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清新健康專業的機車行

剛剛下班時,發現儀表板顯示機油又該換了,於是騎到附近一家常去的機車行換,話說這是自我待在新竹工作一年多以來,第六次去拜訪他了。

在清大附近的機車行真的是不勝枚舉,每走幾步路就看到一家,好像鬼打牆似的。而這家車行,跟其他家比起來,真的不大,我會常去這家,是一個「昔人已乘黃鶴去」的已離職好同事Dustin曾推薦我才知道的,如果沒有特意去找,很容易就會路過忽略了他,畢竟店面真的很小。

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只有老闆一個人在顧店,偶爾會遇到一位妹妹(疑似他女兒)在旁邊幫忙。老闆講話的態度真的蠻誠懇的,不會像一般機車行那附要理不理的死樣子,也不會故做裝熟令人覺得噁心,而是像鄰家的大哥哥一樣,輕鬆的和你聊天。對於故障的部分,會講解原理給你聽,建議最好和最省錢的解決方法,再詢問你要不要修,不會急著就拆拆換換換一堆零件。

而那位妹妹大概才20出頭吧,長相清秀可人,穿著樸素,從未見她施過胭粉,卻有種說不出的氣質。她會幫忙換機油齒輪油等等比較簡單的差事,態度也都非常親切,非常有禮貌,說話時腔調有如涓涓泉水般美妙,沁人心扉。


我曾經來這換過機油和齒輪油,調過煞車線;也因為煞車會鬼叫,來這檢測後發現是碟盤磨損刮到,故換了「碟煞盤」;也曾經無法電發,來這檢查了電瓶、發電系統等,最後換了「啟動馬達」。我維修時都完全沒有殺價(其實是不懂行情),但事後我都有上網Google一下這些故障的原因,真的都是和他說如出一轍,要換的也都是最關鍵的部位,並沒有給我亂換其他東西;我也有Google一下這些元件的成本價,甚至去東吳機研版爬文,發現都和他收的差不多,只有啟動馬達多收約兩百左右(但要換這個零件幾乎要大拆,拆拆裝裝很費工,收這個工錢我認為相當合理,因為就算買了零件我也不會換),可見他真的挺老實的。

最近的一次,又是沒辦法電發,只能用踩發。騎過去給老闆看,老闆量了一下電瓶的電壓,說蓄電量不夠,接了另一顆電瓶試試看,果然一按就很順的發動了,證明是電瓶的問題。我心想該不會要換電瓶了吧!但老闆沒有急著馬上換電瓶賺錢,反倒問起我的騎車習慣來。

他問我是不是很久沒騎或都騎很短程的,我說「對阿!只有上下班各騎那不到五分鐘的路程而已,假日也都放在那淋雨沒在騎。」老闆說那可能就是沒有充分的騎乘時間讓他充電的關係。後來老闆又量了一下我這台車的充電能力,誇說我這台「高手125」充電能力超棒的,理論上不會有這問題才是。最後老闆建議我先把這顆電瓶充飽再用用看,如果還是放電這麼快,就是電瓶老化,要換電瓶了。老闆將我的電瓶接到他的機器上充電,還對我說要等久一點才能充更飽一點,可以先去別地方逛街。我去NOVA逛一個多小時後回去牽車,果然充飽了電後發動都很順利了,問老闆工錢要多少?老闆笑笑的說:不用錢!麻煩了他兩個小時測東測西又幫我充電,最後一毛錢也沒收,我真的怪不好意思的!



今天去換機油時,順便和老闆說後燈按煞車都不會亮的問題,他一拆就說燈泡燒壞了,果然拆下來的燈泡整顆都黑掉了,他熟練的換上燈泡,裝上燈罩,不到兩分鐘就搞定了。此時有另位客人出來,老闆便去招呼他,便請妹妹出來幫我換機油。妹妹客氣的詢問我要加多少價位的機油,有150、200、250的,我選擇200的。在漏髒機油的等待時間,她還幫我的前後輪輪胎打氣,在玻璃上噴清潔液,拿布幫我擦亮儀表板玻璃和兩片照後鏡,車身也有稍微擦拭一下,最後還細心的檢查照後鏡螺絲需不需要轉緊。我只是換個機油而已,怎麼服務的這麼周到阿?整體感覺就是一個「舒服」呀!


我問妹妹:總共多少錢?
她說:兩百!謝謝!
我又問:還有燈泡的錢阿?
她又說:老闆說燈泡不用算錢。


怎麼會這麼「甘心」阿!老闆這樣開店要怎麼賺錢呀?難道只是做興趣交朋友的?但是我看看他店裡裝潢和擺設,又不太像就是了。我在想,一定是在這種好好先生老闆(老爸?)的耳濡目染下,才能養成妹妹也是這麼平易近人的親切好個性,足見一個家庭的家庭教育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呀!

然而,在這種10家車行有11家是黑店的惡劣環境下,還能有這種碩果僅存的好店存在於這萬惡的新竹市,真的是該好好的給他大力讚揚一下!真誠親切的服務,也著實會讓顧客感覺無比的窩心,我真的是蠻感動的,所以,我決定要寫篇日記來記錄一下!


還有,別跟我要圖,我沒有!我也不會公布是哪家店的,請大家有緣自行發掘吧,嘿嘿!

4 則留言:

  1. 版大,您好~

    可否請您告知是清大附近的哪家的機車行呢?
    因為最近我摩托車一大堆問題
    ~電瓶發不動、破胎、避震器壞了....等等
    但清大黑店的機車行真不少啊!!
    所以要慎選良心店家囉!
    請您大發慈悲告知一下囉!
    謝謝~

    回覆刪除
  2. 科科~想不到這篇文章也有被site到的時候...都說了不公布店家啦(我又沒賺廣告費)...有興趣者自行私下mail問我吧!

    回覆刪除
  3. ㄟㄟㄟ , 我也要知道是哪一家啊
    這世上竟然還有這種"就甘心"機車店,專程從竹北騎去給他檢查也值得啊!!
    對了,改天找澤宇出來聊聊啊 ~~

    ps. 是cite 不是 site

    回覆刪除
  4. 哈哈!我說我英文很爛真的不是謙虛......真的!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