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帥阿!小盧!

剛剛守在電視前看了一場精彩絕倫的比賽,那就是溫布頓的男子16強比賽,是第五種子的羅迪克(Andy Roddick, A-Rod)對上我們本國的盧彥勳(LU)。

賽前很難想像我國的網球選手竟然可以在溫布頓走到16強,對決到Roddick,真是令人興奮。聽新聞說小盧最近狀況調整的很好,這次溫布頓有機會再創奇蹟。身為一日球迷的我,就算熬夜也要看一下我國好手的精彩表現,想不到竟然讓我見證了歷史性的一刻!

這一場仗贏的完全不輕鬆,可以說每一球都打得異常艱難。「重砲手」Roddick也是我一直以來所喜愛的選手,他發Ace球的威力算是當今網壇數一數二的,想要穩穩的接他一球發球是有多麼的困難!若純以發球功力來說的話,我看連球王費德勒(Federer)我看都略遜他一籌。我相信LU從來也沒想過要贏這一場吧,只是每一局、每一球盡力的去拼,讓全世界的觀眾注意到我們,注意到台灣網球的實力這樣。

果不其然,Roddick的發球局好幾局都是輕輕鬆鬆的直落四球拿下。但是LU也不是省油的燈,除了第一盤以外,也都有驚無險的、辛苦的拿下每一個發球局。彼此都守住發球局,最後演變成為變成了搶七的局面。而LU第一次搶七成功,順利拿下第二盤時,我忽然發現,我們不是只有挨打的份,或許還有贏的可能性!

第三盤開始後也都是一來一往,互相都守住發球局,不過才剛剛搶七成功搶下一盤的LU,氣勢整個明顯在LU這邊,我覺得Roddick也開始發覺這小子並不好對付了,斗大的汗滴不斷地從帽沿邊落下,每一球都打的小心謹慎,Roddick的經驗確實比較老道,進攻技巧也比較多元,好幾球放小球的戰術都成功,幾個上網截擊也都非常漂亮,不過,奇怪的是,LU總是能在最關鍵的時候化險為夷,順利化解一次又一次的危機,守住每一個可能的破發點。果然,第三盤也打到搶七了,而LU再度展現他堅強的韌性,獲得了這一盤的勝利。至此,我國好手盧彥勳竟然以2比1領先Roddick了!

第四盤果然也是難分難捨的精彩對決,最後又打到搶七,一度差兩球就贏了(我看到心臟都快跳出來了),不過此時Roddick回過神來,最後獲得了這一盤的勝利,比數扳成了2比2,要打最後一盤第五盤決勝負了,而溫布頓的規則是這一盤是沒有搶七的,如果打到6比6的話,必須要連贏兩局(也就是說一定要破對方的發球局)才算贏!否則就會像之前那場「史上最長比賽」打個沒完沒了。

打到第五盤,沒辦法搶七,對LU就是大大的不利了,因為我個人認為他根本沒有破A-Rod發球局的可能。但是世事果真難料,盧彥勳全場唯一一次的破發,沒想到就是出現在最重要的決勝盤,他在8比7時乘勝追擊,用一記穿越球拿下了最後一局的破發點,同時也是賽末點。最終以9:7奪下第5盤,擊敗洛迪克讓盧彥勳成為15年來第一個打進溫布頓8強的亞洲選手,也是第一位打進溫布頓8強的台灣選手,刷新了台灣網壇的歷史新頁。


最後見證歷史的一刻!


其實從上圖的結果分析可以得知,Roddick的Ace球依舊犀利(有38個),各方面數據也都較LU來得優異(除了雙發失誤稍微多了些,但這也是發球型選手在所難免的),不過LU還是充分發揮台灣人的奮戰到底的精神和堅強的意志力,最後艱辛的拿下了這一場勝利。盧的世界排名目前是82,經過這場賽事後,相信一定可以晉級前50以內,我真的很慶幸能親眼目睹到這一場精彩絕倫的球賽!我想Roddick打包回家後一定很懊惱,趕緊叫漂亮的老婆Google一下LU是何許人也,還有Taiwan到底在哪吧?XD


賽後訪問時他說了令人感動的"Game for all Taiwanese!!"

"Even now I'm thinking it's a dream," Lu said. "I couldn't imagine this moment now."
"I probably need time to clear my mind and calm down to see what's happened."
"From the beginning I just told myself to fight. When I lost the fourth set I thought it was a better chance for him so I told myself to stay in the match, and finally I got the chance."



下一場即將對上的是,大會的第三種子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曾在澳洲公開賽直落三幹掉費德勒的強者),想必又是一場好看的硬仗阿!


帥阿!小盧!謝謝你帶給我們一場撼動人心的球賽!

PS:想必今天媒體一定又會大肆報導,什麼台灣之光,什麼馬政府早已大力支持推廣網球運動,什麼今年是網球元年,什麼網球也是我們的國球之類的噁心言論。如果你真心要支持小盧的話,倒不如去他的官方網站留言,為他加油打氣一下!或者在他的官網做小額捐款,以行動支持他的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