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愛恨交加的貝萊德世礦基金

貝萊德世礦一年淨值圖 (取自台灣銀行)

貝萊德世礦基金(以前叫做美林世礦),自古以來一直是各大基金版的熱門TOP1首選的基金,不只台灣人很愛,全球的投資客也很愛,他是一個最典型的RR5基金,他的大起大落讓人著迷,他讓很多人賺了大錢,也讓不少人認賠殺出,可說是一個非常活潑、令人又愛又恨的礦業基金。


早在三四年前我就有買過這支「明牌」基金了,我知道這是美金計價的,都先在匯率較有利的時候先換美金,再直接用美金買這支基金,將來淨值上漲到達停利點時可以先贖回到美金帳戶,等待匯率漂亮時再換回台幣,如此一來,基金買賣時的匯率是可以自己控制的,藉此可大幅減少匯損的風險。當時本金少少,賺了20趴約末500美金我就跑了。之後在稍低一點的時後我又開始了這支的「不定期不定額」。隨著一路走貶的美金,和一路飆升的原物料、貴金屬所賜,最近幾天(如上圖,截至11/09淨值),他又悄悄來到了一年多的新高點,84.68,我看著我定期定額兩年多的投資報酬率變成了+40%左右,思忖著到底該不該贖回的考量(畢竟我贖回後還是parking在美金,不會強制換回此時匯率不漂亮的台幣),遂寫了這篇提醒大家一下,檢視一下手上的基金報酬。


有些人喜歡看技術面,喜歡看著線圖作技術分析,所謂技術分析就是「看線圖說故事」「一個線圖、各自表述」,這用在股票就已經是不太準了,用在一天只有一個淨值的基金,其實用性和預測準確性就更是......好,還是請來看看貝萊德世礦的技術分析,其實分析了也等於沒分析,你可以發現乖離率PPO都已經超出到爆炸了,不管任何線圖都告訴你,現在是賣點而不是買點了。

有些人喜歡看基本面,喜歡看著指數,其實我研究了很久,也不知道貝萊德世礦到底該貼近哪個指數,因為他的持股變化是一直在更動的,好吧!我舉兩個指數為例,分別是道瓊貴金屬指數道瓊世界基本原料指數,這好像是普遍大家認為比較貼近的礦業原物料指數,看了指數的線圖也應該知道,接下來趨勢反轉向下的機率好像比較高。

如果靠著這些訊息,就毅然的全部贖回,會覺得心有不甘,怕贖了之後他還是漲個不停,少賺更多,但不贖,又怕之後又開始一路向下,不知何時方休。現在到底該不該贖,我不知道。就像問我他還會不會一飛沖天,衝破新高點一樣,這是只有天知道的事情,我會說不如誠心的搏個杯,看看媽祖婆的意思搞不好比較準。但我可以確定的是,現在絕對不是個買點,就算真的忍不住想買,也要小筆小筆、定期定額的買,至少要放兩三年心態的買。

話說這支近三年的歷史新高可是2008年的112.45呀!

有在買基金的朋友應該要知道,基金在多頭的時期,報酬是勝過指數;基金在空頭的時期,跌幅也是慘過指數。然而,無論多頭空頭,「買指數」的成本絕對遠遠低於「買基金」,其實我買貝萊德世礦也是萬不得已的,因為我無法直接買到全球原物料的指數呀!至於提到台股基金,會買台股基金的就真的腦袋有問題了(我N年前腦袋就大有問題過)。舉個例子來說,我在2007年買的國內「明牌基金」之一「華頓中小」,到四年後的今天還是給我慘賠負4x%,而我同時間買的「台灣50」股票,不但股價隨著大盤指數節節上漲,最近甚至還每股配息2.2塊哩!台灣50買賣成本等同證交手續費近乎於0,但基金的手續費、經理人抽的趴數、代收銀行的帳管費卻是貴的嚇人!


其實,看著報酬率決定要贖回或買進其實是很愚蠢的事,原因是因為報酬率是和你當初的買點和最後的賣點相關,淨值漲跌卻完全不會因為你的買賣點而有所相關,你買或賣的單位數應該沒那麼偉大到可以左右基金淨值。但是話雖如此,人可不是無意識的投資機器,人是有心理障礙的,本金也不是可以無限大無限期的投入,該有的停利或停損還是要做,這是攸關著自己的財產配置和虧損的容忍程度,是因人而異的。


最後,如果是問我會怎麼辦,我現在應該會做的舉動是「部分贖回」吧!無論是有些書上教的「金字塔型」移動式停利,還是什麼倒三角形式停利、梯形式停利、菱形式停利、畸形怪狀式停利都可以,反正有做一部份的「停利」動作就對了,留一部份等待後面若有再漲時,當額外賺到的Bonus。畢竟,美金不會一直跌到變成壁紙,原物料也不會一路漲到世界末日,事實上是,美國依然強大,地球依然在轉,最後一定會回歸於基本,所以一定要居高思危阿!鄉親們!

4 則留言:

  1. 此文一PO,結果昨天的淨值果狂掉3.12...哈哈哈 是我帶賽嗎 XD

    回覆刪除
  2. 我也覺得差不多了...美元指數漲了好幾天..連帶礦物狂跌..尤其"銀"..不是一天漲5%..就是一天跌5%.....

    回覆刪除
  3. 恩!對阿!超刺激的...這基金要玩單筆...心臟要很大顆

    回覆刪除
  4. 還好我沒有加碼,之前淨值6X的時候我就加碼定期不定額了,大大這邊文章分析的不錯!!!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