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不打擾,是我的溫柔



作詞:阿信
作曲:阿信
編曲:五月天

走在風中 今天陽光 突然好溫柔
天的溫柔 地的溫柔 像你抱著我
然後發現 你的改變 孤單的今後
如果冷 該怎麼渡過

天邊風光 身邊的我 都不在你眼中
你的眼中 藏著什麼 我從來都不懂
沒有關係 你的世界 就讓你擁有
不打擾 是我的溫柔

不知道 不明瞭 不想要 為什麼 我的心
明明是想靠近 卻孤單到黎明
不知道 不明瞭 不想要 為什麼 我的心
那愛情的綺麗 總是在孤單裡 再把我的最好的愛給你

不知不覺 不情不願 又到巷子口
我沒有哭 也沒有笑 因為這是夢
沒有預兆 沒有理由 你真的有說過
如果有 就讓你自由

(如果有一天,妳對我說妳要離開我!我想,我不會強求,也不會再挽留,只因為,
我所能給妳最好最美也是最後的溫柔 妳會聽到我對妳說...)

我給你自由 我給你自由
我給你自由 我給你自由
我給你全部全部全部 全部自由

這是我的溫柔 還你你的自由
這是我的溫柔 還你你的自由

不知道 不明瞭 不想要 為什麼 我的心
明明是想靠近 卻孤單到黎明
不知道 不明瞭 不想要 為什麼 我的心
那愛情的綺麗 總是在孤單裡 再把我的最好的愛給你

不知不覺 不情不願 又到巷子口
我沒有哭 也沒有笑 因為這是夢
沒有預兆 沒有理由 你真的有說過
如果有 就讓你~ 就讓你自由 自由

這是我的溫柔 這是我的溫柔
這是我的溫柔 這是我的溫柔

自由


##CONTINUE##
這夜,我一遍又一遍的聽著五月天的第一張專輯,不知道別人有沒有和我這樣的感受,我總覺得現在成名的歌手,他們的「第一張」專輯都是最耐聽的,無論五月天、陶喆、周杰倫、陳綺貞、蔡健雅、戴佩妮等等我都覺得他們第一張專輯都是最動聽的。其實這也有點理論根據,第一張的創作歌曲通常是最沒有偶像包袱的,最能代表自己特色的,況且第一張能打動人心,能紅能大賣,也才有本錢一直發片下去,也才會成就現在的大歌星。

或許就是這種「第一次」情節的作祟吧,第一張專輯,第一首彼此喜愛的歌,第一次怦然心動,第一次的牽手,第一次的擁抱,第一次在人文廣場聊到天亮,第一次去南部旅行......。人生有太多太多的第一次,每個第一次我都無比的珍惜。第一次聽到「溫柔」這首歌的時候,並沒有特別的感受,只覺得是首旋律優美的的曲子。後來有了這版節奏慢版的《還你自由版》,心中再度深深佩服阿信的詞曲和唱腔,怎麼可以把這首歌唱的如此絲絲入扣。如今,再次聽到這首歌,竟覺如此攝人心神,每字每句、每個段落和旋律緊緊的扣住我的脈搏似的,隨著呼吸不斷沁入我的心中,迴盪在腦海的畫面,每個場景,每句對白都那麼清晰,回憶的幻燈機正一幕一幕快速的放映著...。

這些年來,隨著歲月的增長,我並沒有變得更成熟、更有智慧,那些平平淡淡人與人的相處模式,大大小小的瑣碎事情,都在叫做回憶的石版上刻畫了一道道深深淺淺的痕跡。我早已安逸於簡單的生活、並覺得每天都有小小的幸福,此生足矣。但是,無論如何,我做的可能不夠多,不夠好,我有沒有每天都給所愛的人快樂?我有沒有使所愛的人感到溫暖?我有沒有讓所愛的人感受到滿滿的幸福感與安全感?或許我真的不夠溫柔,我真的不夠溫柔,我真的不夠溫柔。

這首歌一定要聽演唱會版本的,你可以清楚的感受到不只是阿信的歌聲,五月天其他團員們,既使沒有歌聲也用樂器用心的表演著,屬於他們自己的溫柔。尤其是阿信在演唱會中唱這《還你自由版》中間一定會這段旁白(每次唱不一定每個字都一樣就是了):


如果有一天,

妳對我說妳要離開我。

我想,我不會強求,

也不會再挽留,只因為,

我所能給妳最好最美也是最後的溫柔。

妳會聽到我對妳說...


有了這段,「溫柔」這首歌才提升到了另一個層次,這是整首歌的精華,也是我最喜愛的部分。每個人都有他們表現溫柔的姿態和方式,或許,我僅能表達而又能讓對方感受的,就只有這最後的溫柔了吧...

這是我的溫柔 還妳妳的自由
這是我的溫柔 還妳妳的自由

我給妳全部全部全部,全部自由


有經歷過的人才會明白,完全放手讓她走向另一個人,能向對方說「我還給妳全部自由」,比大膽告白說「我愛妳」更需要多麼大的勇氣?說完這句話後,日日夜夜要獨自承受的孤單和傷痛,又需要多大的勇氣和毅力才能面對?歷經悲傷沈澱過,再還給對方一切自由的溫柔,包容了多少揪心刺骨的痛楚?又蘊含了多少徹夜流過的淚水?


不打擾 是我的溫柔

這句話有多麼錐心,我突然因用了生命詮釋過,而深刻的瞭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