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粉彩素描] 角面石膏像的練習


經過第一次筆觸的練習後,第二張緊接的就是直接畫石膏人像了,石膏人像也是我從小極難克服的心理障礙之一。因為我覺得人是最難畫的「靜物」,人臉的輪廓和五官對我來說太過細膩難懂了,更別說人的細微表情和眼神,更是難以捉摸。

還好這次畫的是「角面石膏像」(這是我自取的,我也不知道這稱呼正不正確),也就是人臉仍就是有稜有角的塊狀組成,我們不用像畫真的人臉一樣處理很光滑細微的表面變化,這種「角面人」的每一小塊狀大致上受光程度是差不多的,所以我們只要注意找好一個塊面的亮度,和鄰近的塊面做比較,再一塊一塊的往外畫就可以了。


以前看美術老師畫人像時都習慣會先畫個十字定好眼睛和鼻子的位置,再慢慢把臉部輪廓勾勒出來。但這老師也不吃這套,不准我們打草稿和畫任何輪廓線,一開始就要我們直接畫了。於是我從鼻子開始下手,花了很多的時間慢慢一塊一塊的抓比例、畫塊面,到臉頰、額頭,處理複雜的嘴唇和眼睛,直到下巴,這真的需要花很多時間和精神力來觀察。



事有輕重緩急,畫畫也要有。人的五官絕對是觀眾欣賞的視覺重點,值得花最多的時間處理這一部份,至於剩下的部分例如頭髮和底座,就是不太重要的部分,可以很快速的帶過。有了前一張的訓練後,這張下筆時就比較不害怕了。我為了把人臉畫得仔細一點,就會放大一點來畫,畫到後面發現下面的底座沒地方畫了,沒關係,老師就要我在下面就接了半張紙繼續畫。我覺得這也是很有趣的方式,因為一開始我就受限整張紙的大小,想把整個石膏像裝進去,就把會臉畫得太小,但其實畫紙都是可以接紙的方式繼續畫的,老師說,我應該試著的再大方一點、再放得開一點,嗯,我想老師是對的。


最後背景塗上一片白之後,就是簽名的部分了。別小看小小的簽名,簽名也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簽名寫的好絕對是畫龍點睛。簽的位置要讓畫面更穩定,大小和字體也都是要稍微設計過比較好看。經過一番思考過後,我還是中規中矩的簽了「Archer」和完成日期在左下角。

簽名處有點被弄髒變得模糊了...



後來我再觀察一次石膏像,我發現他的嘴角是平的,甚至有一點點上揚,但我發現我的畫畫到最後竟然是微微下垂的,這可能也部分的反映了我的心境吧?老師說過好幾次:「畫畫看得出來一個人的個性唷!」「不需要和你交談,我從畫裡頭就能跟你對話,就能知道你是什麼個性、是什麼樣的人了。」起初我覺得哪有可能這麼神,但後來我馬上就被說服了。

我記得,老師覺得我畫的還蠻穩定的,到最後甚至都沒在指點我的畫了,她說:「從你的畫,看得出來你很保守喔?!你的線條都是比較內縮的。」

她說:「這邊畫的很不錯!你的畫都很穩定,中規中矩的,果然是工程師的性格。但你可以再活潑一點、再大膽一點!」

她又說:「細節掌握的不錯,但是從你的畫,看得出來你很壓抑喔?!」


老師,什麼都被你看透了,我該怎麼辦?!好害羞阿  XD


我在想,如果這老師將來不想教畫的話,應該可以改行當算命仙,別人用「測字」,她可以用「測畫」來算命,應該收入也會很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