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龜山島賞鯨登島遊 (下)

全員大合照

賞完鯨後(奇怪我每次講到「賞鯨」怎麼腦海都會聯想到阮經天先生...),緊接著就是登島的行程,此刻已經是中午11點了,船開到龜尾的北岸碼頭邊,晃阿晃的就是不靠岸,原來登島是有人數總量管制的,碼頭的管理員會登記數量,不能一次上去太多,所以我們要先等前一艘船的那一批人上船開走後,我們才能夠登岸。

趴著的哈巴狗

船老大說這邊的山,從碼頭這角度看起過去,像哈巴狗的頭趴著的樣子,我覺得是還有點像啦!其實山脈天然的稜線若長的乖誕有趣,就常被賦予各種形容和命名,人腦再加點想像力後去欣賞,感覺都會覺得蠻像的。不過若要問我哪座山和他的名字最像,自從我上次去貴州親眼目睹「雙乳峰」(有圖有真相)之後,我想這世上我再也找不到比他更「名符其實」的山了!哈哈!

登島小碼頭

在等待上岸的時候,丁丁一直說快吐了快吐了,從來沒有這麼渴望陸地過,哈哈!還好等待的時間並不算長,而且我們整船都是已有申請要登「401高地」的(註),所以應該是要優先登島的。那小碼頭是一個長方形的小平台,要走過一段小小的鐵橋,才會到龜山島本島,至此,我終於踩到這隻烏龜身上了呀!

遊客服務中心

上岸之後,嚮導先帶我們到「龜山島遊客服務中心」,由於政府當初把龜山島本地居民趕跑後,都純做軍事用途,後來才開放觀光的,所以這棟遊客中心自然也是迷彩的塗裝,大概是從軍營改裝而來的建築,非常簡單低調。我們在此稍事休息和抒解一下緊繃的膀胱,順便補給一下食物和飲水(這裡的販賣部平均比7-11貴5元,沒辦法,5元算是食物的船票吧!飢腸轆轆的我竟然只買了一顆10元茶葉蛋),緊接著嚮導就趕鴨子上架的要大家去爬401高地了。

401高地是本島的最高點,海拔398公尺,加上至高點3公尺的兩層樓觀景臺,總共401公尺,這也是401高地名稱的由來。俗話說的好:「不上龜甲401高地,不知龜嶼之美。」(有這句話嗎?XD) 總之401高地既然是島上最高的地方,景致想必是美不勝收,沒理由不爬上去一看究竟。高地步道全長1363尺,總共有1706階,每100階的階梯上都有標示,我們魚貫地走向高地步道入口處,開始了本日最艱難的一段旅途。


401高地約1100公尺處

為何說是艱難的旅途呢?海拔398公尺,不過1706階的步道,感覺應該沒那麼困難才是,但是來龜山島玩通常都得早起,前晚應該都沒睡多少,又一定已經接受過一段「暈船」的摧殘,所以來島上爬這段高地通常都會感到比較辛苦一點。而我整天才嗑一個麵包而已,才一開始爬就覺得全身沒有動力了,又忘記穿運動鞋,腳上穿著「踢不爛」(Timberland)重約一兩公斤的硬頭反折靴,爬起來可是異常的吃力阿!我忽然想到,我都氣喘吁吁了,那才暈個半死的丁丁他們怎麼辦?果然不久就接到丁氏夫妻的電話,打來說累了要休息,可能不爬上去了,要我們先走不用等他們。等等,我僅存的一顆茶葉蛋還放在丁丁他們那呢!我檢視一下我厚重的背包裡頭到底有什麼,除了相機以外竟都一些無用的東西(衣褲、外套、iPod、還有兩本小說...),別說食物了,竟連一口水都沒有!

401高地至高點樓哨所

還好我別的優點沒有,「意志力」倒是挺夠的,雖然沿路不斷走走停停,最後還是硬是爬到了終點(說什麼也要拍一下1706階的標示),和早就在上頭等待多時的年輕朋友們會合。我們爬上二樓開始眺望全島,果然是360度一覽無遺,毫無死角阿!我的快門開始按個不停,拍攝了龜首披髮(注意!嚮導再三強調與正名,他叫做「龜首」而不叫「龜X」)、旁邊的海底湧泉、俯瞰礫灘「神龜擺尾」的美景(如下面四張圖依序所示,點小圖有大圖)。此刻微風拂面,正自怡然神往時,丁丁又打來了,說他最後也爬上來了要找我會合,果然也是硬漢來著,而我也終於能吃到我久違的茶葉蛋了(雖然完全被壓的支離破碎了)。觀景臺二樓有個風向儀和告示牌,難得踏上此處,我們也不能免俗的在這照了一些合照(如文章置頂的圖)。



由於時間有限,我們休息一陣後,便趕緊把握時間下山。下坡比較不費力(雖然較傷膝蓋),此時陽光也不太刺眼,下山這段感覺就很輕鬆了,我們花不到上山的一半時間就走下來了,沿路還欣賞不少有趣的動植物生態。


島上唯一的信仰中心-普陀巖

下了山一樣回到遊客中心稍做休憩,此時在遊客中心的播映室內有播放15分鐘的導覽影片,等播放完畢後,嚮導將大家集合起來,準備走環湖步道遊「龜尾湖」。首先隨即進入眼簾的是一座寺廟,這是全島唯一的寺廟「普陀巖」(原名拱蘭宮),原來島上居民多以捕魚為業,故在這拱蘭宮內拜奉媽祖,後來被要求遷村到大溪港附近,居民們遷廟後心生不滿,遂將此廟加以破壞,後來改建後改奉觀世音,名稱也改為現在的「普陀巖」。

大夥專注地聽著嚮導的解說

沿著步道再走下去可以看到一片充滿野百合的草地,這在龜尾這邊的平地上還蠻常見的,只不過或許是季節已過或連日的下雨摧殘,百合大部分都枯黃了,我只拍到這張還算OK的照片。接著會走入一堆破破爛爛的民房中,其中一間現在改建成為「人文生態展示室」,牆上的海報訴說著有龜山島的歷史沿革,裡頭也有一座全島的立體模型

龜尾湖上的酩嘉亭

走出房舍堆,可以看到一大片湖泊,這就是全島最大的「龜尾湖」,聽嚮導說好像底部有和外海相連,會隨著海水潮汐而漲退的樣子,很神奇。湖上有一尊觀音媽神像,還有一座「酩嘉亭」,湖畔的草地和石頭感覺都有用心整理過,設計得還挺別緻的。而湖的另一側是海防駐軍的營舍,上頭還高掛著國旗哩!一看這種建築感覺當兵的痛苦回憶又湧上來了,不禁令我頭皮發麻......

800公尺軍事坑道

繞過龜尾湖,來到龜尾的南端,這裡有個小小的「南岸碼頭」,不過平常遊客是不會從這裡登岸的,我們可以發現這裡處處都有著軍隊駐守過的痕跡,例如岸邊的石壁上就刻著「軍令如山、軍紀如鐵、愛的教育、鐵的紀律」等這類洗腦的文字,再往上走還可以發現躺著一個砲台,還有一個偌大刻著「島孤人不孤」的石碑。丁丁看完還很得意的說:「我看懂他的雙關語了,「孤」就是台語的「龜」,整句就是島名雖然叫龜但人並不孤單的意思!」我對他的機智聰穎真是好生佩服阿!再往內走,這裡有個軍事坑道開放給遊客參觀,全長約800公尺,內有許多機砲陣地,原來早上船上繞島時,看到龜背崖上的一個個軍用砲台就是從這坑道進入的呀!

北岸碼頭臨別一瞥

或許是去過金門看過更鬼斧神工的翟山坑道瓊林坑道,走這坑道就沒有更大的驚喜,走到盡頭處就是一座90公厘砲的展示,牆的兩側有「潤滑指南」和「射擊能力」圖的標示,看圖上那射擊方向怎麼有點朝自家台灣打,不知道有沒有真正擊發過就是了。值得一提的是這裡頭上方天花板都佈滿了一根根的「消音錐」,用以吸收砲擊時的巨大噪音在坑道裡的殘響,還蠻特別的。逛完坑道,整座島能走的地方也幾乎走遍啦!整個登島旅程也宣告圓滿落幕,於是我們又回到北岸的碼頭準備搭船返家去。

烏石港的造型特別亮眼的「伯朗咖啡館」

回程時我實在是又餓又累(我整天只吃了早餐的一個麵包+一顆壓扁的茶葉蛋阿阿阿阿阿~),就躲在船艙裡頭吹冷氣睡覺。由於今天往台灣方向是順風的關係,回程更加的平穩舒適又快速,不到半小時就到岸了。回家的方式一樣是回外澳車站搭火車,沿途路過烏石港的「伯朗咖啡館」時我們一行人還是有進去吃吃喝喝,補充能量一番。然後就一個個互道再見,分道揚鑣,結束今天一整天「上山下海」、「暈天炫地」、「飢渴交迫」的龜山島之充實無比一日遊了!


在此特別感謝大力邀請我走出戶外的姿芸、熱心又細心的主辦人維哲、幽默風趣又帥氣的上峯、特別帶「奕順軒」桂圓蛋糕卻銷路不好的宜蘭在地人映孝、當然還有友情力挺到底的丁氏夫婦檔。我玩完這趟的感想是:「老了,真的是老了!」以前還蠻愛登山的我怎麼走這一小段就這麼吃力,平常都久坐辦公室,假日應該要出外多多運動才是,不能再一直宅在家啦!相信看完這兩篇鉅細靡遺的文章,大家屆時實地走訪一遍後一定會更有感觸。最後的最後,如同做簡報最後一頁沒有Summarize會被主管碎碎念一樣,我幫大家來個重點總整理,建議想來龜山島的朋友們要注意以下事項:
  1. 事先申請
  2. 吃暈車藥
  3. 帶夠飲食
  4. 行李輕便
  5. 別穿皮鞋
  6. 充足睡眠
  7. 尊敬老師 (這個倒不必了...我亂加的...有看過《長江七號》的應該懂我的笑點)

註:登島是需要事先申請的,每日上島人數平日管制400名,假日增加至500名,我們要登的401高地更是每日僅限40名。可以在這個網站線上申請,經電腦系統每日隨機抽籤決定初核名單後,即以e-mail通知,當日額滿為止。


延伸閱讀:

!!!更多精彩的照片可以在這裡觀看!!!(其實太久沒拍照了,拍得很沒感覺...= =||)


2 則留言:

  1. 寫的真好.真的是用心在寫喔..讚!!!
    一定要來推.............倒你....哈哈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
    快推 快推 快推!!
    (拉板凳)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