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豬頭記帳]記帳軟體推薦

先前我在「持之以恆的流水帳」這篇文章提到了記帳的重要性,後來很多人私底下mail問我到底是用哪套記帳軟體,其實我有在該篇文章的留言區說明了,他就真的叫做「豬頭記帳」阿!最近他出了最新的Beta5.1.0版,最大的更新功能就是支援列印功能(其實作者還是很取巧的沒有內建列印,是幫你存成.txt或.xls,再用記事本或Excel打開檔案後列印)。至於作者為何要取這個名字呢?請看他自己的介紹:(作者說這背後有一個感人的故事)


最新版本(Beta5.1.0)載點:免安裝ZIP檔(1.23MB)


如同原作者所說的,這軟體簡單到完全不需要教學,解壓縮點兩下就可以使用了。在用這個軟體前,我都是自己用Excel建個簡單的table和用最簡單的Σ函式來記帳的,後來有Google文件後,我更是用Google文件的「試算表」來記帳,因為這樣可以存在網路上(跨平台)而在任意的電腦或手機都能輸入和瀏覽,但始終還是覺得輸入的方式太麻煩,不夠直覺,開啟Excel或網頁等待的時間過久,意興闌珊。要知道,記帳不是在於項目有多詳盡,介面有多華麗,而是貴在「持之以恆」,設計得再精美的記帳軟體,使用者一旦懶得輸入,也是完全無用。

直到作者把這小程式PO到PTT給大家試用,我就一試成主顧的用到現在了。我最喜歡他的可自訂分類,還有樹狀結構的金額小計,和圓餅圖、長條圖的圖表統計,便於很輕鬆的掌握支出狀態。更多的使用說明,可以參考這個網頁的圖解說明。(花不了你三分鐘就看完了)

一目了然的介面設計

如果我的程式功力夠強,我也很希望像這位作者一樣寫個實用的小軟體,免費放出來嘉惠大家,可惜我這部分的智商實在太弱,沒有天分,實感心有餘而立不足。其實這軟體對高手而言感覺也並不太難,MFC刻個簡潔有力的UI,還充分利用了小巧強悍的SQLite來當作存取的資料庫,一切以「簡單」為出發點,我很欣賞這樣的創意!然而作者的用心開發和樂於分享的精神,更是值得大家給予肯定和讚賞的!


最後,如果你也用的順手的話,請不吝給作者一些掌聲!無論是去他的部落格留言感謝或是像我一樣用小額捐款以實質鼓勵贊助一下,都是很棒的唷!


錢花到哪自己都搞不清楚的人,記得多記帳阿!看到不斷攀升的加總金額數字,你會有所警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