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天外奇蹟的藍光奧秘

接續前篇:天外奇蹟之人生的捨與得

最近週末,阿砲邀請我去他的新家坐坐,其實主要是看看他新居落成的「超氣派百萬級視聽設備」。在得知我確定會去後,還特別去百世達搶購了我喜愛的「天外奇蹟」Blu-ray藍光版(聽說剩最後一片擺錯在出租區,剛好被眼尖的他看到),他買了之後還忍住沒看,說要等我到了再看。我聽了後怎能不感激涕零?人海茫茫,知音難覓,昔有季札掛劍,今有砲爺掛BD,這麼棒的知音好友打著燈籠也找不到另一個了,想到這又不禁汗涔涔而淚潸潸......XD


阿砲說過了要低調,打星號的照片不能外流,所以只放一樓的大廳照

到了他新家後,一開門進入眼簾的就是偌大氣派的客廳。其實我不太清楚這些高檔機絲們的型號,我只知道是52吋的SONY Z5500,還有Pioneer 7.1 擴大機+Pioneer Blue-ray藍光播放機,當然還有整套7.1環繞喇叭。看電影時用的則是Sharp HD畫質的投影機,投影在100多吋的布幕上。(阿砲你應該PO一篇硬體介紹文的...)


這部片我已經看了四遍了,其實我比較想看桌上的《Click》藍光片,但在阿砲的盛情難卻下,於是乎我又將天外奇蹟看了第五遍,正所謂好片值得一看再看,每看一遍我都有新的體悟。不過為了避免過多的情緒撥動,絕大部分時間我都分心的在把玩著他的iPhone 3GS,電容式多點觸控式螢幕(Multi-touch),直覺式的拖拉操作,運作起來真的是無比順暢!比起我那支常常當機、Windows Mobile6系統的CHT9100好太多了,科技果然是日新月異、不斷的汰舊換新阿!跟不上時代,還在老調重彈,端不出新鮮菜色的人們,就準備被淘汰吧!


說實在的,藍光版的畫質已經比傳統電影院播映的來的更為清晰,再加上皮克斯動畫的畫面一向非常乾淨俐落,顏色精準,這麼近看,每個細節和紋路材質都能看得非常清楚(卡爾臉上的皺紋和老人斑都一清二楚)。在這裡,毫無拘束的癱坐在舒適的沙發上,吹著冷氣,喝著熱咖啡,看著投影在大螢幕上的動畫,頓時很像身處於什麼超豪華電影院的VIP雅座的感覺。


看完本片,接著看一些他的幕後花絮,由於天外奇蹟藍光是雙碟版的,收錄非常豐富(花絮也全都有中文字幕,這部分值得嘉許),我想光導演講評音軌就值回票價了。除了電影院有的《晴時多雲》短片外(前篇有Youtube版可看),也有電影院看不到,DVD/BD才有的全新特製短片《小逗的特殊任務》,這個短片交代了小逗和發哥他們的互動怎麼的格格不入,怎麼被團體欺負、排擠,到最後最失望難過的同時,恰巧遇到了卡爾和小羅,這裡銜接剛好上本片他們相遇的地方,是巧妙之處,也算是劇情的補完。

第二片還有錄影短片,紀錄皮克斯的幕後英雄--動畫師們,如何創造出卡爾、小羅、凱文…等這些劇中人物的組成過程。甚至還有「互動遊戲」呢!如果家裡有藍光播放機或有PS3,家裡又剛好有小孩的,掏出一張小朋友,買一片《天外奇蹟》吧,你不會後悔的!


另外看了手繪的故事腳本才知道,原來卡爾和艾莉並不是如本片設定中的那麼恩愛到老的,還有收錄了他們「另一版本的婚姻生活」。原先導演是設定他們的相識過程是「拳打腳踢」式的,常常趁對方不注意時埋伏,再施加偷襲,你一拳我一腳的,不打不相識,卻也越打越恩愛,就連最後艾莉病臥在床時,也要用僅存的力量揮拳去揍卡爾的臉。但是這樣的設定,在試映時這樣的劇情好像把觀眾都嚇傻了!於是他們只好不斷地修正腳本,最後成了上映版的這種有點「煽情」老套黏膩式的愛情故事。不過不能怪他們,畢竟,大家都喜歡在電影中看這種浪漫的愛情,來填補或滿足現實愛情生活中,所缺憾的部分吧。

還有另一個值得一提的就是冒險家「蒙茲的各種結局」(導演設定他後來出現已是90幾歲的人瑞),這我在前一篇就有提到這部分我覺得奇怪,皮克斯怎麼第一次這麼狠心的讓反派就這樣摔下去掛點,然後再霸佔他的飛船,主角們實在太邪惡了阿?原來他們起初考量的結局也不想讓他死,有想過要讓他在找鷸鳥時遍尋不著,越找越深,最後永遠迷路在石堆叢林裡。也有想過讓他在最後為了追鷸鳥闖進飛行屋時,水管一鬆,房子離開了飛行船,讓他隨著屋子飛走飄向遠方,但這樣他好像和象徵艾莉的房子在一起,感覺更加的奇怪。最後還是決定,無論如何,蒙茲還是得死,不然就會給人一種還會拍續集的感覺,皮克斯的動畫師們不想讓觀眾以為他還有什麼故事還沒說完似的,畢竟他並不是劇情重點,重點是卡爾、艾莉和小羅,唯一很殘忍卻很乾脆的辦法,就是「賜死」!真是委屈這個性格被邊緣化的反派角色了!


之後還有在阿砲家看了《變形金剛:復仇之戰》和《萬惡城市》的藍光,前者我雖然是第一次看,但還是不可免俗的在精彩的打鬥處都看到睡著(我去電影院看商業電影的固定習慣,就是會在整部片的最精彩處呼呼大睡);後者的漫畫風格真的很吸引我(確切的說應該是裡面充滿血腥、性、暴力的劇情吸引我,嘿嘿),我倒是都沒睡著的將他整部看完,雖然字幕是一堆看不懂的粵語,一直看到「大鑊、差佬、仆街」等字眼...但是還是讓人印象深刻,劇情還真是美式圖像小說般的峰迴路轉,每個下一秒都充滿著各種可能呀!

最後我還是要說,藍光好棒阿!歡迎來到HD的世代!我們何其幸福身在這世代,有機會享受這種影音效果帶來的震撼!


推到 Plurk!

7 則留言:

  1. 沒事早點睡啊你,還貼文。

    回覆刪除
  2. 你每次睡著的地方都不一樣 所以當然每次看都會有新體悟 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 說的也是喔...^_^

    回覆刪除
  4. The Sin City 你可能沒看過,但是他的後續姊妹作"300"你一定看過。

    回覆刪除
  5. 喔,還有啊。其實那投影機沒我爸說得那麼貴,他記錯啦~sorry
    http://www.projectorcentral.com/Sharp-XG-P560W.htm

    回覆刪除
  6. 所以其實不用到百萬耶~哈哈

    回覆刪除
  7. 10999美金的投影機...還是爆貴的吧...都能買台車了 XD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