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粉彩素描] 第一次初體驗習作

第一張素描粉彩習作 (點圖可放大)

上個月左右,我做了一個很突破自我的事,就是憑著一股想重拾畫筆的衝動,想去學畫。至於要學哪一種畫,我考慮了很久,畢竟上次認真畫一張畫也不知是十幾年前的事了,其實我最想學的是油畫和國畫,但是實在是怕能力不足,應該完全忘記怎麼下筆了,那就先學個最基本的鉛筆素描來打打底吧?!但我又怕太過無趣,最後考量上課時間和本身的能力,我選擇了「粉彩素描」這堂課來上。


「粉彩」又加上「素描」,完全搞不懂到底是用什麼媒材來畫,我對於粉彩畫的了解程度也是幾乎等於0。第一堂課我想大概還是會用鉛筆打稿吧,就自作聰明的帶了一盒鉛筆和軟橡皮去上課,到了才發現全然不是這麼回事,所謂「粉彩素描」畫的是靜物,大部分都還是石膏像(一聽到石膏像我就頭皮發麻,好專業好硬的感覺,我只是下班來調劑身心的呀!)根本也不用先構圖,前期初學者用的只有黑白,後期等到明暗掌握度高時,才會真正用各色的粉彩來作畫。(我學的這期前三張都還只會在黑白階段...)

然而,一開始初學作畫用的工具竟然是:粉筆+炭筆!你沒想錯,粉筆就是老師上課寫黑板的那種粉筆,如假包換,炭筆則是50元一大把的那種,各一支大約成本不到10元,就可以快樂的畫畫了。我還蠻喜歡這樣的,畢竟用最原始的工具來畫畫,感覺最真實。


教課的老師是個喝過洋墨水回來的美術老師,個性非常爽朗樂觀,講話鏗鏘有力。她做簡單示範時三兩下就畫得超美超逼真的,深厚的美術功力自然不在話下,但我覺得她講故事和道理的功力又遠比教畫還更厲害,聽她講的話都很有弦外之音,看似在形容畫畫,又像在隱喻什麼,每每都讓我思考再三,讓我覺得這比學畫還有收穫。簡單示範完後她就要我們各自拿畫架開始作畫了(什麼?這樣就開始了?我一點頭緒都沒有阿!我在畫第一筆時完全不知所措),爾後她都用口頭指點和描述,讓學生自由發揮,幾乎不幫學生畫的,這點其實讓大家都很苦惱,畢竟大家都是沒有美術底子的初學者阿!來這只是畫興趣的阿!怎麼一開始就這麼難阿?

老師這堂課的「經典名句」我憑印象稍微節錄如下:
  • 畫畫的系統和語言邏輯系統不一樣,不要用左腦,要用右腦思考
  • 邏輯性越強的人,畫畫的感受力就越弱 (這是在講我嗎?XD)
  • 畫粉彩畫不是用粉彩紙 (原來我之前一直用錯紙了,難怪粉彩都吃不上去......)
  • 畫粉彩不是寫字,不能有線條,不能夠片段片段的勾勒 (一次要表達整個塊面)
  • 畫粉彩不能用拿筆寫字的姿勢,手腕手肘不能彎曲,用的是手臂的力量帶動 (她說所以畫畫是可以運動減肥的,因為要花很大的力氣 XD)
  • 畫畫是用眼睛畫的,不是用手畫的,最主要都是用眼睛在觀察光的變化,手只是輔助眼睛看到的東西
  • 用心感受光源在物體上的變化,用點光源(先不用考慮反射光)的角度思考而不是多光源
  • 不要依賴線條、要感受光的變化
  • 要仔細注意靜物各部位相對的比例

我們主要都是要用白粉筆來畫在黑紙上,觀察受光面明暗的變化,炭筆則是在暗部的稍微修飾之用。第一堂課練習的就是石膏的「蛋」和「腳」,「蛋」毫無疑問是最基礎最簡單的練習,但是我一下筆就完全不習慣了,以前只畫過鉛筆素描,習慣將整張畫的輪廓都打好確定後才開始畫明暗面。但這老師說「千萬不能依賴線條!」要我們一下筆就畫整個塊面,這讓我十分困惑,我好怕越畫越歪或比例不對,沒有線條直接作畫這點讓我非常沒有安全感(老師說這跟個性很有關係)。


還有就是一般鉛筆素描是用鉛筆畫在白紙上,畫的是陰暗面,是越畫越黑;現在則是用粉筆畫在黑紙上,畫的是亮面,越畫越亮,我第一次嘗試這種畫法,又不能先構圖,整個觀念都要翻轉,超不習慣的!

還好,慢慢的看慢慢的下筆,我逐漸適應這種方式了。我花大概七成的時間用眼仔細觀察靜物,再花三成的時間把心裡的感覺畫在紙上。靜物在我心裡經過抽絲剝繭後,沒有造型沒有線條也沒有了彩度,彷彿變成了一層層受光程度大小不一的塊狀體,而我只是把這無數個塊狀體的明亮程度,用粉筆下筆的輕重來呈現出來而已。這種思考用的腦部細胞,感覺是我上班寫程式一輩子也用不到的大腦區塊,我一直有頭上的某塊許久沒用的突觸不斷的受到刺激的感覺,連我自己也感到很神奇!所以我與其說是在學畫,還不如說是在做腦部運動,在做觀察力的訓練。

接下來畫的是「腳」,石膏的腳一樣有類似人腳肌肉的肌理線條,腳指的部分也複雜多了,我看很多同學跟我一樣初學的到這裡都畫不太下去了,不過我還是盡我所能的畫出每根腳指頭和指甲的感覺。老師看了我的畫竟然說:「我發現你畫複雜的地方,處理的還比簡單的地方好看!」真的被她說中了,我覺得變化不大的東西超難表現的,反而是複雜難解的部分我還比較能表達出來。


最後畫的是陰影,桌面和背景。桌面我原本還畫的有縐折和明暗,被老師糾正說大可不必,通通平塗就好了,整個視覺重點是在漂亮的「蛋」和「腳」而不是桌面,桌面要給人穩定的感覺,要退後,而不是跳出來「搶戲」。

至於背景,原本我也想按照一般靜物寫生的背景畫法來平塗就好了,但轉念一想這樣整個畫面就非常呆板無趣,死氣沈沈,老師也說可以自行在背景加上幾何線條當作練習,最後我在背景加了類似藤蔓意象的圓形,老師好像也還蠻許可我這天馬行空的創意的,至於若問我背景那些線條有什麼用意嗎?老實說我自己也不知道,純粹是當時靈光乍現胡亂畫出來的。


這一幅,只是老師給我們練習筆觸和訓練觀察力之用,充其量只能算是「習作」,連「畫」都談不上吧。雖然這是我第一次畫石膏也是第一次畫粉彩,但我對於畫畫,似乎有找回那麼一點點感覺了......

10 則留言:

  1. 您好 我在找素描課程時看到您的文章,對於老師的上課方式感到很有興趣, 想請問您是在哪裡上課的呢?

    回覆刪除
  2. 您好,先謝謝你的瀏覽與回覆呀!我是在桃園救國團學的耶(因為好便宜:P),老師是 徐鶴倩老師,好像在中原大學也有教書,你可以參考看看囉。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的資訊! 對我來說有一點距離 不過有機會我會去上上看的 !

    回覆刪除
  4. 現在老師在哪邊阿~~桃園救國團嗎>"<
    之前在中壢救國團有跟她學一點

    老師說的話都很哲學^___^

    回覆刪除
  5. 請教,徐老師還有在救國團教授素描嗎?! 之前有上過一期,現在卻找不著課程了。

    回覆刪除
  6. 你問的問題,我也想知道阿!我也只上過那一期阿?哈哈哈
    不如直接去問救國團吧?!我看還是有開「粉彩素描」的課阿?只是是不是徐老師教的我就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
  7. 您好~ 我在搜尋徐鶴倩時看到了你的文章,
    想請問一下我如果完全沒有繪畫的基礎,
    去上這堂課會不會很吃力?
    我需要準備些什麼東西去上課呢?
    謝謝您的回答:D

    回覆刪除
  8. 應該是不會吃力,老師會看你程度再決定用什麼樣的節奏去帶你...

    準備什麼唷,準備一個「觀察者之眼」吧,你要比平常看東西還要花更多精神去觀察事物,去感受這個東西的造型、線條、凹凸、表面材質、受光照射的明暗變化......等等。

    要先看得出來,才畫的出來,剩下的只是手眼協調性的問題而已,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吧!(心情不好或煩躁都會表現在你的筆觸上的)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