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龐畢度收藏展]之心中的阿卡迪亞

話說這個收藏展從4月18日就開始了,我5月份有注意到,一直有想去一探究竟的衝動。展期一直到上禮拜為止,眼看就要錯過了,這個週末說什麼也要去看一下,於是終於在最後一天(7月12日)的下午去參觀了這個展覽。


臺北市立美術館,這是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

熟悉的是,猶記得小學美術班戶外教學的時候常來這邊看過許多展覽,參觀完後還會順便去對面的兒童樂園玩,那時候懵懵懂懂的我們哪能真正欣賞什麼畫作,還不如兒童樂園的碰碰車帶來的刺激實在,不過那份看展的鮮明記憶卻永遠留存至今,表示看畫展永遠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無論看不看的懂。


陌生的是,我竟忘了上次來這邊看展是幾年前的事了,隨著年歲的虛長,離美術的殿堂就越遠。小時後去故宮看羅浮宮和奧塞美術館作品來台的展覽,看見了一幅《日本橋睡蓮》的真跡,小小的腦袋瓜深受感動,久久無法忘懷。為什麼油畫的筆觸看似如此的寫意瀟灑,光影卻可以捕捉得這麼自然精準?為何站遠一點瞇著眼欣賞,和近距離時是截然不同的觀感?回家立即去圖書館翻遍《莫內》的畫冊和有關印象派的書籍(那時還沒有網路更沒有Google),這股感動我到現在還是深深地記憶著,當下就決定他是我此生最喜愛的畫家了。


法國美術館大家都只會想到羅浮宮奧塞,講到龐畢度真的就很少人知道了(老實說我先前也不知道)。這次的收藏展題名為「世外桃源」,被稱為阿卡迪亞的這個地方是詩人維吉爾所設想的一個理想境界,大概和中國所說的「桃花源」、西洋所談的「烏托邦」差不多意思吧,但是阿卡迪亞應該是更單純自然沒有後天潤飾的境界,有點類似竹林七賢「以天地為宅舍,以屋室為衣褲」的境界。不過我覺得這主題定的太大,參展的作品不夠多且有些雜亂,根本無法連貫這個意象。例如有些畫作根本只是單純的靜物畫,跟「世外桃源」有什麼關係呀?還有幾乎都是油畫作品,卻很跳tone的穿插了一幅近代大幅攝影作品,拍的是一家超市賣場琳瑯滿目的特寫,後來回家研究了一下才發現它可是大有來頭,而且還是全世界最貴的照片呢(約值台幣1億多)!

畢卡索《琺瑯鍋》
雖然是簡單的靜物畫,你瞧那個藍,顏色用得多乾淨精準!請不要問酒壺為何歪七扭八的,請自行研究「立體派」!



安德瑞亞‧吉爾斯基《99分》
傳說中價值US$3.34 million的巨幅攝影作品



雖然有些作品的作者我還是不認識,不過一些大師諸如米羅、馬諦斯、畢卡索、夏卡爾這些名家的作品,我還是一眼就能辨別的出來,尤其是野獸派的祖師爺--馬諦斯,想當年大學的雕塑概論通識課程我也是下了一番苦心寫了篇99分的期末報告呢。

馬諦斯《牧神引誘睡夢中的水仙》
這種線條的人物一看便知是馬諦斯的風格!有興趣的看倌可以延伸研究他的《Dance》系列...


米羅《藍色二號》
米羅的畫永遠是背後的思考大於作畫的表象,請不要膚淺的說他是1後面12個0,你是想錢想瘋了嗎?哈哈




最後不得不說一下,以這類有名的國外來台的大展而論,展場整體來說實在有點小,動線也沒有安排得很妥當。還有不知道是不是最後一天外加假日的關係,來參觀的人潮真的很多,專員講解的人潮多到擠不進去,又沒有租到語音導覽,我也只能靠自己貧弱的美術素養自行領悟想像一下,所幸獲得的樂趣和感動並沒有因此而降低。我大約估計一下,平均每幅畫前面都佇足了十多人以上,不只年青人,我還看多許多老人和小孩。或許有人會說台灣人就是愛湊熱鬧,愛附庸風雅,但在這文化貧瘠的台灣,還能有這麼多人肯花錢擠在這裡欣賞藝術作品,其實我內心還蠻感動的。

總而言之,看完龐畢度收藏展雖然參展作品和展場佈置心裡想像的有些落差而有點小失落感,但我真的很慶幸能親自來體驗一下,畢竟能夠花250就能在台灣看到米羅、馬諦斯、畢卡索、夏卡爾等這些名家的真跡,真的不是時常有的機會呀!將來如果我存夠錢能飛到國外親眼目睹的話,我第一個想去一定是法國,第一站一定是奧塞美術館呀!誰叫我這麼愛印象派的作品,誰叫我這麼愛莫內呢?

對了,《皮克斯動畫20年》特展將於8月7日至11月1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1A、1B展覽室展出,內容包括繪畫手稿、概念、雕塑、數位裝置等,這也是絕對不容錯過的唷!(雖然知道應該是騙錢成份居多,但我還是心甘情願被你騙,誰叫你打著"皮克斯"三個字的招牌我就投降了XD)


延伸閱讀:(展期結束了,這些網站應該隨時會消失)

官方網頁
http://online.tfam.museum/arcadie/

官方影片欣賞
http://www.tfam.museum/12_OnlineMedia/Default.aspx?PKID=1&newMediaID=21

官方桌布下載
http://www.tfam.museum/12_OnlineMedia/Default.aspx?PKID=8


推到 Plu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