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當新新好男人的第一步-下廚


在這個講究女男平等的社會,為了成為這地球上最後一個新新好男人,下廚學會做飯煮菜肯定是必須的,我腦海中構築著,將來能親手做一桌飯菜給老婆大人享用的畫面,雖然女主人八字還沒一撇,但是先把技能學起來再說。

##CONTINUE##
今天傍晚,老弟即將收假回斗六,我也要回新竹準備上班,媽媽也很早就準備晚餐,我興沖沖的跑到廚房,問老媽有沒有什麼要幫忙的,老媽驚訝的看了我一眼,一開始是要我幫忙灑胡椒拿鹽罐之類的當打雜助理,後來終於讓我拿起鍋鏟,教我爆香的時機和秘訣。今天的主食是炒麵,我們切肉片、高麗菜末、蔥花、一起下鍋爆香,翻炒一陣,頓時香味四溢,老媽說要鍋蓋拿來要蓋一下下比較快熟,但時機要掌握好。最後再把麵條煮熟再放下去一起炒,讓配料味道進入麵條裡。瓦斯爐的另一鍋正燒著熱水,要煮蛋花味增湯,同時要等水滾放入味增塊並快速攪拌,再打蛋在碗裡攪拌均勻成蛋花後再放入湯中,最後還有肉片、蔥花、和鹽少許......。這些說來簡單的步驟我做來是手忙腳亂,原來做幾道菜竟是這麼的辛苦。更不要說之後的煎魚和炸肉了。

後來,我看老弟把炒麵快速的吃個精光,花了半小時炒的麵可能十分鐘就吃完了。我也才能體驗到老媽總叫我們把菜吃光,當我們把桌上食物一掃而空時,她看在眼裡,內心是多麼的欣慰和滿足,那種成就感是無可替代的。記憶中,常看見老爸老媽一起在廚房弄飯菜的身影,或許廚房並不只是個充滿油煙的地方,那也是他們情感交流的重要場所。而爸媽對我們平平淡淡卻又深深的愛,原來都不任痕跡地蘊育在每一餐、每塊肉、每片菜葉中,我們吃在口中,能不心存感激嗎?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做出好吃的飯菜給心愛的人品嚐,若心愛的人也能做飯菜給我吃,甚至一起下廚,那真的是人間至情至樂。

2 則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