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單車礁溪遠征隊



礁溪呀礁溪,可愛又可恨的礁溪,想起去年的這個時候,我也才拜訪過妳呀!


今天(8/1)是我們單車生涯的一大挑戰和突破,因為我們要從桃園一口氣騎到宜蘭的礁溪,預計第一天騎106縣道,第二天再騎北宜公路回來。當阿砲這麼告訴我時,我還一直覺得是在嘴炮,況且這趟還邀丁氏夫婦同行,丁嫂從來沒騎過這麼遠,怎麼可能答應這瘋狂的行程?但當她興致勃勃的向我們回報,已經訂好了礁溪漂亮的溫泉飯店後,我才相信,原來是玩真的,這趟旅程竟然真的即將成行了!

我要一大早先騎到阿砲家會合,再騎到土城和丁家會合,於是我變成要最早起的一個人,雖然前一夜還是很晚睡(註1),但是還是五點就勉強爬了起來,因為我知道如果我一個人Delay的話,會導致全部人都跟著Delay,萬一天黑了還騎不到一半卡在山路,可不是鬧著玩的。

從桃園到土城的路我已經越來越熟了,到後面就不理阿砲一直衝,順便測試看看換了新胎後平路我究竟可以騎多快,途中還遇到mobile01的「大桃園小惡魔」車隊。好不容易騎到土城「彭寓」時,我已經累的氣喘吁吁、憋得膀胱爆炸了,趕緊跑上「專業的5樓」彭寓去借廁所,順便換上藍色帥氣的PI車褲(註2),臨走前還不忘照幾張一字排開、意氣風發的出發照。

BB車隊,由左至右依序是彭BB(副隊長),丁BB(隊長),阿砲(技術長)和我(隊員)



首先繞到環河路旁的河濱自行車道,這段路對於整個旅程中算是一道開胃小菜,給大夥兒熱熱身兼看看風景用的。我一邊單手騎車一邊單手握著相機練習抓拍,雖然大部分是失敗(水平線歪了或晃動)但還是有些照片還算可以。沿著河岸眺望對岸,風景真的是很不錯,今天天氣也真好的沒話說。我們一路上要穿越很多座橋的跨下,依序為新海大橋->大漢橋->華江橋->萬板大橋->光復橋->華中橋->中正橋->福和橋->秀朗橋,最後從秀朗大橋側邊上橋開始走106縣道,至此整個旅程才算真正開始啦。(但我的碼表里程數怎麼已經顯示30幾KM了?)

河濱自行車道的沿路風貌



106一開始是木柵路,我們得從木柵路一段騎到五段,這一段路是很小條的兩線道,汽車機車很多,來往的公車更多,可說是十分兇險!不信你問阿砲就知道了,他可是有用血肉之軀親身幫我們探路體驗過的(註3),不愧是BB車隊的首席技術執行長!我們在車陣的夾縫中求生存,不一會兒終於騎到北深路,車變少了路也變大條了,這也代表著,山路來了!上坡來了!YEAH!我愛上坡!上坡愛我!北深路顧名思義就是台北到深坑,途中還會經過三級古蹟「台灣最美麗的三合院民宅--永安居」和深坑老街,我們在老街旁的7-11做了簡單的補給和小解後,就繼續上路了。

永安居(應該指的是後方遠處那幾片紅色屋瓦處)



後來到了石碇,接到「雙菁公路」(咦?路名怎麼怪怪的?),由於沿路很多連續上坡的關係,太陽的攻勢又威猛無比,大家是越騎越慢,越騎越無力,我則是因為阿砲說「這段你騎過,你帶頭」這一句話,一馬當先的騎在最前面。既然當了帶頭大哥,當然是奮力猛騎,不顧後面的死活,等我騎到「石碇鄉」的大茶壺招牌時,已經不知道領先了多遠,蹲在附近拍了一堆照片還是等不到他們的蹤跡,索性躺在公車站牌下的鐵椅上稍事休息,迷迷糊糊間也不知道過了多久。

雙菁公路上,前方丁BB忙著耍酷,後方阿砲在表演單腳平衡的高級騎乘絕技!
我請丁爺擺出最帥氣的Pose (有帥到!很像80年代劉文正的MV姿勢!)
雙菁公路上路邊的荷花池
石碇大茶壺和我的小五再度合照
(我不是故意要拍茶壺下的那個背影的,我是等了很久她還不走只好按下快門)



穿過一個隧道,又爬了一個大上坡,好不容易終於又(註4)到「菁桐」了,原本阿砲預定午餐一路騎到福隆吃便當,但我們騎到這時已經精疲力盡了(沿路都是山路也都沒有補給點),況且也到了正午時分,為了補充體力和躲避太陽,我們決定在這用餐,我們在一家號稱「50年滷肉飯」的小吃店吃滷肉飯套餐,吃完後就隨意地逛一下菁桐老街和菁桐車站,順便從這裡沿著鐵軌慢慢騎到平溪車站

丁爺:買了保溫水壺,能喝到冰涼的水,實在太幸福了阿!(設計對白)
我請阿砲擺最帥氣的Pose,結果是一張酷臉 (那墨鏡真的很殺阿!)
相比之下,我的這副染色眼鏡比較像是做按摩在戴的...



既然之前來過,菁桐和平溪這段就快轉啦,我們繼續往東北方騎,來到了「十分」,十分車站在對岸依稀可見,還有看到最近斷裂崩塌的靜安吊橋,不知什麼時候才能修復好。接著要通過一個不算短的「平雙隧道」到雙柑公路,在這裡還發生了一段有驚無險的插曲,丁爺的剛買不久的DOSUN S1大燈一進隧道就摔到路中央,幸好後方剛好沒有車輛經過,我看著他迅速的衝去撿起來,然後火速的騎出這條又黑又長的恐怖隧道(註5)(我跟在他後面看他飆速度,時速應該有38KM以上,這應該是他這趟騎最快MAX的數據了)。

遠方的十分車站特寫 (十分古樸、十分漂亮,至於我,還是要給0分!)
平雙隧道的入口 (請開頭!)



之後走台2丙一路向右,來到了雙溪,路旁的景色變得多采多姿,青山環繞,蒼巒起伏,有養鴨養鵝的人家,有種荷花、檳榔樹的,也有美麗的向日葵,當然也有一大片的田地。值得一提的是台2丙的路上路邊的白線都有埋一顆顆圓形凸起的LED反光燈,這很容易讓沒注意的單車客失去平衡而摔倒阿!虧他還規劃最外側給單車優先通行,真該建議政府在公路設計時要多加考量一下。

有圖有真相 (標示著單車的圖示,白線上卻埋著可怕的陷阱)
路旁盛開的向日葵和雛菊
秀麗的田園風光一隅
終於到了台2丙的終點


騎完整段台2丙後,右轉往福隆的方向前進,這一段幾乎都是下坡,因為這裡是背山的關係陽光並不強,剛好在陰涼處,比較起上午到菁桐前的連續上坡和酷曬,自然是騎得十分愜意,不知不覺就騎到了福隆車站了。福隆車站前果然都是一大堆賣便當的,不過我們已經吃過了所以連逛都沒逛就繼續往前走,路上經過一家賊安特捷安特福隆店,丁爺受不了那個夾掛式的水壺架一直掉,便進去買第二個水壺架,我跟了進去,眼尖的發現牆壁上有著「Summer Romantic」活動,即日起到七夕前只要在櫃臺前擁吻並拍下真相就可以所有產品打九折,這麼有趣的活動豈容錯過?於是我便馬上跑出去賊忒忒的騙丁嫂進去,幸好丁嫂為了逮到親老公的機會為了能打九折也豁出去了,兩人大方又開心的用印,留下這張閃死人不償命的照片(幸好我有戴墨鏡,還被我騙而親了兩次,哈哈)。

出強化衝擊第12級的大絕招了:超級無敵我愛妳!令人稱羨的單車夫妻檔!



之後就要穿越這裡有個很有名的「舊草嶺隧道」,全長約2公里多,是傳說中台灣民謠「丟丟銅」提到的火車山洞,現在已經改建為自行車專用車道,聽說在去年8月10日才正式啟用的。一進隧道馬上感到非常的涼爽又通風,尤其在氣候如此炎熱的天氣騎了這麼長途的路程,對比之下感受份外明顯。因為我只有開後燈、還沒有裝前車燈的關係,為避免危險,我一路尾隨著丁嫂的車尾燈騎著,後來才發現我的考量是多餘的,裡面穿梭的單車有八成是什麼燈都沒裝的,有情侶兩台車你儂我儂地慢慢騎、不顧後面一堆塞車的,也有整群朋友橫向排著三四台並排騎車、霸佔整個車道還有說有笑的,還有更多對向的死小孩蛇行亂騎一通的,甚至還有人在裡面用走的用跑的用跳的!所以騎這段路需要高度的專注力來閃躲各種突發狀況,幸好我有技術高超的丁嫂幫我開路,我只需要享受其中的清涼、悠哉悠哉的騎就可以了!

看得出隧道口的題字是啥嗎?答案是「制天險」
剛進隧道內的實景 (看似空曠,但其實再深入一點就一堆單車了)
隧道出口,上方的題字據說是「白雲飛處」



出隧道後丁爺丁嫂和我都覺得這山洞裡的兩公里是今天最心曠神怡、清涼舒服的路程,但阿砲可不這麼想,他覺得裡面危機重重,死小孩一堆,是今天最危險的路程(果然觀點不同,想法便不同)。從這邊開始就到了風光明媚的東海岸,我們由北向南騎著濱海的台2線,往海上遠處眺望便可發現宜蘭的大地標--龜山島。這段濱海公路騎來也是十分暢快,我感受到黏黏的海風徐徐吹來,右邊的山壁擋住的絕大部分的陽光,左邊海岸的風光景色又不斷變化,這等美景,絕對是坐火車或開車的一閃即逝所無法領略的,非得以騎單車的速度才能慢慢體會和欣賞。


蜿蜒的鐵路、濱海公路(台2線)、和海灣
我很喜歡這張,有流浪的感覺 (雖然快日落了色調灰濛濛的)
大自然的傑作--魔鬼洗衣板 (不就是海蝕平台嘛...)



我一路帶頭猛騎,偶爾停下來拍拍照,眼看著路標往頭城的公里數越來越近,到了快到頭城時,終於看見可愛的7-11招牌,馬上衝進去做個補給。我買了一罐運動飲料和大杯思樂冰,順便買了前車燈所需的電池,走出商店後發現丁爺和阿砲正在和一對帶著小女兒的夫妻聊天,當那對夫妻發現我們是從桃園和土城騎到這裡時,露出不可置信的誇張表情。後來又問我們的車大概多貴,我馬上答腔「黃色這台最貴!」哈哈,那媽媽又問貴的和便宜的有什麼差?只見阿砲專業的說了一堆單車的名詞和術語,媽媽大概聽也聽不懂吧,隨意敷衍一陣,最後爸爸忍不住打個圓場「人家是專業的阿!」哈哈哈,真的是笑死我了!

在7-11前和熱情又好奇的夫婦聊天
不知為何,此刻很想來杯思樂冰 (紅色是西瓜汁口味,第一次試喝,味道非常的...不怎麼樣XD)



經過頭城時已經是六點多,此刻太陽早已西下,天色已經有點昏暗了。為了趕路到礁溪的旅館,我們完全沒做任何停留,我期待已久的烏石港也沒能夠走進去,看傳說中的衝浪帥哥和比基尼辣妹,況且天都黑了,辣妹早就「走光」了。接著騎到頭城市區時,我帶頭走偏了台2線,覺得不對停了下來調個頭,小腿在這裡還小抽筋了一下,還好稍事休息覺得無礙,便能繼續出發。此時天色已是一片漆黑了,終於到七點左右騎到了一堆溫泉飯店的招牌,我就知道已經進了礁溪市區,這裡我可熟的很哩!

遠眺烏石港海灘和龜山島之辣妹「走光」圖



都說了礁溪市區這裡我很熟啦!但似乎還是不被信任似的,他們還是不放心的拿出地圖研究一下。之後還是我帶路,我沒有遲疑的帶著他們往旅館的方向走,其實我是越騎越黑、越騎越毛、心裡的問號越大,途中還不放心的問了個人,但最後事實證明我帶的路是對的,這家「春水笈」真的是在這條深不見底的六結路上呀!離想像中的市區有點遠就是了!到了傳說中的「海角五憶(註6)」房時,我們已經氣力放盡了,卻還沒吃晚餐。我和丁爺考慮洗個澡再出騎車去市區吃飯,但其他人看見了床,心情一鬆懈下來,可沒力氣再騎出去了。最後還是靠熱心的飯店經理幫我們去市區買回牛肉燴飯給我們在房間裡吃,真的是很感謝他的好心呀!

用過餐後便是盥洗、泡溫泉、聊天休息的歡樂時刻了。經過投票表決,本BB車隊一致通過,明天預計北宜的路程全部取消,改由火車托運!哈哈!我真的還很有力氣阿,腿也不累不痠,騎北宜真的是沒問題的!不過我看他們喊累的喊累、破皮的破皮、曬傷的曬傷、膝蓋痛的痛,我想還是算了,騎單車這一點也不能逞強,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隔天早上在飯店享用附贈的自助早餐(菜色豐富,還蠻好吃的)後,既然已經決定今天不騎車了,時間一點也不趕,索性又回房間睡一下回籠覺。到了中午我們慢慢的騎到礁溪車站想要托運單車,詢問之後才知道要騎到頭城才能托運!大家聽到這噩耗腿都軟了!還好我靈機一動想到還有葛瑪蘭客運好像可以寄載單車,去詢問一下果然可以,還不用另外收費,不過要拆前後輪並裝袋才能放在行李箱。丁嫂很厲害的要到了一些黑色塑膠袋,我們將前後輪拆卸,花126大洋就能連人帶車從礁溪坐到板橋,走雪隧又安全又快速,一想到如果用騎的可能要花上整整一天騎到半死不活才到的了,就覺得這126真的花的很值得呀!

路經礁溪協天廟 (此乃北台灣最大最靈的關帝廟)
救星來了!葛瑪蘭客運!
四腳朝天、穿上黑內褲的車架們

我們到板橋後將車組裝起來,阿砲想一口氣騎回家再好好休息,我則覺得天氣正熱想去丁爺家躲躲太陽一下,於是就在板橋分道揚鑣,結束這場瘋狂的單車遠征礁溪之旅啦!我想這趟對於大家都是很難忘的回憶吧(尤其是一邊爬上坡一邊罵髒話的那一幕,哈哈),下次要去挑戰哪呢?算了吧!我看先休息一個月再說吧!

路線總覽 (單程全長約120KM)


註1:我真的沒有再和老弟挑快打旋風和NBA了,而是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活像個期待遠足而失眠的小學生。

註2:請丁爺幫忙下標的神褲「PEARL IZUMI 3D NEO」,這可是我們四人車隊的「隊褲」品牌呀!人屁一件,雖然我還是覺得有點小貴(之前車褲我才買一件700的),但是這種保護後代子孫的好東西還是不能省!

註3:我絕對不會在本文將阿砲因為紅燈煞不住,在這段路的豬肉攤前摔車的事情給抖出來的!

註4:為何說「又」呢?因為不久之前才走過這段呀,請看這篇

註5:後來研究一下發現這平雙隧道是飆仔的聖地,發生過很多死亡車禍,下次若再經過得特別注意才是!

註6:怎麼是海角五億不是七億?兩億被誰A走了?還是其實這間是給雷洛住的?XD


更多相片請看 我的相簿地圖檢視


單趟總里程數:《161.57KM》
單車總里程數:《572.50KM》

推到 Plurk!


3 則留言:

  1. 哈哈哈~~ 終於出來了
    交給你寫果然是對的阿 完全不知道我們再騎什麼
    另外 我實在要說...... 我恨上坡!!

    回覆刪除
  2. 上坡就像天生個性難搞的情人一般,
    一旦妳有一天徹底征服了他之後,
    妳會無法自拔的深深愛上他的,

    阿砲,你說是吧?XD

    回覆刪除
  3. 看起來,騎腳踏車真的很有趣的樣子...
    改天跟妳們一起騎阿
    我的房東有一台捷安特的,
    不知道啥型號,跟他混熟一點,
    借來入團..cc

    阿昌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