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聖誕夜怪痰




聖誕夜嘛...總是要有一點奇蹟呀?(大心)
看來,今年的聖誕夜還是沒有奇蹟出現......


好久不見,我的網誌又是一片枯槁荒蕪(FB的開心農場倒是都有記得按時澆水),其一是我的腦細胞隨著寒天冬眠去了,其二則是歲末工作上的繁重讓我分身乏術。前者為托詞,後者才是關鍵。如果職場上有所表現倒也還好,偏偏都是一堆狗屁倒灶的事情纏身,加班到死還被主管嫌東嫌西。我想,這或許是個契機,該是好好思考人生的下一步的時候了。


回想起聖誕夜當晚,偌大的辦公室,放眼望去裡一片黑漆,沒幾個人留下來,同組的同事們更是走的一個不剩,我正想留下來好好加個班,竟然被想回家陪老婆的主管給「勸離」了。(大概是我沒走他不好意思走吧?)


雖然我不是信基督教的,但是聖誕夜對於我個人而言,有著很非常重大的意義。在這個聖誕夜,我哪都沒去(其實是怕被閃),在房間中播著幫助思考的古典音樂,關掉電腦螢幕,花了一個晚上好好的思考和內省,這是我要的生活嗎?我是不是將這世界越活越小了?這一年我有沒有更多的成長和收穫?我突然明白,真實世界是沒有邏輯的,我想起了一本書的背面插圖正是這麼寫著。上週老弟從圖書館借了本書,是宅神朱大的《新的世界沒有神》,我飛快的看了一遍,不是因為我會速讀,而是書中的內容幾乎都是他部落格上的文章原封不動的印在書上(只是加了米奇鰻的插畫),而這些內容我早就在網路上拜讀過了。

其實我對他沒有好感也沒有反感,我對他創立奇幻基金會的用心和無償翻譯MIT課程的付出報以高度評價,但朱先生的網誌給我的印象就是擺滿「超級大張的美女圖」的「宅男集散地」。他總愛很有個性的批判一堆時事,痛罵一些名人(用來提昇自己知名度)(要知道在網誌即時的用最熱門的「關鍵字」寫篇文章,Google搜尋時排行可以到多前面!),其中我記得他最愛酸的就是「大愛慈濟」和「李家同」,再來就是他會到處辦很熱血的演講和阿宅的聚會活動。他的演說,我第一次聽時會覺得蠻感動的,後來再聽幾次,呃~好像也不過如此。文章和演說永遠環繞在「愛與夢想」「阿宅不可恥」「宅男不是罪」「熱血熱血再熱血」「做過...才算男子漢」等等話題。

沒錯,無論從各個角度來看,我也是個阿宅,但我不會像他一樣以阿宅自居,以阿宅自豪。我打電動就是純粹因為好玩,不會去管什麼愛與和平;李家同的書總充滿了一堆感性故事,有些道理我不盡同意,但我還是很佩服他們能寫得出這些作品;我寫網誌就是胡亂寫一通,從不是為了有朝一日能出書。

如果有人出名之後,和「九把刀」互相對罵打情罵俏來拉抬彼此聲勢,左批李家同,右打龍應台,其上痛罵騜政府無能昏庸,其下卻偷偷收著版稅、名利雙收。如果有人搖著「阿宅義勇軍」的旗號,一呼百應,口口聲聲為了平反阿宅的負面形象而奮鬥,那你乾脆說你是出來維護世界和平,消滅銀河系五大行星的侵略者不是更好?如此觀之,我真分辨不出李家冋李家同究竟誰比較矯情了。


再爛的電影看完也能有一些啟示,再爛的書讀完也能有一些共鳴(我沒有特定指哪一本喔!)。譬如說『真實世界沒有邏輯』這句話就真天殺的有道理。阿宅永遠搞不懂在遊戲中送女主角一大束花加卡片,-2000金之後,女主角好感度一定會+5,但在真實世界裡換來的卻只能是好人卡一張,然後就會開始哭爹喊娘的問為什麼女生總是如此善變?為什麼這世界這麼沒有邏輯?

或許如同那互動式Youtube影片「宅男最後的120小時」一般,我連這影片怎麼玩都無法玩到完美結局,分歧點再怎麼選也是「好人卡」一張,更不用說真實世界了。最後我才發現一定要適時地選一些「壞壞的」選項最後才能獲得美人香吻。其實這遊戲做得很寫實阿,自以為是的單方面拼命「付出」其實是女方的「負荷」,女孩不喜歡只會處處迎合、失去自我的男人。保持自信、成熟、幽默,至少擁有一項吸引人的才華,再加上適度的「若即若離」,反而較能贏得芳心。奉勸那些成天埋怨交不到女友的宅宅們真的可以玩一下,或許可以讓你多瞭解一些女孩子的心思。


女生的心思是或許沒有邏輯,但是卻有脈絡可循,只是你沒搞懂罷了。


當明白「擁有」不是「佔有」,明白就算收藏自己的羽翼,也不能剝奪對方自由飛翔的權利時,可能也是數年之後的事了。


最後,如果對「宅男最後的120小時」有興趣而還沒玩過的看倌可以點這裡



PS:置頂的圖片出自《痞子英雄》第11集,「何小玫」(喻虹淵 飾)那迷死陳在天的甜美笑容。
這張圖片再度印證張無忌的老媽,葛屁前講的那句千古名言「越漂亮的女人就越會騙人!」要記住阿!媽媽說的話要聽阿!乖孩子!



寫到這裡,喉嚨竟然忽然搔癢難耐,好像有痰卻又吐不出來的窒息感,反正這又是一篇亂七八糟的雜感亂談,標題姑且就名為「聖誕夜怪痰」吧!(為了紀念我好想看卻沒空去看的3D版《聖誕夜怪譚》),我先去沏杯茶順順喉啦!

推到 Plurk!

3 則留言:

  1. 何小玫這個時候應該還沒有被吸收,所以那個笑容是出自內在真實的唷!

    回覆刪除
  2. 小馬只有說過「小玫是在他離開薩克奇前,最後一位加入的新成員...」但加入的時間點還是謎阿,搞不好她是「天堂」派去薩克奇的反臥底阿,不然最後幹嘛殺BOSS,哈哈!電影版應該會給更完整的交代吧!不過我也寧願相信這笑容是出自內在真實的,畢竟那時候還沒人知道流浪漢就是陳在天...

    媽媽說的話你我都沒在聽就是了...

    回覆刪除
  3. 無忌老媽才出場沒多久就領便當了,每次都覺得有點可惜...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