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藝士無雙之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附設管樂團

精美的節目單和樂譜 (註)

今天去聽了「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附設管樂團」的音樂會(名字也太長了點吧?以下簡稱TSW,據說是Taipei Symphonic Winds的縮寫),演出地點對我來說是在一個很神奇的地方-在板橋的「台北縣立藝文中心」。板橋對我而言是個全然陌生的都市,這個TSW管樂團也是,我是第一次來,也是第一次聽,覺得十分新鮮。(據指揮說,這也是TSW第一次跨河到台北縣來演出,以往都在台北市就表演不完了...)


我以為,管樂團(我上次聽的)弦樂團最大的不同之處是,管樂更考驗每位樂者吹奏的能力素質,不像弦樂團往往同一樂器編制都好幾人,或許還可以有「濫竽充數」的可能;管樂很可能一個樂器就一人或兩人(可能還各不同分部),也就是每個人都得獨當一面,每個音都馬虎不得。而且不像弦樂還有稍微「走音」的空間,管樂一吹不好或音不準,聽起來都非常明顯;還有就是管樂團更考驗默契,弦樂團拉的再爛可能還是有一定的音色節奏,管樂團若是沒有默契,聽起來很容易就是一片吵吵鬧鬧、嗶嗶趴趴的高分貝噪音(尤其是當具有眾多金屬製的銅管樂器時...)。

當然你可能會說:「爭什麼,不如摻在一起做交響樂團(Symphony Orchestra)!」交響樂團同時揉合了弦樂的浪漫和管樂的激情,自然是悅耳動聽的。但是我想,有各自獨立的樂團編制一定有他的道理,至於是什麼道理,還請音樂系的路過來幫忙留言解答一下,我也不是很懂。我只懂得欣賞,各自都有各自的聆聽樂趣,這是說不太上來的。


管樂團基本上是由木管樂器銅管樂器打擊樂器所組成。其編制通常不太一致,視曲目的需要而定,如果以音高來分的話,我大致這樣分:

高音樂器:長笛、雙簧管、豎笛、小號
中音樂器:薩克斯風、法國號
低音樂器:低音豎笛、低音管、低音薩克斯風、長號、上低音號、低音號

其中低音樂器通常都是比較不明顯的,高音樂器則很容易被聽見和注意,不足為奇。所以我對於這場音樂會一開始那 Bassoon 的獨奏就感到很有興趣,畢竟低音管的協奏曲很少見。而那位獨奏音樂家也吹的超棒的,氣非常地足。接下來的法國號獨奏也很不錯,她吹奏的是近代音樂家葛黎雷的法國號協奏曲(Horn Concerto),很有現代樂派的風格,她吹奏的音色非常舒服,音也很準(我記得練法國號的音感要很強,很多音高不一樣,按鍵卻是完全相同的音...),令我聽了心情完全放鬆,再加上又是上半場的最後一首曲目,所以我在第二樂章時忍不住夢了一下周公去了......。

接下來還有一位獨奏家是吹奏單簧管的,她一出場觀眾就報以熱烈掌聲,因為她是全場穿的最辣的。銀白的露肩洋裝、短裙、華麗閃亮的高跟鞋,一出現就吸引大家的目光焦點。她吹奏的也是一首近代的單簧管協奏曲(Clarinet Concerto),很有爵士的味道,但她的音色就不特別吸引我了,我總覺得管子裡是不是有團口水還沒清掉的感覺,聲音有點拖泥帶水,不夠清脆。比較起來,我還是最喜歡第一位吹巴松管的演奏家,不慍不火的低音音色比較讓我著迷。好吧!或許是我對辣妹有偏見也說不定!


這次的曲目就不一一介紹了,從一開始的魔戒配樂到輪旋曲、到中國瑤族舞曲和茉莉花變奏曲、到蓋西文的古巴序曲都有,總之有古典、有近代、有爵士、有民謠、有倫巴,最後安可還來幾首爵士大師路易斯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的經典歌曲,算是一次演出,所有族群的觀眾通通滿足吧!(事實上這場音樂會有超多小孩來聽的,應該有過半數...)


值得一提的是,TSW的編制真的非常的齊全完善。我仔細看每種豎笛(降B、降E、低音)幾乎都有,甚至還有豎琴。打擊樂器也是非常豐富多元,有大鼓小鼓、定音鼓、爵士鼓、鈴鼓、三角鐵、鐵琴、木琴、管鐘、鑼、甚至跋、吊鈸都有用上,真的是非常齊全專業的管樂團。其實我花好大的心力都在看打擊樂器的表現,有一位女生一下敲管鐘、一下打定音鼓,一下打爵士鼓Solo,節拍超穩定超專心的,看起來就好佩服她唷!在此我要對TSW的打擊樂手們致上最高敬意,我已經是你們的粉絲啦,你們表現的實在太棒了!


聽完音樂會後,我還去旁邊吃朋友所推薦的「楊家紅豆餅(車輪餅)」(位於板橋市文化路二段124巷),他已經熱門到開三個爐在賣,每個爐都還是排著長長的人龍,不愧是人氣美食。我吃完的感覺是,比起其他地方賣的都變成日本式的車輪餅,這家的皮跟餡的作法和口感真的都還是台灣的古早味,真的還不錯吃,但也沒有好吃到要特地來吃的地步,如果剛好有到板橋這附近的話,倒是順便可以來帶一些當點心的。


又很久沒聽音樂會了,這次跑來板橋聽TSW的音樂會,真的感到非常的新鮮與開心,希望下次還能有機會聽聽他們更不同的表現。(對了,有玩Facebook的記得加入他們的粉絲團唷!請多多支持本土的優秀樂團和音樂家,謝謝!)

精美的節目單與法國號 (註)

註:因為演奏廳是全程禁止拍照的,本文兩張照片是取自於「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附設管樂團」的Facebook上的照片,若有侵權或不妥之處還請告知,我會立即刪除!謝謝!(應該不會不妥吧,我很認真的在幫你們打廣告哩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