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接駁式的樂趣--談《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張大春的一本長篇小說,它算是一本很不武俠的武俠小說,叫做《城邦暴力團》。我很喜歡他序中主角(其實就是在說他自己)用的「接駁式閱讀法」,這是一種非常有趣的閱讀方法。看一本書,不從頭讀到尾,中途發現一個問題找不到解答,就拿這問題當關鍵字到另一本書裡去找,找到解答後就接著看下去,再遇到問題又去找另一本書......最後甚至忘記原來看的那本書在講什麼。我後來也試著這樣閱讀,果然是發掘了不少前所未有的樂趣,閱讀的廣度和面向也更遼闊些了。


前一陣子,我又看了一遍《瓦力》(Wall·E)的DVD,這是我第二喜愛的皮克斯電影(第一愛的是《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不要問我為什麼),看到後段那位肥胖艦長戰勝叛變電腦,帥氣站立起來時,覺得他用的電影配樂相當震撼感人。聽說《瓦力》這部片很明顯的是向經典科幻影片《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致敬,這個經典配樂也是和他一模一樣,於是我又想看《2001太空漫遊》到底在演什麼,不找還好,一找才發現他竟然是1968年發行的老電影呀,不過經典就是經典,還是值得一看,沒看過這部經典老片(還有銀翼殺手這部),別說你是科幻電影迷!

耐著性子看完後才知道,原來這麼早之前的科幻電影就準確的預料了未來(也就是現在)的世界。也才知道《瓦力》用了他哪些哏。除了劇情設定有很大部分相似外,自動船舵(它名字很搞笑的就叫AUTO)的紅色眼睛也和《2001太空漫遊》的巨型電腦HAL相像,瓦力在地球的唯一伙伴--小強甚至就叫做Hal,電腦在劇中也都反叛人類,最後也都是靠艦長徒手戰勝叛變的電腦。而那段《瓦力》肥胖艦長站起來的配樂,在《2001太空漫遊》則是用在猿人終於懂得使用工具,拋起一根骨頭的瞬間(落下時畫面切換到數千年後的太空站,這裡導演的手法實在太絕妙了)。後來經我明查暗訪,發現經典配樂則又是出自一個名為《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Also sprach Zarathustra)的古典樂,是理查‧史特勞斯所創作的交響詩,而這名字原來又是德國哲學家大師--尼采的著作,理查‧史特勞斯以這首同名的交響詩向尼采致敬。(怎麼這些大師都喜歡致敬來致敬去的?)


理查‧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的這部作品大家可能非常陌生,但是一提到他的歌劇《莎樂美》(Salome)聽過的人就多了。理查‧史特勞斯之所以不能省略理查,就是因為他和更有名氣的大小史特勞斯家族是沒有關係的!理查‧史特勞斯是德國的作曲家,屬於浪漫主義晚期作家了;史特勞斯家族則是在奧地利維也納,在浪漫主義作家中屬於比較早期的。其實這兩者的作品並不難分辨,前者多是大編制的交響詩或管弦樂,後者則多半是圓舞曲或波卡舞曲,在曲風上便有相當大的差異。


於是乎,我又去翻找我的硬碟看有沒有這首《Also sprach Zarathustra, Op.30》,果不其然找到了。一放開頭只聽見一連串急促拉弦摩擦的低音,後來當銅管的加入,果然熟悉的主題便出現了!伴隨著接踵而來的定音鼓聲,頓時有種茅塞頓開、暢快淋漓的感覺!這首以莊嚴的日出意象作為開始,並以午夜鐘鳴的結尾作收,而彷彿我也聽見豎琴和管風琴的音色,一般交響樂團會用到這些樂器已經算是很大的編制了,可見理查‧史特勞斯當初創作這首交響詩所訂定的格局有多大!也難怪《2001太空漫遊》影片剛開始便採用這段音樂時,畫面是由一片渾沌黑暗的宇宙景象,突然間曙光乍現,開啟太空漫遊的情景,這畫面實在是太貼切了呀!有興趣的看官可以點選下面的Youtube連結欣賞:


《2001太空漫遊》經典片頭影片

Strauss - Also Sprach Zarathustra (1/4) - Pappano & Santa Cecilia
Antonio Pappano指揮的版本 (這指揮我不熟哩...)

Richard Strauss: Also sprach Zarathustra (1/5) — Giuseppe Sinopoli
辛諾波里指揮的版本 (就是指揮《阿依達》出名的那位,後來也因指揮這部心臟病突發,摔倒到樂池,猝逝於指揮台上的傳奇人物)

HERBERT VON KARAJAN /// ALSO SPRACH ZARATHUSTRA - abertura
卡拉揚指揮的版本 (不過畫面是在講鳥類的遷徙,哈哈)

長江七號 預告片
最後這是來亂的(沒啦!只是想說英雄所見略同,連星爺也要在小七出場的飛碟場景,向《2001太空漫遊》致敬嗎?)


最後,為了想知道到底理查‧史特勞斯的創作背景是什麼,我最近又去挖了尼采《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這本書來看。這部不太像傳統的哲學書籍,有點像哲學故事小說,有點「寓言」的味道,不過對我來說還是非常「硬」,我大概看懂不到三成吧。只把重點節錄於下:(引申寓意若有錯誤還請指正,謝謝!)

  • 書中主角查拉圖斯特拉,三十歲離家上山,四十歲覺悟後便下山,樂於奉獻與佈施智慧。
  • 他有兩個伙伴--「蛇」和「鷹」,「蛇」往往盤根糾結,代表的是尼采的「永恆輪迴」學說,「鷹」則扶搖而上,象徵的是尼采另一個有名的「超人」學說。
  • 談「永恆輪迴」學說--「萬物方來,萬物方去,永遠的轉著存在的輪子。萬物方生,萬物方死,存在的時間永遠的運行。」
  • 談「超人」學說--「人是一根繫在動物和超人之間的繩索,也是一條高懸於深淵上的繩索。走過去危險,停在中途也危險;顫抖也危險,停住也危險。」
  • 談「精神的三種變形」-- 在智慧之路上有三個必經的階段:駱駝、獅子、孩童。起初是「合群時期」的駱駝,駱駝象徵背負傳統道德的束縛;至「沙漠時期」後,變形為獅子,獅子象徵爭取創造自由,想征服自由而主宰自己的沙漠;最後是經過「創造時期」後變成孩童,孩童充滿天真善意,代表的是破壞後創造新價值的力量。
  • 肉體只是實踐「我」,而非我,凡是感官所覺知與精神所領悟的一切,本身皆沒有任何目的。
  • 永恆的惡與善並不存在,它們必然得依其本性而不斷地超越自己。
  • 我們對一切懂得太少,而且拙於學習,所以我們不得不說謊。

這本書看完一遍後,可以說是一點感覺也沒有,我想可能要等年紀再稍長,再看好幾遍才會懂吧!話題又拉回到理查‧史特勞斯好了,我發現他其他著名的交響詩還有《唐璜》(Don Juan)和《堂吉訶德》(Don Quixote),本著一開頭我所說的「接駁式閱讀」精神,害我又想追這兩部作品和他的原著了阿!說到《唐璜》,我又立即聯想到去年在小巨蛋看《歌劇魅影》時,男主角魅影(Phantom )一開始寫給劇院經理並指定女主角克莉斯汀(Christine)演出的歌劇就叫做《勝利者唐璜》(Don Juan Triumphant)阿!《唐璜》好像就是一個專門誘拐少女的多情男子,這設定恰巧又和《歌劇魅影》男女主角的劇情有點關連......。再這樣連下去可不得了阿,我還是有空再繼續玩這遊戲好了。




最後的最後,前面鋪陳了這麼久,其實我只是想告訴大家一個超棒的訊息,那就是......

博客來的大花版特價剛剛好也有在賣這張呀!!(沒錯,就是文章開頭圖片那張)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唐璜、七紗舞 / 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管弦樂團

(榮獲企鵝三星帶花推薦!)

看看那神之代名詞的指揮卡老,再看看那精美的曲目(《七紗舞》就是《莎樂美》歌劇中最著名的一首),還有《提爾愉快的惡作劇》(交響情人夢SP千秋指揮的曲目),聽完這張可以說是理查‧史特勞斯的經典作品都聽了一輪阿,這樣經典又有趣的CD一張才賣你198塊大洋,沒錯!你沒看錯!就是才198塊大洋!你看看,這有多超值呀!還不快去搶一張!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