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持之以恆的流水帳


善用記帳軟體--詳列我2009年的所有花費統計


很多理財的書上都這麼寫著,「記帳,是理財的第一步」,確實一點都沒錯,不懂得節流的人,是不必談到投資的。

記帳不外乎三大步驟:1.找到工具(無論傳統紙本或電腦軟體) 2.持之以恆 3.定期檢視。

為了實踐這小小的第一步,於是我去年又扎扎實實的記了一整年的帳,我誠實的列舉每一筆開銷,小至一瓶9元的麥香紅茶,大至兩三萬的保險費,我都清清楚楚的按日記帳,每月檢視。

每天要提醒自己誠誠實實、詳詳細細的記每一筆帳,實在不太容易。尤其是去公司販賣機投個9元的麥香紅茶,到巷口買個20元的三明治這種小錢都強迫自己要鉅細靡遺的記下來,簡直比寫日記還難以維持,不過我將它視為一種決心與毅力的大考驗,這記帳的習慣我還是努力的堅持了兩年多了,沒有間斷過(我可以說我一年記帳下來的正負誤差不會超過五百塊)。唯有如此,我才能清楚的瞭解我的收支狀況,掌控我的現金流,隨時動態規劃和調整我的財務目標。


記帳貴在持之以恆而不在有多詳細,所以我簡單的分幾個大項「食」「衣」「住」「交通」「生活」「娛樂」「家用」「繳費」等等,每項花費也有分辨是「現金支出」或是「信用卡支出」,除了房租、保險費、手機費、孝親費這些大概是固定開銷外,其餘大大小小的開支都再用細項分別記錄下來,如此記錄幾個月後,大概也能清楚自己的消費習慣了。


將支出項目做分門別類,便於事後分析

記帳最後的目的就是分析,於是我做了年度的檢討分析,我以為我已經算是很節省的人了,但是透過記帳才能發現這恐怖的事實--原來我去年一整年還是花了248454,將近25萬大洋!仔細研究,原來我在[房租]項目就花了6萬左右,[交通]則花了約4萬6(其中包括單車相關部品),吃吃喝喝花了近3萬5,保險費也花了3萬多,就連[娛樂]這項非必要性支出也花了3萬5左右。記帳的好處就是能夠逐項檢視,設法減少自己不必要的支出。例如我發現我在[飲料]這一項,一年就花了7656元,[宵夜]+[點心]這兩項非正餐加起來也花了5842元,也就是說如果我少買點飲料、少吃點有的沒的,一年就能省下13498元哩。


我期望的理想資產配置非常簡單,也是很多書上建議的,就是將每月收入分成三等分,一份用來做所有支出開銷,一份用來做投資(基金和股票),一份則按月存起來(無論是活存或做零存整付的定存)。如果三分之一的月薪都無法應付日常開銷,那可能要設法再多開源一些(下班兼差之類的);如果某一部份的比例失衡也是很危險的,例如自以為股市走大多頭投資了六七成的資金上去,萬一看走眼了通通慘賠,可能連帶生活都受到影響;所以分三等分是有其道理的,就算投資部位不幸通通歸零,至少還有三分之一的儲蓄可以運用。我在投資部分有用EXCEL做另外的紀錄和報表,剛剛也順便檢視了一下,2009年所做的總投資金額也才快20萬罷了(包括美元部位和黃金存摺的投資),現金存款水位更是遠遠不足,由此看來,我離這理想還差得很遠呀!

我只是個普普通通的上班族,從來就不是有錢人,也不想當有錢人,更不想當守財奴,不過我很願意學習理財,希望所賺的每一分錢都能花在刀口上,都能做最有效的運用!我清楚的知道我絕不會是那種寅食卯糧的月光族,但更希望透過財務規劃,一步步的達成階段性的目標,早日通往財務自由之路!

4 則留言:

  1. 你的食花的很少阿~
    我一個月的吃飯錢 扣打是8000
    還常常到月底都透支.........

    回覆刪除
  2. 那是因為...三餐幾乎都在公司餐廳吃阿 >"<|| 只有假日會吃好一點...

    回覆刪除
  3. 你好!是否可以提供我你用的記帳軟體啊?看起來很清楚詳細!感謝您!

    回覆刪除
  4. 你好,這是套超級無腦簡單的小軟體,只要Google搜尋「豬頭記帳」就找的到了!哈哈!要感謝就該感謝原作者辛苦的寫軟體,無私免費的分享阿!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