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區間車上可愛的小妹妹

點我看大圖

每週五是我一週最期待的一天,週五下午4:30公司的下午茶的時光更是我期待的時刻,不是因為有吃有喝,而是這象徵著一個週末即將到來,我可以搭火車返家,感受家裡再親切不過的溫暖。

我喜歡搭時間有點晚的區間車,一方面是因為不趕時間、錯開人潮,另一方面是往北的區間車往往都從新竹發車,從起點站搭車一定保證有座位。

我喜歡坐在冷氣吹的冷冷的車廂,看著我隨身帶的小說,不然就是拿起手機看著下載的電子書,或玩玩新接龍。

我更喜歡偷偷觀察一下周遭的乘客,看著他們的年紀性別,衣著打扮,設想在這樣的夜晚,他們為什麼要搭火車,又想要去哪裡,算是練習觀察力的小小推理遊戲。

在以往,害羞的我在搭車時,眼睛是絕對不會看其他人的,不是盯著手機,就是在看窗外的風景。久而久之也習慣了,視路人於無形,彷彿雙眼有自動過濾的功能一般,眼中只看我想要看見的人,只關心我想關心的人,我的世界只有我熟識的幾個人,其他一切統統與我無關。雖然常被朋友笑說路邊免費的正妹都看不到,沒有眼福,不過我也真的不以為意,反正那些風景從來就不屬於我,我也不稀罕。

不過,現在的我,能學習著接受陌生人的目光,學習著不閃避他人的眼神,竟然發現,其實我也常常是被偷瞄的對象呢!原來火車上的人們,或許是因為沒事可做,無聊感作祟,都會有意無意的彼此看來看去。我曾偷偷發現有位穿楊梅高中制服的高中女生一直在偷看我;我也有發現有個潮流打扮的男生每隔一兩分鐘就偷瞄四點鐘方向的美女一眼;我看過有打扮漂亮入時、濃妝豔抹的熟女OL,看到一位老頭走來坐到她旁邊,表情不自覺地流露出鄙夷的神色;我也看過明明有人站著,還是將包包放在座位旁邊,硬是要多佔一個位置的不給人坐的沒公德心的人(男女都有)。當然遇到行動不便的老人、孕婦、帶小孩的媽媽,主動讓位的熱心人更多就是了。

這晚,坐我對面的是一位媽媽,帶了一個很可愛的小妹妹。小妹妹完全不吵不鬧,只是烏溜溜的黑眼珠轉呀轉的,彷彿對一切事物都很好奇,一直問媽媽一些「為什麼?」開頭的問題,她的童言童語聽了令人覺得很逗趣,坐在她媽媽旁邊的中年婦女很自然的和媽媽聊起媽媽經。我實在很喜歡可愛的小孩子(尤其是小妹妹),而她也不時看著坐在對面的我,我忍不住對她微笑並睜大眼睛做了個鬼臉,她馬上噗哧的笑著,反應很大的轉身窩進媽媽的懷裡。然後不一會兒,又轉過頭來看著我,突然開心得一直大叫「哥哥!哥哥!」,有點驚動其他乘客。

我有點不知所措,她想要脫離媽媽的懷抱掙扎的朝向我這,反被媽媽一把抓住,我對媽媽投以一個抱歉的微笑,媽媽也向我點頭示意,彷彿表示她能搞定這一切,要我別擔心。然後只見媽媽換個姿勢抱著女兒輕聲的哄著,在她耳邊不知道說了些什麼話後,小妹妹竟然神奇的安靜下來,於是媽媽從旁邊的包包裡拿出餅乾給她吃,她喀滋喀滋津津有味的吃著,餅乾的碎屑黏滿了手。到了中壢,她們就先下車了,臨走時小妹妹還揮舞著那肥嫩的小手,向全車廂的人說了好幾句掰掰,就在此時,我看見大家的嘴角都上揚了。

搭火車有時就是這麼有趣,總是能隨機地、自然地遇見形形色色的人。有時會想,在這週五的夜間,區間車上的乘客們背後一定都有很精彩的故事,如果我能鼓起勇氣跟身旁的人隨意聊個兩句,不知道會聽見什麼有趣的事?有時甚至會想,如果有一天能擁有像這樣可愛的小女兒,那該有多滿足?我這一生還能再多要求什麼?不過這也僅止於幻想,回到現實,還是要一步一步,按部就班的從頭開始,不然夢想永遠只能是夢想。

推到 Plurk!

1 則留言:

  1. 我從很久以前就喜歡觀察身邊流動的事物
    有時候真的會有很有趣的發現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