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遺失的是愛情本身,還是對愛情的信仰 (下)



那是一個飄著細雨的隆冬之夜,我獨自蹲在敦南誠品二樓的書架邊,隨興的翻著「國境之南‧太陽之西」,讀到意興闌珊時,不經意的抬頭一瞥,赫然看見前方站著一位氣質攝人的女孩,低垂著頭,正好與我四目相對,我發現她臉上兀自掛著淚痕,我趕緊趨前遞上一張面紙給她,她訕訕的說,她也很愛這本書,看了不下十次,直到前兩天失戀後想再看一遍,卻發現書遺留在前男友家,才想來書局再翻一下,找了半天,想不到在我手上。

她問我,書中男主角阿始追尋的「太陽之西」,真的就是那初戀情人島本嗎?就算如願以償的拼完人生最後的拼圖,就會順利圓滿了嗎?我一時間無法回答。她又問我,現在書店撥的是哪一首古典樂?我剛好聽過有印象,就順口說:「是羅密歐與茱麗葉幻想序曲!」她報以一抹淺笑,說她很喜歡這個慢板樂章。於是,我們一起去B2的「Cafe di Adagio」,一邊啜著咖啡,一邊好好地交流一下村上春樹和柴可夫斯基的關連性,順便轉移她失戀的痛苦情緒,此時,我強烈的感應到,如同村上另一本書的書名,我「遇見我的100%女孩」了!



看到這裡,大家心中一定會覺得,哪有可能,唬爛的吧?沒錯,當然是我瞎掰的,以上這麼老套的情節,也只有電影中才會發生吧!偏偏很多人就是相信真愛一定會在某時某刻降臨在我身上,或天真的以為眼前的伴侶一定會和我廝守終生,天長地久,地老天荒。如果你還這麼以為,真的該好好看一下《戀夏500日》這部片子,而且不只看一遍,建議你可以看個三四遍。


當你無意間遇到一個有感覺的人,和你有著相同的喜好時,會讓你不自覺的怦然心動。就像Tom在電梯裡帶著耳機聽著歌,恰好搭同一班電梯的Summer若無其事猜出了歌手名,Tom便知道,他們彼此的頻率相通,她就是他的真命天女。

當你迷戀上一個人,你會開始患得患失,對方的每一句話,每個表情都會讓你推敲再三,深怕遺漏了什麼細節似的。就像Tom只是聽到Summer說「週末過的還不錯」,便以為她有男友而傷心不已。

當你處於瘋狂的熱戀期時,會不顧一切的享受兩人世界的歡愉。就像Tom和Summer偷偷在上班的影印房情不自禁的接吻,就像他們在公園無視旁人的大喊陰莖(Penis)遊戲,就像他們手牽手把IKEA當自己家來玩耍嬉鬧一樣。



當你們有了親密關係後,愛情的魔力到達頂點,令人目眩神迷,彷彿天地間的萬物都是為愛而生的。就像Tom在和Summer上過床後,隔天走在路上走路有風,路過的噴泉都噴水,路人都向他一一恭賀,最後甚至一起誇張的跳起舞來(還有青鳥停在他手上,看到這段我一直想到「曼哈頓奇緣」,只差蟑螂老鼠沒出來縫衣服)。

當你們感覺過了,相處淪為一種習慣,不再這麼有趣,而彼此的歧異慢慢浮現時,可能對方的激情就會慢慢淡去。縱使你一如往常的對她百般討好,甚至努力的做些以往一起做過開心的事,試圖勾起對方甜蜜的回憶,但當對方熱情已然消退時,做得再多也只是徒勞無功的,誰叫你當初不好好維持熱度呢?就像Tom在Summer感覺變淡時,帶她到曾一同做美麗幻想的IKEA,或曾有相同喜好與默契的唱片行,卻只得到只能換來她的冷淡回應,她甚至在Tom試圖握她的手時,連手都縮了起來不給牽。

當你所愛的人離你而去,不告而別時,你會開始憤世嫉俗起來,當初看上她的特點此時通通變成了缺點。就像Tom在迷戀Summer時,愛她的頭髮、膝蓋、脖子上的心形胎記、說話前會先舔一下嘴唇、笑聲、睡覺的樣子。在分手後,開始恨起她的歪牙、60年代的過時髮型、腫起來的膝蓋、脖子上的蟑螂斑點、說話前先舔嘴、恨她難聽的笑聲,當初喜愛對方的種種特徵如今看來都成了不堪回想的缺點。他甚至痛恨起象徵他們愛情,曾是彼此最愛的那首歌「She's like the wind」,她果然就像陣風一樣,頓時就消失的無影無蹤。


真實的愛情面貌,不就是如此嗎?像Summer這種「做愛不等於戀愛,牽手不等於相守」抱著遊戲人間愛情觀的女生,只怕在現今的社會中早已為數不少,你我周遭都不難發現(可以看一下延伸閱讀--時下大學男女的感情觀)。還在一廂情願以為她會愛你一輩子的人,可以多去看看凱莉國境。(例如文末延伸閱讀的那兩篇)


相較於上篇寫的《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戀夏500日》的劇情單純的多了,整部只有男女主角的互動,如果你只看一遍,你一定會認為這不過是個「純情男愛上玩咖女」的愛情故事。如果你和我一樣,多看幾遍,你會發現導演將時空日期跳來跳去,其實是一種對比安排的巧思,你會思考三段在電影院看電影的情節各自代表的時愛情的哪種時期。
  • 第191天:兩人一起去看奇怪的設計展,後來決定去看電影「吸血巨人
  • 第290天:兩人看電影「畢業生」,Summer看完痛哭不已
  • 第314天:Tom獨自一人去看黑白電影(高達《我所知他的二三事》、柏格曼《第七封印》)

他們一起去看的那部電影「畢業生」,是整部片重大的轉折點(這部片我沒看過,根據「接駁式閱讀」理論,我應該又會去找來看了),片尾是當男女主角成功後,卻共同露出了對未來徬徨無助的神情。看完那段經典的片尾後,Summer淚流滿面,但Tom卻毫無感覺,她發現Tom並非她所想要的愛情,縱然Tom姆在旁細心幫她拭淚,也挽不回她逐漸冰冷的心。步出電影院,他始終不解她為何要如此傷心,最後她輕輕的在他臉上啄了一下,彷彿是想確定對他到底還有沒有感覺,而答案已然寫在她的臉上。


最後男女主角在公園長椅上的那段對話,相信是整部片最經典的場景和對白,夏天提出了她的「巧合論」,覺得愛情是由一連串的巧合所構成。她說:相信吧。你看看我,若我沒有在咖啡館看書,我先生沒有過來問書的問題,我們就不會結婚了。想想看,要是他晚到十分鐘抵達、或是我提早離開咖啡館跟你見面,那麼這一切都不會發生。這,難道不是巧合嗎?


很多人(包括男主角)始終無法理解,為什麼一向秉持著遊戲人生愛情觀的Summer,無法接受Tom,反而在不到40天的時間(402~440)突然閃電結婚,她如何確定向她問書的男人是她值得託付一生的人?Summer說,他喜歡Tom,但和Tom在一起時,總覺得了少了點東西,而這東西可以在她老公身上找到。電影裡沒有說是什麼東西,但是我們知道,她要的應該是所謂的「安定感」與「上進心」。

Tom雖然長得很帥,貼心,體貼,浪漫,風趣,癡心,擁有著很多讓女生傾心的優點,但是他甘於當賀卡公司的小職員,而沒有朝建築師的行業邁進,便漸漸的不再成為他心中那「閃閃發亮」的有趣男人。Tom可以費盡心力的去愛她,可以給Summer他所有的一切,Summer最終所想要踏實的安全感,他卻給不起。讓我們回想一個場景,Tom在Summer主辦的party上,當她誇獎他的建築天分時,他卻開玩笑的說「建築不如賀卡永久。」價值觀無法苟同,此時更確定了Tom不是他的真命天子。相較於Tom的消極以及不安定,Summer當然會選擇另外一位能帶給他安定的男人作為終生的依靠,至於為何閃電結婚?我想,只是年紀到了,時機成熟,剛好而已。(很多人結婚也並不是真的覓得一生真愛了,只是時間差不多時,身旁的人剛好是誰罷了...)



最後結局遇到Autumn,繼續「戀秋500日」的那個橋段,很多人罵翻了,覺得結局又回復好萊塢的愛情喜劇老哏,但我不這麼認為,這是個很妙的收尾,正說明著Tom已經跳脫了「巧合論」,發現真愛不只唯一,愛情更不能只靠著巧合,巧合只是相遇的導引線,之後還是要靠自己的掌握。於是,Tom開始懂得把握當下,主動出擊,追求他自己嶄新的人生。



《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戀夏500日》這兩部電影,充分的揭露了愛情的「現實面」,但所謂「Grasp all, lose all」,前者對於愛情的真實面想要樣樣都抓,反而模糊了導演真正想要表達的主軸;後者導演的手法顯然高明許多,無論劇情安排或適時的配樂都恰到好處,男主角Joseph Gordon-Levitt和女主角Zooey Deschanel雖不是大明星,但他們不著痕跡的自然演技更是加分。這也註定前者請了大卡司花了大片酬,卻無法成為經典;而後者小成本的小品製作,能夠令我回味再三的原因。


戀夏適合單身的朋友去看,因為他會勾起你最刻骨銘心的那段戀情;戀夏適合交往中的朋友獨自去看,因為可以藉此好好審視一下彼此的感情觀;戀夏更適合剛失戀的朋友去看,因為你的感觸會非常強烈,而隨著劇情逐漸釋懷,是一種發洩,也是一種解脫;唯一不太適合的就是交往中的情侶一起去看,因為真實的愛情面貌,太過殘酷,看完可能忽然會有想分手的衝動,可別怪我沒事先提醒你。


看完《戀夏500日》,絕對不要陷入一般人以為的「純情男愛上玩咖女最後被發卡」的巢窠。男主角的遭遇固然值得掬一把同情淚,但這也萬般怨不由人,畢竟Summer早在彼此關係開始發展時就預告過他了。也許得過且過,遊戲人生的,反而是Tom;熟悉自己想要的愛情,認真思考未來的,反而是Summer呢!你認為呢?



PS:聽說這部片的導演「Marc Webb」,經新力影業及驚奇影業證實,將執導全新的「蜘蛛人」續集!預定2012年暑假上映!
新聞來源: http://www.comingsoon.net/news/movienews.php?id=62499




延伸閱讀:

凱莉國境Kelly CHEN's Utopia的兩篇文章
1. 我們可以接吻,但我不想當你的女朋友
2. 她為什麼不想嫁給你


時下大學男女的感情觀(大家可以仔細的聽3分30秒,琳琳的「玩具理論」,還有最後女生的結論都是要找「壞過的好男人」高以翔,黃靖倫暗戀一個女生10年則被視為異類)
大學生了沒 2009-10-21 pt.5/5 男大生求愛好辛苦!



三篇《戀夏500日》的深度影評
影評1:[不負責任影評]求愛最高準則《戀夏500日》
影評2:【對談】戀夏500日◎命中註定,唯有心意確定
影評3:[影評] 戀夏500日  (內舉不避親,這篇是我老弟寫的 XD)

片中重要的《畢業生》 影評
影評1:http://www.wretch.cc/blog/wildflower/9911214
影評2:http://life.fhl.net/Literature/AmericaAge/04.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