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自然人憑證介紹



這是內政部為了推自然人憑證主打的廣告,來替他免費宣傳一下!

不過都什麼年代了,還在玩唐先生的梗......

唐先生(樊光耀)老早就沒在打破花瓶了,除了一直在遠傳搞拍賣,還在《色戒》當起漢奸易先生,在《光陰的故事》當了孫爸,最近甚至還在《痞子英雄》當起隊長了。現在還在拍唐先生的故事,我想大家老早都忘了吧。

說到「自然人憑證」,我的理解是將它視為「網路上的身份證」。它雖然是個好東西,但是感覺卻沒有很常用,最方便的還是上網報稅或繳罰單的時候吧!可惜現在申辦都要錢了,我在今年報所得稅時也去申辦了一張,後來才發現前一年我靠國家養的,根本不用繳稅;加上我騎車又一向循規蹈矩,沒啥罰單要繳,自然人憑證對我來說可說是無用武之地。

為了怕我誤導大家,我還特地上他官網查了一下這張卡還有什麼用途,果然如想像中的少阿!我想政府除了大力推動自然人憑證的申請外,也應該多想想怎麼利用這憑證在網路上辦更多事,例如所有政府機關網站都應該設置網路櫃臺,將一些業務透過憑證認證後來線上處理。各大網路銀行除了輸入帳號密碼外,也可用這張卡來辨識身份,或甚至用來做拍賣認證(可以有效杜絕人頭帳戶或詐騙集團),其實網路上很多應用是很需要這種憑證(或說金鑰、數位簽章)來確認身份的,尤其是有金錢往來的交易行為,畢竟網路世界實在充滿了各種陷阱,能多一道確認,就多一份安全。


最後,誠實的我還是必須很心虛的承認,這篇沒啥內容的文章其實是為了參加抽獎而寫的,比起介紹自然人憑證的功能,我還是對燃燒的靈魂比較有興趣,所以我想就到此為止,就此打住吧,哈哈!


推到 Plurk!

1 則留言:

  1. 我覺得很無聊,自然人憑證花250元辦沒什麼用途,只為了申請看護還請假花250元,還不是一般電腦可以上去,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