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該不該放手一搏?



事情是這樣的,他是一位國中的地理老師,幾近而立之年,有位穩定且交往多年的女友。也或許是太穩定了,相處時的情感便沒有剛開始時那般濃烈,很多事情已經習慣到不言而喻,交換一個眼神就知道晚上該吃巷口那家的牛肉燴飯,屁股一挪就知道她要放什麼屁的地步。簡單說就是「激情」的要素已經慢慢褪去,漸漸靠的是默契、親密與承諾


今年暑假學校要辦一個營隊暑訓的活動,剛好校長希望能夠由他來主辦,個性熱心的他一方面不想把爛攤子丟給其他同事,一方面也想證明自己的能力,便毅然決然的答應下來。

由於學校師生比例懸殊,加上有些老師一到暑假總是「家裡有事」無法幫忙,人手不足的關係,他主動接洽了一些大專院校的社工相關科系或一些社服社團,看是否有意願來帶小朋友一些活動。在此機緣下,他認識一位年輕活潑的女大學生。


她是高雄醫學大學社工系二年級的班代,當接到他的電話時,想了一下後便一口答應了。她和他一樣有著一副熱心助人、善解人意的好心腸。於是他們常用電話聯絡一些活動設計事宜,後來更用MSN討論一些該準備的細節等等。或許是他有穩定的職業、有穩定的感情,壓抑許久了吧,骨子裡的他仍然有著冒險犯難的衝動精神和追求新鮮刺激的那一面向,透過一次次電話和網路交談,他隱隱覺得這位女孩心地真好聲音又甜,便不免對她多了一分好奇。


那一天,一如預期所排演的,暑訓活動辦的非常成功,她和她帶來的班上同學當起小隊輔,將活動辦的有聲有色,小朋友們的笑聲不斷,反應相當熱烈。活動中,他看見了學生們對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們有著異於老師們的崇拜神色,他也看見了她在人群中認真努力、樂在其中、神采飛揚的可愛表情。

她長的真的很不錯,身材也好,身邊應該不乏一堆人追」正當他這麼想著時,無意間她朝他這邊望了過來,四目相對時,眼神有了直接的交流,他對她抱以微笑,她也熱情的還以微笑並招了招手,「年輕真好!」他心裡這麼想著。


晚上的重頭戲營火晚會結束,大夥兒連哄帶騙的將意猶未盡小朋友們趕去睡覺後,終於有自己喘息的時間了。他發現營火晚會時她總是不經意的一直朝著他看,以他敏銳的直覺,明顯感覺出她對自己有好感。於是他趁此機會大膽的走過去和他們大學生們聊天,年輕人的話題總是離不開玩樂,他有時覺得接不上話,正覺得自討沒趣時,他發現她好像對這些話題也有些意興闌珊,說要先去休息,於是他也藉故離開,在她走回小木屋的半路上叫住了她,約她散散步,她略微吃驚一下後便答應了。

那晚是萬里無雲的夜,他們倆坐在澄清湖畔的小草地上,看著湖光月色,隨意的聊著一些心事,她意外的覺得他們的價值觀好相近,和班上那些只懂得成天一起玩樂的男生不同;而他不但套出了她現在沒有男友,也深深覺得在她亮麗外表下,更有顆成熟懂事和體貼的心。他們話題更是一個接著一個,好像好久不見的老朋友般。她有意無意的偷偷放了電,而他也不是省油的燈,當然接收的到女方的這份訊息,話裡行間有時也會不時的逗一逗她,曖昧的情愫便在彼此的心中悄悄滋長。那種奇妙的感覺是他這幾年來都不曾有過的,也可以說是體內沈睡已久細胞突然活了過來一般,忽然間充滿了年輕的活力


自那次活動之後,他捫心自問,她是如此的熱情動人,如此善良體貼,一直是他所嚮往的陽光女孩的型,如果沒有女朋友的話,他一定會追她。無奈的是他已有了女友,雖然她總是理性獨立,雖然他們之前已不復當年的新鮮感和激情,但他腦中清清楚楚的明白,他不可能為了她而放棄現任交往多年的女友。畢竟在一起這麼多年的深厚感情不是可以輕易抹去的。況且,客觀的分析,無論是心靈契合度、門當戶對、雙方條件、個性和愛情觀、居住地、工作穩定度、和種種一切一切的考量層面,都顯示女友才是他今生今世的最愛,甚至還是朋友們公認最有夫妻臉的情侶,許多人都在等著吃他們的喜酒。


於是,他後來自然地回到女友的身邊,但他們還是偶爾保持著MSN的聯繫。不知道為什麼,當他比較疏於聯絡時,她竟然會期盼起他,思念起他來。

這不過是一時的激情,在大學社團舉辦活動或是營隊時經常發生的。」她這麼安慰著自己。


殊不知,這是他欲擒故縱的伎倆。雖然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各方面都蠻契合的女友,但憑他之前在情場打滾多年經驗,當然懂得怎麼吊足女孩的胃口,再一次發動猛烈的攻勢,如此便可一舉攻城掠地,突破女孩的心防。他早擬定好戰略,每天噓寒問暖呵護備至,但不主動也不承諾,讓女孩不知不覺的陷入他的情網,等到時機成熟她已經無法自拔時,再告訴她他已經有女友的事實,分寸拿捏得宜,將她納為自己的乾妹妹來照顧,或許還可以維持一段甜密密的地下戀情,享受過最後難得的新鮮感受後,再義無反顧地,和感情穩定的女友結婚,一輩子再也不變心。不過正當他精彩的劇本寫好,準備自己喊開麥拉要發動攻勢時,他視線忽然聚焦在桌上的相框,他遲疑了。


相框內是他和她多年前在九族文化村遊玩時的留影紀念。照片裡的他們是如此的青澀,想當時他們也還是稚氣未脫的大學生呢!照片裡的他們正坐在加勒比海探險的船上,拍那筆直往下衝濺起滔天水花前的瞬間,女方因為緊張害怕,深深的緊抱著男方,而照片裡的男人看來是這麼的氣定神閒,那麼的充滿肩膀,那種天塌下來有我扛著,那種的給足她一切所需安全感的樣子。

他猛然想起來他曾經對她許下一輩子的承諾,他想起她在他交往的第一個生日,為他親手作的拙樸可愛的、用鐵絲纏繞的愛心卡片,他想起這幾年來經歷的種種風風雨雨、兩人怎麼手牽著手一同度過的,他想起來當初他考上正式老師那幾年的低潮期,她在身邊如何不離不棄、無微不至的協助與照顧,他想起來早和她說過要在明年底前娶她進門的打算,他甚至想起來早就秘密計畫好的求婚招式,這一切又怎麼能輕易放棄與割捨呢?


不過,那女孩是如此的單純可愛,一闔上眼,彷彿間看見一雙慧黠的雙眼正骨溜溜的打轉,期待著他的回應。他想著「她和我都互有好感,也都怦然心動了,正所謂一百次的感動比不上一次的心動。」「不行,我已經有最適合我的女友了,我不該這麼做。」「不過,不試試看怎麼知道有沒有更適合的?又或者,其實她才是我今生的真愛呢?錯過不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嗎?」正反兩面的想法,不斷的侵入他的腦中,他一方面不想辜負女友的感情,一方面又不願錯過這機會。他越矛盾,就越慚愧,覺得因為一己的私心,會狠狠的傷害這兩個女生,終於,他陷入了一種最深層的罪惡感之中


最後,他忽然若有所悟,俐落的拿起手機,從聯絡簿中找到了那位年輕女孩的號碼,按了撥號鍵......




他該不該為了真愛放手一搏?還是毅然的向她攤牌斬斷情絲?

推到 Plurk!

2 則留言:

  1. 忽然發現你的文筆很好耶~~~像看故事書一樣喔~~~

    回覆刪除
  2. 哈哈,其實我是第一次寫這種短文耶...(傻笑)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