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羅東檜木之鄉自行車挑戰賽壓車記(上)


《獎章正面》

這裡荒廢了好久沒有新文章了,我來補點血寫些生活回憶錄!

這次是和幾個學長(公司資深的同事),相約參加《2009檜木之鄉-羅東自行車挑戰賽》,原先預定10月底的活動,卻因為颱風而延到11月中才舉辦。

由於是搭PP自強號直達羅東的火車,按台鐵規定單車一定要裝在攜車袋內(在此特別感謝阿砲借我的GIANT攜車袋)。

攜車袋不太裝的下我的19吋車架的登山車,為了怕在火車站裝半天裝不進去會很糗,我在家裡裝裝拆拆地演練了好幾次,好像當兵時的「大部分解」一樣,確定可以在10分鐘內帥氣的裝好才放心。



有關台鐵單車上車的相關規定眾說紛紜,我研究了一下,結論是不管小折、公路車、登山車、大車小車,只要能裝在攜車袋中的,就算是「隨身行李」,不用額外收費,這一點還挺便民的。

台鐵便民,話雖如此,但「誤點」永遠是他的「特色」。我們坐的這班因為雞頭故障(還是機頭?機身?不知道廣播在說什麼),嚴重誤點了60幾分鐘,我在桃園月台多等了一個多小時,我看著手機裡白先勇的《臺北人》電子書都看了兩篇,火車終於來了,遂和從新竹出發的J、S學長在車廂裡會合。

由於誤點的關係,到羅東車站已經是快七點了。也因為誤點超過一小時的關係,可以辦理全程退票(賺了一趟免錢的自強號!)。我們從後站下車,然後快速的組裝起車子,此時另一位老家住羅東的H學長開車來接應我們,我們今晚要住的民宿就在他家對面呢!



H學長用汽車開道慢慢帶領我們到他家(對面的民宿),位於五結鄉,很安靜很溫馨。在我們安頓好行李的時候,我一探口袋,發現手機竟然不見了!確定沒有掉在附近後,還麻煩學長載我沿路回頭找,終於在不遠的公路上找到了我的CHT9100,不過曾經是雪白無暇的機殼已經多了許多刮痕,觸控螢幕也支離破碎,應該是被車碾過了吧!

這隻手機是當初自己慶祝自己終於不再是米蟲,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時辦的PDA手機,花了近20K大洋,我總是保護貼、果凍套伺候,很小心地使用他,他也很爭氣的沒有故障,日以繼夜的在我身旁陪伴快三年的光陰。但是現實往往就是這樣,不管之前多麼小心翼翼,多麼萬般珍惜,只要狠狠的摔過一次,就會產生永遠無法彌補的傷痕了,想來真是不勝欷噓。我試了一下,還能夠開機,基於愛物惜物、有著四分之一客家血液的我,我想我還是會拿去送修吧,不管要多少維修費。(雖然阿砲不斷的慫恿我砍掉重練,換iPhoneHTC Hero,業績不是這樣賺的吧,哈哈!)


然後,我們一群人到了羅東夜市,位於其中的中山公園也是明天一早活動出發的起點。我來到這裡就有一種莫名的熟悉感。冰淇淋潤餅、龍鳳腿、一串心、卜肉、糕渣,屬於宜蘭小吃的記憶,隨著路邊這些香味彷彿又一一湧現。

我們從民權路切入(就是路口是屈臣氏那條),我向對宜蘭不熟的J、S學長預告等下會有連續兩攤生意特好的羊肉湯,果不其然,就算此刻正飄著細雨,阿灶柏和羊鋪子這兩家羊肉湯依舊有著絡繹不絕的排隊人潮,而到底哪家比較好吃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

我們去H學長推薦的「台灣沙茶」吃著別家吃不到的、獨特沙茶味道的牛肉炒麵。我吃了幾口,嗯,這沙茶口味果然還是跟想像中的一樣耶!人的口味會變,小吃攤的味道總是數十年不變的,好讓你在需要回味的時候,可以再回來再好好吃上他一碗。

接著,不可免俗的,我們去買了包心粉圓,這裡的小路總是擠得水洩不通,更不用想找個內用的位置了。於是我建議到中山公園裡面吃,我們走進公園的樹蔭處,看見眼前有幾個年輕人正架著吉他、譜架和喇叭,一副準備就緒的樣子。我們就選在他們旁邊坐下,想說可以一邊吃著包心粉圓一邊聽著歌也是一大樂事!

想不到他一開口唱的就是小宇的「終於說出口」,嘿嘿,這真是一首好歌來著呀!到了副歌激動處,他帶點哭腔式的唱法,愈唱愈悲,到最後甚至近乎吶喊,很有感情的感染了在場所有人的情緒,連圍觀一對一對的情侶們都為之動容似的,停止了摟抱。而我們一夥人本來是很歡樂的氣氛,聽完這首歌後都不約而同的往我臉上看去(我是臉上有屎嗎?)。平時總是扮演著冷面笑匠的J學長,還在這首歌唱畢時趨前投了一百塊到吉他箱前的牛奶罐裡,對主唱說「可不可以唱開心一點的歌?」,然後走回來時看著我對我淺淺一笑,頓時我真的覺得好感動好感動阿!沒想到J學長除了是Device Driver超強兼Linux Kernel達人之外,竟然也有這麼貼心的一面!

結果第二首換個胖胖的男孩,一邊刷著吉他一邊唱著張宇的「沒關係」(這首是有比較開心嗎?還是這是接著前一首的心情?XD),不過無所謂啦,至少是首旋律輕快的快歌。他們的歌聲說實在的都挺不錯的,有種原住民獨特的唱腔和口氣,尤其是在這昏黃的公園樹下,旁邊有著四色閃爍的造景燈泡,剛下過雨的清新空氣,微風徐徐迎面,柔柔的月光灑落,氣氛真的很好。

四個大男孩,在這樣的夜裡,中山公園的樹下,蹲坐吃著包心粉圓,聽著街頭藝人的歌唱表演。這種氣氛,真的好懷念呀!H學長還語帶感性的說:「這樣的感覺,好像回到大學生活唷!」我想大學生活,離我們都很遠了吧!


未完待續...(怎麼還沒寫到單車比賽阿?)


推到 Plu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