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電影《告白》觀後小感



這週末終於去看了《告白》這部日本電影,其實這部電影我很早就注意到了,早在今年四月時,我就寫了一篇網誌,是關於這部電影的預告片所用的配樂,(後來還有某網站剛好舉辦猜配樂贈票的活動,我那篇文章還幫別人賺到電影票了呢!)

這篇應該會很短,也就不爆雷不討論劇情了,這部電影主題圍繞著師生的關係,提到了校園霸凌,提到了「少年法」的社會問題,看了這幾句你可能以為這又是一部春風化雨、教化人心的熱血校園電影,但又全然不是這麼回事,這是一個訴說著復仇的深沈故事。

回想一下,校園、教室、走廊、雨滴、泥土、年輕男女的追逐身影、通通包圍在灰灰藍藍的冷調場景中,抬頭一望,僅有的些許陽光也被雲團層層包圍著,象徵意味濃厚。

導演中島哲也總將最關鍵的地方以慢格動作處理,必然搭配著節奏明快的配樂來呼應,使人屏息。導演、演員、演技、畫面、剪接、配樂都是一等一的藝術水準,是一部絕對值得一看,但你可能不會想多看幾遍的電影。


我沒看過《告白》的原著小說,聽有人說電影拍得比小說精彩,也聽有人說小說寫得比電影精彩。我想可能是先看後看的關係,先看小說再看電影的人往往覺得小說精彩,vice versa。

劇中會看到一個事件,但出自各自的角色,內心有各自不同的解釋和角度的「告白」。有人覺得這種表現方式很獨創新穎,看了令人大呼過癮,但我想這些人應該是沒看過「芥川龍之介」的《羅生門》和《竹林中》短篇小說,類似手法早在這位大師作品中出現。


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陰暗面,都有著不願回憶的過往、不想訴說的故事。但無論你是難受的如何死去活來,受傷並不能變成傷人的藉口,這樣只會凸顯你的自私、你的脆弱,還帶點荒唐可笑的黑色幽默。電影情節把這些細微的情感給放大、極大化了,現實生活中可不能如此。


每當看這種探討人性的電影時,當下看完是會有一點不舒服,但是過了也就好了。

不知道為什麼,看完後會令我想起《傷心咖啡店之歌》裡頭的那句「黑暗並不能造成陰影,光亮才能」,我會想起「廢死聯盟」那死刑存廢的問題,我可能還會想哼起RadioHead的一些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