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噗浪風潮之淺見

什麼?你還不知道什麼是噗浪(Plurk)嗎?請先申請一個來玩玩再來看這篇吧!

PS:噗浪的註冊教學文章網路上已經有太多太多了,個人隨意推薦海芋小站的這篇重灌狂人的這篇文章來入門。

最近感受到微網誌(micro-blogging)的迅速興起(如Twitter推特、Plurk噗浪或是無名的Digu嘀咕...等等),取代了Web2.0的BlogDiggFacebook,而在台灣就屬噗浪特別流行(可能是中文版的介面較為親切的關係吧),我日前也不能免俗的申請個帳號來玩玩。註冊的步驟非常簡單不用五分鐘,一開始進到自己的頁面時空空如也,覺得非常無聊,介面又陽春又沒啥功能,噗一兩篇後就不想用了。

但接著陸陸續續追蹤了一些名人和部落客的噗浪後,慢慢覺得覺得能即時的看到他們留的文字也挺有趣的。後來邀請一些朋友加入後,留言漸漸變多了,也認識了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等等。我終於發現,人原來還是不能離群索居的呀,在現實世界如此,在網路世界更是如此。噗浪就是要人多和朋友閒聊瞎扯中才愈發興味,套句部落客BillyPan這篇文章的名言:『小子何莫學乎plurk?噗浪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邇之喇賽,遠之把妹。』噗浪的價值就在於與人即時的互動、分享,再加上人愛好八卦的天性及一傳十、十傳百的力量,嗯...所以說這種服務,很輕易的又打中了使用者的甜蜜點(sweet spot)。

而顯然這種微網誌的興起會壓縮原先網誌(Blog)的空間,很多資深的部落客常會興嘆加哀嚎「部落格已死」,但其實是忙碌現代人已無法消化過多的資訊所致。個人也深有所感,最明顯的情形就是自從我申請了噗浪之後,網誌的新文章速度也變慢了,一方面是最近工作真的很忙,另一方面也是由於噗浪可以即時討論、即時回應。更明顯的是,我在網誌發表一篇新文章可能要寫上一兩個小時不等,但在噗浪構思與新噗一篇(限140字內)可能只需要兩分鐘(這還算久的了),如果你是名人或正妹,只要在噗浪隨便打個「大家早安!」「大家晚安!我要睡了!」之類的,下面就會有幾百個人回應你。

其實這要拜現今社會的速食文化所賜,現代人已經逐漸喪失閱讀和思考的能力了,大家看文章都只會挑重點看,一篇文章若超過三段、超過一千字,就會跳過不看或只看標題。若不相信可以捫心自問一下,你最近看的大部頭小說(十萬字以上的小說)是哪一本?在多久之前了?你最近寫超過一千字以上的文章又在多久之前了?

無論如何,我應該還是會繼續「噗浪」一陣子吧!可以看右方「來自噗浪的心情點滴」或加入我的噗浪,一起來閒聊瞎掰吧!

我的噗浪頁面:http://www.plurk.com/archerlin/invite

註:我後來發現噗浪也是有RSS可以訂閱的,網址很簡單,只要在後面家上".xml"即可,例如我的噗浪RSS網址:
http://www.plurk.com/archerlin.xml

推到 Plu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