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Sun的雲端計算

所謂的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其實在去年就已經是個被泛用化的詞彙了,每家企業都號稱自己有雲端計算,好像不嚷嚷一下就落伍一樣。如同兩年前的Web2.0這詞彙一樣,每個人都聽過講過,但還是不知道他確切是指啥,Mr.6在當年曾在這篇文章有過蠻清楚的描述(Web2.0=UGC+SNS),如今依我看比較像Cloud Computing比較像Web Services+Grid Computing。

##CONTINUE##
雲端之所以叫雲端,想必是在網路示意圖中,雲常常用來代表網際網路的意思。先來看看wiki上他是怎麼被定義的,他是一種動態的易擴展的且通常是通過網際網路提供虛擬化的資源的運算方式,呃...很難懂。其實一言以蔽之還是Computing=Web Services+Grid Computing。我看他的老祖宗根本就是歷史淵源已久的「分散式計算(Distributed Computing)」,技術上來說也是「網格計算(Grid Computing)」的延伸,算是一脈相承的貴族第三代了。而把這名詞和概念發揚光大的公司是誰?那還用說,一定是Google了。Google透過MapReduce架構可以將data拆成一個個block,從雲端request丟給client後,等待response後再運算重組回來,而這一切,user僅是在瀏覽器隨意的點選中完成,user並不覺得有太大的延遲感,甚至覺得有更好的互動和使用感受,這才是高竿的技術!

所以無論是SaaS這類的Web Services基本算都算是Cloud Computing,例如奇摩拍賣PChome電子商務Salesforce.com的CRM2等等,這是以服務面來論。但若以技術面來論,他比較像是種 Virtualization Compute(Cloud Infrastructure)+Data Center(Cloud Storage),透過分散計算、儲存、交互備援,其資料庫並不侷限存於某個區域、建於某些人士,而是可以透過網路分散至各處、分享至各人的。你可以說Google Custom SearchGoogle Maps,甚至BTSkype這類P2P都算有這種技術。

說這麼多,這根本不是一個名詞簡介文,更不是技術文章,其實我只是上班無聊跑去Sun官方網頁看看從前工作用的東西罷了(身在C心在JAVA),而Sun被Oracle收購之後的動向更讓人矚目。看來Sun對於雲端計算技術也是不遺餘力阿!上述的東西可以通通不懂沒關係,只要知道Sun和Cloud這兩個單字語帶雙關的幽默就好了。我很喜歡他這個標題:

Behind Every Cloud, You'll See the Sun.

2 則留言:

  1. Sun網頁寫的 "Behind every cluod, you'll see the Sun"太唬人了吧 ^_^

    看到這個就想到CT 喔YA 雙螺旋~雙螺旋~

    回覆刪除
  2. 想到雙螺旋....去NCHC參加國網盃的比賽是我們大學生涯最驕傲也最丟臉的事了吧...哈哈!想到我們及時改變目標搶那最該死團隊精神獎,隊呼還有手勢就覺得超好笑!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