斗大的「第一位民選總統貧戶出身」、「阿扁與阿珍的故事」、「總統鐵腕打消銀行呆帳解決違法超貸」、「補助中小企業融資」直到最近的「五億公投救台灣」、「陳由豪政治獻金」、「台糖台電中油疑似政治酬庸」、「清泉崗機場擴建計畫」等等標題,心裡想,阿扁和兒子對他而言,不知道哪個比較讓他感到驕傲?又哪個比較另他感到失望?這問題的答案,我永遠也無從得知,這種既驕傲又失望的複雜情緒,擱在心中,不時想起,或許真的是五味雜陳,難以言喻吧!


至於我,後來還是沒有在這家買車(不是聽到這些故事的關係,是真的沒有喜歡的車子款式),只是我記得在回家的路上,不斷地暗暗發誓並告誡自己,可千萬不能像故事中的男主角這麼做!然後,看了幾天幾家的中古車還是沒有可以放心的,又覺得考慮後續可能的維修和安全問題可能更不划算,過了幾天後,便經由小舅的介紹,直接殺去桃園SYM的經銷商看新車了。原本是要買當時三陽暢銷又便宜的「迪爵125」(我們家一向是以成本為最先考量的),但老闆說這台因為到處都是,零件最好賣,超級容易被偷,由於我的猶豫不決加上老闆的慫恿,後來老爸終於同意我買當時最新推出的「高手X-Pro 125」,造型和性能都比迪爵好上一截,顏色也是我最愛的水藍色,行李箱又夠大可以放兩頂帽子,我真的還蠻喜愛他的。這台初代的高手125(後來又推出新高手、高手R、高手高手高高手之類的系列),便這樣陪伴我至今(後來老弟上了大學有給他騎到畢業)。


有了機車以後,生活圈便大了起來,從校園的方圓1公里內,延伸到整個台中市。這台機車,大三曾陪我來回走過幾千幾百次的中港路,大四每週末也騎著他飆去火車站前的大碩補習。曾從東海沙鹿一路騎到台中港附近的高美溼地抓螃蟹看夕陽,騎到靜宜大學散步逛校園,騎到文華街的逢甲夜市吃喝玩樂,騎到一中街吃豪大雞排,騎到中山堂觀看音樂表演,騎到趣味一下吃便宜吃到飽火鍋,騎到藝術街吃遍每一家簡餐,騎到水族館買巴西龜,騎到都會公園吹晚風看月亮,騎到精明一街喝露天咖啡,騎到新光三越看派拉蒙電影,騎到東海古堡或望高寮賞夜景,騎到中清路的國光客運站接送友人,甚至還騎到彰化花壇鄉的同學家作客...。當然,最多最大的用途還是騎到校園側門的機車格上課,還有穿梭在東別夜市的各個攤位店面前解決每一餐。終於,我的大學生涯不再只是龜在宿舍打著電玩,而是充滿各種多采多姿的體驗。只要想去哪裡,一台機車能到達哪裡,哪裡就是快樂的時光!


我大學畢業後,老弟上了大學,機車便轉交給更需要的老弟,這台高手125便又陪伴老弟在淡水四年的大學生涯,自己則是再換一台真正便宜的二手機車。如今,他又回到我身邊,陪伴我在新竹每天上下班的短短路程,和大學時期不同的是,新竹的生活是枯燥的很,每天只是公司宿舍公司宿舍不斷地來回,路線非常單調,少了四處探險的熱情,多了份形單影隻的寂寥。我不知道他還能陪伴我幾年,我也不知道他騎到哪天會壽終正寢,我只知道,有一天他一定會離開我,而他能陪伴我的每一天,每一刻,我都是非常非常珍惜的!


這台車,走過太多太多由陌生至熟悉的道路,看過太多太多的場所和風景,承載著太多太多青澀的成長故事,和太多太多人生的寶貴回憶!有一天,他也是會累的!想想你每天從不曾多想的騎著毫不起眼的老舊機車,曾幾何時有過仔仔細細的觀看著歲月刻畫在他外表上的變化,審視著他逐漸風化的鏽蝕,細數著他為你承受的每道傷痕,回想著,他曾載著你走過的天涯海角的足跡?



推到 Plurk!

2 則留言:

  1. 這台車,走過太多太多由陌生至熟悉的道路,看過太多太多的場所和風景,承載著太多太多青澀的成長故事,和太多太多人生的寶貴回憶!

    騎高手的射手大哥
    感同身受! 無奈的是kc20(x'pro)是一款性能普通且平價的實用車 我也花很多的心血讓他具備實質的戰力.

    回覆刪除
  2. 無奈的是kc20(x'pro)是一款性能普通且平價的實用車 <-- 這句話讓我覺得很好笑,哈哈哈!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