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再見!2009!您好!2010!


2010年到來,101煙火綻放的第一秒!
(這張照片是我老爸用無敵月光機--富士F200EXR拍的)

在這2009的最後一天,好多好多同事都請假,提早去放為期四天的長假了,我還是因為不知為何而來的堅持,死守在我的小小工作崗位上。

我原本的盤算是準時下班,回家和家人一起去跨年,卻在12/31當天早上告知要出差,結果是被押在客戶的公司當人質。若是我能解決的問題也就算了,偏偏都是與我無關的bug,我在那枯坐發呆和他們的RD聊天瞎扯蛋,遇到他們的研發經理來時還要裝模作樣的擺出專業RD的態勢來和他話虎爛。看著電視上倒數的小時越來越少,眼看就要在他們一畝三分地的小小實驗室裡跨年了,還好最後剩一小時前,我逃了出來,回到我溫暖的家中。


看了電視LIVE轉播,台北縣、台北市、高雄縣、高雄市、桃園、台中、劍湖山,到處都有晚會、到處都是人潮、滿天都是煙火。絢爛的煙火總是令人目眩神迷、神魂顛倒,每每總會情不自禁的發出「哇!哇!」的讚嘆聲,但是當煙火散盡、人潮消退後,又剩下什麼呢?


青春的歲月,或許正像煙火般,炫麗而短暫,轉眼間又過了一年...


來自台南的小綠小姐說新年新氣象,想要點播一首歌,那就來聽一首《煙火》吧...

我特地找了這一版「現場版」來放,而不是華麗編曲的CD原版,這版只有綺貞的Vocal和木吉他的伴奏,音質很糟,底噪很高,甚至還有多處破音,但是我喜歡異常,還是這種Unplugged的感覺比較吸引我。就像比起所謂臉蛋優身材好的「正妹」,我比較喜歡脂粉未施的氣質女孩,甚至有顆大爆牙或幾道魚尾紋也很棒。我好喜歡那種自然樸實的美感,我好希望她的美只有我一個人能夠領略。只要夠真,就能感動,我討厭欺騙,我憎恨謊言。



煙火
詞/曲/唱:陳綺貞

躲在黑暗的角落 讓我徹底地放鬆
陪我看一場華麗的煙火
我的愛如此短暫自由
除了你 沒有人真正了解我

站在城市的頂峰 灰色的雲朵飄過
我的心隨著你垂直地降落
做過的夢是一陣漩渦
淹沒你 淹沒了我

快告訴我 你還愛我
用我最後溫柔的請求
給你我的墮落 給你我隱藏的脆弱
告訴我 你還愛我

快告訴我 你還愛我
用我最後溫柔的請求
對你毫不保留 等到我的青春剝落的時候
你還愛我 還愛我 還愛我...



這首歌的重新填詞編曲,聽起來當然比綺貞當年寫給楊乃文、鏗鏘有力的《證據》要來的「軟」,但是「軟」不代表沒有力量,《煙火》的態度或許是軟弱的,情緒卻是飽滿的。前奏冗長又規律的吉他彷彿在點燃煙火前的火引,在黑暗中,得到放鬆。《煙火》歌詞中娓娓道來,如泣如訴對愛情的渴求,直到最後「對你毫不保留,等到我的青春剝落的時候,你還愛我」的漸弱,這句唱得多麼令人深深感動!我彷彿看見那無怨無悔、委屈自己、成全愛情的身影,我彷彿聽見所謂青春正一片一片、慢慢剝落的聲音!

5~4~3~2~1,人們總期待著煙火熱情的綻放,卻又難以承受曲終人散的寂寞。那麼,且讓這些感動釀成回憶,心中永遠停留在火光十射、最燦爛最絕美的那一刻吧!


您好!2010!今年該是否極泰來、充滿機會的一年吧!


推到 Plurk!

1 則留言:

  1. 原來就是證據!一直在想綺貞這首歌好耳熟。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