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很和平的大溪老街

這天下午,氣候宜人,丁爺主動邀約要來騎車運動一下,我和阿砲自然是一口答應。

今天不想跑太遠,想走輕鬆休閒路線,這種路線便由我來規劃。我們約在台三線和台七乙交叉口的萊爾富,騎台三線往南,一路到武嶺橋為止,目的地是大溪老街。弔詭的是,大溪明明在桃園下方,我為何卻要先往上到三峽和大家會合?哈哈,沒關係,就當做熱熱身囉!從桃園市出發騎了10幾公里過了三鶯大橋後,開始往南走台三線,好不容易才到了集合地點。

集合點的萊爾富


台3線往南到大溪這段大夥兒都還是第一次騎,沒想到竟然是上坡,這倒是我沒考慮到的(我還跟大家說很輕鬆啦都沒有爬坡),為了怕聽到幹攪我的聲音(傳說中有人騎上坡到氣喘吁吁時就會飆髒話),我很努力的騎在最前面,還好里程並不算長,大家努力拼一下還是順利的到達老街了。

熱鬧滾滾的和平老街


我們從慈康觀光陸橋端的和平老街路口進入,這條路從小到大也走過很多次了(我可是土生土長的桃園人阿,挺!),但猶記得最近來的一次也是去年的事了,當時是坐公車來的,現在則是遠道騎車繞路而來,有一股既陌生又清晰又帶有一種征服的感覺。走進老街,兩邊賣著各式的小吃和童玩,路上來來往往滿滿的都是人,熱鬧非凡。

抬頭看看街屋,真的算很有特色的,保存也相當完善,屋面的裝飾介於洛可可與巴洛克風味之間,街屋招牌立面則帶點閩南裝飾風格,再細看可以發現許多裝飾圖案和文樣,其中想必還有深意,不過我不是歷史系也不是考古家,無須深究,來這還是找好吃好喝的犒賞自己的腸胃比較重要!

大家都喝了一杯便宜的冬瓜茶解解渴
(上面招牌竟然寫著洋文KANG「江」,很酷!)


福仁宮,主祀開漳聖王,是漳州人的守護神!


和平老街另一盡頭可眺望大漢溪美景
(圖中的橋即是武嶺橋,對岸綠地處即是回程走的單車道)


砲爺合照就合照嘛,幹嘛拉開胸口拉鍊又緊靠著我 (羞)


在普濟路與仁愛路口,可看見這棟高聳的大溪教會,屬於哥德式建築,挺搶眼的!


中正公園旁老阿伯的現滷豆干,排隊人潮超長的


丁嫂排隊買了一包老阿伯現滷豆干給大家享用,於是我們就到旁邊中正公園的涼亭下大快朵頤一番,公園路邊還看見有街頭藝術工作者在用噴漆作畫。吃完準備牽車回程時才驚覺天色已晚,原本大家想從中正公園走階梯步道牽下大溪橋的,但實在太陡太危險了而作罷。於是我還是帶路帶大家回到一開始的慈康觀光陸橋,想依我計畫內的路線,走走看武嶺橋下的鶯歌自行車道。


在中正公園鳥瞰華燈初上的大溪橋


武嶺橋路面很窄,要和大車爭道,實在不太適合單車行走,但我們歸鄉心切也顧不了這麼多了,以近乎狂飆的速度穿越此橋,好不容易騎到自行車道時,已經是伸手不見五指的程度了,自行車道又幾乎沒有路燈,幸好大家都帶有車燈,夜騎還不成問題。我一路帶頭騎著,還遇到了鬼打牆事件,我一馬當先騎到河堤盡頭處以為是死路(我看到禁止通行請迴轉的標誌),為了減少大家走冤枉路,只好趕緊回頭請大家扛車上下河堤,想不到到了河堤的單車道,騎沒多久又回到我剛剛回頭的地方,原來我剛剛那條不是死路呀!


如果沒有扛車走這段,丁爺怎麼拍的到如此動人的夜景呢!

這段摸黑的單車道,忽寬忽窄,忽左忽右,老實說還蠻驚險刺激的,但也相對危險許多,因為能見度太低,大夥兒又騎得很快,如果反應速度不夠快可能就摔到田埂水溝了。我還是自告奮勇地騎在第一個(不怕死出名的),除了注意沿路路況外,還要留心對向的來車(很多死小孩的腳踏車都沒有裝燈的!),我覺得這段沿著大漢溪的單車道風景應該很漂亮,大家都是第一次騎,覺得很新鮮,下次應該找個白天再來騎一趟才是!

騎到後來,我還在遠方的田埂上看到一閃一閃在飄動的光影,我想這應該就是螢火蟲了吧!想不到八月還看的到(雖然數量已很稀少),最後終於騎到三鶯大橋,我們上了橋,便分道揚鑣了!

回到家後已經晚上八點多了,隔天還要上班,有點累!但夜騎其實還挺舒服的,只是太遠了些,希望桃園市也能趕快有舒服夜騎的自行車道!


近來真的沒什麼寫遊記的感覺,文字的駕馭能力無比低落,眼看又一直拖搞,就隨意胡亂記一下,連照片都是偷用丁爺提供的(他拍的真的比我好多了!),大家就隨便看圖說故事吧!最近上班很忙,身體是都還撐的住,但心裡真的覺得好累,真希望好好放個長假,找個親近大自然的地方,好好的給他放空個幾天!


今日總里程數:《52.90KM》
單車總里程數:《674.5KM》



推到 Plurk!

2 則留言:

  1. LX3耶!PTT上很火紅的相機啊!(16:9來拍建築或街景蠻不錯的)

    我最近也在拖稿....

    回覆刪除
  2. 誰叫你拍照手一直抖....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