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新竹17公里海岸風景區

今天是端午連假的第三天,是個天氣好到不能再好的日子,原先阿砲想跟我走一趟從桃園到新店、騎北宜公路然後夜宿礁溪,兩天一夜的瘋狂行程,不過因為家人的反對而作罷(我連車前燈都還沒買呀!太危險!)。小舅他們一家人想去新竹17公里海岸線單車道走走,於是我們換改走這條溫馨路線,不過小舅他們家是開車到南寮漁港那邊才開始,而我們兩個,當然是從桃園市騎過去囉。

##CONTINUE##
簡易路線說明:

台四線(介壽路)->台三線(員林路)->桃20縣道->竹20縣道->115縣道(新埔路)->新埔(田新路)->118縣道(文山路)->竹東(中正東路->中正西路)->東大路->南寮漁港

總公里數:約52KM

當我們騎到台三線時,阿砲原定路線是要一直往南騎騎到關西後再往左切118縣道的,不過我前一天在PAPAGO發現有條桃20縣道可以直接往左接到新埔,再到竹北,這樣可以不用到關西,少點里程數。不過PAPAGO沒有告訴我的是有高度落差這回事,這條路可不是平地呀!原來桃20縣道一開始就是兩公里多的上坡呀!這可折煞我也,不過好在有了新車的加持,也是不落地的一次攻到頂,更幸好之後一路幾乎都是下坡,我也順勢滑呀滑的滑到了51km/hr多的極速,桃20縣道騎到一半便接到竹20縣道,我還特意停下來拍張照,記錄這條意外的路線。

後來到了新埔,經過OK便利商店補給了水後,之後的路線都是市區,想騎快也騎不快了,一路順順的騎到了南寮漁港,也是17公里海岸線的起點,看看時間剛好快12點,我們便在遊客中心停留好一陣子,並欣賞這裡四周的風景,順便等待小舅的到來。

南寮漁港有很多仿地中海希臘式的建築,有很多的藍頂白屋,遊客中心有電梯可以直達5樓,觀景台可以俯瞰整個港區的動態。


這條非常熟悉的路線,記憶最深刻的就是這個鐘塔,免不了要和我的愛車合影一下到此一遊照,象徵幸福洋溢的鐘聲,卻只有一輛單車孤伶伶的停放在那,頗有種孤芳自賞的感覺。


草地的後方就是海面了,因為仍在海港內所以永遠是這麼風平浪靜,一樣借景特寫一下我的車子。

後來實在等的太久,又沒有啥有冷氣的地方,我和阿砲只好到露天的咖啡座點杯飲料休憩,就在風車時鐘旁的廣場(那個遠看還不錯的風車時鐘近看用的竟然是電子鐘,實在是很醜)。


一杯一百的咖啡冰砂,聽著老闆放的張震嶽的專輯,在這裡消磨了我們兩個小時的時光。

到了下午三點半,小舅他們終於來了,原來他們沒有載車來而是打算來這邊再用租的,好在這邊租車行林立且價錢又十分公道(一輛150不限時間),簡單的整理裝備後我們就上路了,終於開始我們此行真正的行程囉。

這條單車路線真的是危險重重,什麼樣子的單車都有,登山車公路車小摺就不提了,還有三輪車、四輪車、四輪篷車、協力車,還有小弟弟騎滑板車甚至小妹妹在溜直排輪,更誇張的是我們還看到一位中年人在騎單輪車(特技表演嗎)!還有五六台三輪車串連起來成為一條龍的火車似的騎法,總之五花八門的車子大小速度都不一,在這邊騎車你需要絕對不是車子性能(因為不管多高檔的單車來這也只有乖乖排隊慢慢騎的份),而是熟練的閃車技巧和隨機應變的專注力。

我們到了海天一線看海區,這邊有棟綠色漂亮的建築--新竹市垃圾焚化爐,這也是電影《練習曲》的重要場景之一(還記得吳念真導演帶著一群抗議的歐巴桑們遊覽的公園吧?就是這裡),如果每個縣市的焚化爐都能蓋得這麼漂亮成為景點,那該有多好!

這邊有一塊如茵的草地高地,下面就是自行車道,可以俯瞰來往的單車,更能從這直接眺望海面,景色和視野都相當不錯。

所謂的17公里海岸風景區,是由海八景所組成,包括南寮休閒舊港、看海公園、海天一線看海區、港南運河、紅樹林公園、美山蔚藍海岸區(風情海岸)、海山漁港、南港賞鳥區等等,當然實際上的風景不只這些,還有新竹苗圃、香山濕地生態區、風力發電廠、還有五座別具特色的自行車橋(其中三座是彩虹橋)等等,風景真的蠻豐富的,17公里的海岸線可以看到很多變化。

騎了不久便從海灘沙岸的地形,逐漸變成紅樹林和濕地的景觀。

到了15KM處會穿越風力發電廠,可以近距離的從風車底下抬頭研究那些風力發電的轉動葉片。

這裡就是17KM的終點了,免不了要來張到此一遊照,然後原路折返17KM回南寮。

回到南寮時已經是晚上六點半左右了,此時欣賞夕陽餘暉,別有一番風情。

後來天色實在太暗了,小舅實在不建議再從這騎回桃園,要我們想辦法將單車塞進車子裡,於是我們將兩台車的前後輪子通通拆卸,竟然神奇的擠的進ESCAPE的後車箱內,也解救了我們夜騎的危險旅程。這次總計約騎90KM左右,除了在海岸線單車道要集中精神閃對向來車和超龜速的四輪車,需要耗費極大的注意力外,根本不太覺得累,算是輕鬆悠閒的單車行程吧!如果這條單車路線能確實做好人車分道,去向來向的路線也能分道減少危險的話,那就更完美了!

全程路線圖:
點我看大圖
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1 則留言:

  1. 哈哈哈哈
    超有趣的啦 尤其是各式各樣的腳踏車都有!
    下次再來一次哩~
    我也想去 我也想去~~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