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吳牛喘月之愛的代價

攝於 花蓮‧新光兆豐休閒農場 2007.11.04

還記得在劉義慶的《世說新語.言語》有一篇是這麼說的:

滿奮畏風。在晉武帝坐,北窗作琉璃屏,實密似疏,奮有難色。帝笑之。奮答曰:「臣猶吳牛,見月而喘。」

這故事是說,晉武帝的臣子滿奮很怕冷,有一次他看到琉璃窗外頭的寒冷景象,即使知道琉璃窗很厚實,不會透風,仍不由得打起寒顫。武帝看到了就笑他,滿奮便很不好意思地回答:「我像吳牛一樣,只要見到了月亮就會氣喘吁吁。」

這裡頭又用了一個典,出自漢.應劭《風俗通義》:「吳牛望月則喘,使之苦於日,見月怖,亦喘之矣。」

原來江南吳地的水牛,長期吃過烈日灼身的痛苦,以後每當看見月亮,會還以為是太陽,便不由自主的氣喘吁吁起來。這也就是「吳牛喘月」這句成語的由來。



日前有位飽受情傷之苦的朋友找我,我便把這個故事告訴他。他很聰明,一點就懂,可是懂歸懂,我知道那份愛情的凌遲還是正在千刀萬剮的折磨著他。


情傷的痛苦,百轉千迴,柔腸寸斷,只有受過之人方能領略。

水牛尚且如此,何況人類?人們對於刻骨銘心的傷痛總是難以忘懷,更有些自虐的人根本就喜歡這種悲苦的感覺,甚至喜歡不時的舐著傷口,不讓它癒合。

一個人承受太難以負荷,於是,開始訴諸於朋友,試圖從身邊的親友尋求慰藉。可惜的是,對於正處在幸福、或沒有類似經驗、或無法感同身受的朋友,他們的安慰儘管再多再真誠,也只能淪於浮光掠影的表面。「他對你這麼壞又愛劈腿,早分手早好...」「感情這種事本來很難說的...」「唉!你們沒有緣份啦~」其實這些安慰的話從他們口中吐露出來,他們自己也很臉紅心虛,因為他們詞窮,因為他們自己也不知該從何說起,因為關於「緣分」二字本就是虛無飄渺的東西,諸如此類的安慰話語根本就是不負責任的敷衍。

如果是我,我會對他說:「這就是愛的代價,請慢慢品嚐。」現實是,愛情有酸甜苦辣,你不能總期待永遠都是甜蜜的部分。愛情這項「投資」是全世界風險最大的投資,押對寶了,有可能讓你有取之不竭的幸福;一旦押錯了,也有可能讓你一夕之間血本無歸,所有付出的心血付諸流水,任憑你哭著找誰索賠都沒用,而且通常越是繼續凹下去損失越大。


我不知道這頭「吳牛」還要「喘月」多久,但我相信,無論傷痛有多久,如果你是一個夠成熟夠好的人,最終都會被一個懂的人所珍惜。

很多人都經歷過如此遭遇,但只要能振作起來,終究都會獲得幸福。不要再想、不要回首,當有一天當往事都真正塵封時,便是重新開始之日。

那時,你將知道,那一切走過的傷痛的路,都是有其意義的,都是為將來的幸福所做的準備。


關於「愛的代價」,我喜歡這個詞曲創作人李宗盛大師真情流露的現場版本......



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 像朵永遠不凋零的花
陪我經過那風吹雨打 看世事無常 看滄桑變化
那些為愛所付出的代價 是永遠都難忘的啊
所有真心的 痴心的話 永在我心中雖然已沒有他

走吧 走吧 人總要學著自己長大
走吧 走吧 人生難免經歷苦痛掙扎
走吧 走吧 為自己的心找一個家
也曾傷心流淚 也曾黯然心碎 這是愛的代價

也許我偶爾還是會想他 偶爾難免會惦記著他
就當他是個老朋友啊 也讓我心疼 也讓我牽掛
只是我心中不再有火花 讓往事都隨風去吧
所有真心的 痴心的話 仍在我心中 雖然已沒有他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