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戀愛洗牌]之Yeah, Panda!



人物簡介:(轉載於這裡)

玉木宏(宇佐美啟・29);綽號「小兔」,是一個擁有傳統觀念的男人,個性優柔寡斷、稍微有點好色,但是一旦下定決心,就會爆發所有潛力;靠女朋友芽衣的關係,走後門進 IT 科技公司當上課長,但是其實對電腦完全不熟,一旦芽衣不跟他結婚,失去的不只是愛情,還有工作。

貫地谷しほり(香川芽衣・25);個性天真、善良,有「天然呆」的特質。高二時滑雪遇到暴風雪被在滑雪場打工的宇佐美啟所救,從此交往至今、論及婚嫁,但是在距婚期三個月的現在開始猶豫不決,決定拒絕婚禮。跟逢澤愛瑠曾是中學同學。

香里奈(逢澤愛瑠・25);綽號「小鴨」、「愛愛」,父親是外交官,本身精通多國語言,目前擔當翻譯工作,在工作上非常精明幹練。

DAIGO(大石諭吉・29);炒股手,是個超級有錢人,有點膽小,但是個性意外的踏實而不浮華,深愛著逢澤愛瑠。

松田翔太(世良旺次郎・26);綽號「小鬼」,是專拍各種女體寫真的有名攝影師,隨身攜帶相機,隨時追求盡善盡美的剎那。

小島聖(上條玲子・34);有夫之婦,跟世良旺次郎保持著極度密切的男女關係。

谷原章介(菊田正人・32);心理醫生,專作各項心理咨詢,喜歡幫初見面的人取綽號,「Love Shuffle / 交換戀人」一開始就是他的提議。

吉高由里子(早川海里・19);美術大學的學生,是菊田正人的患者,被診斷為有「幻視」,本身具有自殺傾向,聲稱20歲生日就會死去。



簡短心得

這部Love shuffle(戀愛洗牌,也有人翻做「旋愛」)日劇我早在一個月前就看完了,最近心情煩悶時不知不覺跳著又快轉看了一遍,由於主角有四男四女劇情穿插跳得太快,看第二遍時才能將每個角色的情感投入,再觀察一遍他們每集的台詞和變化,我真的覺得這部日劇,挺不錯的,丟給我很多的省思。(不知為何在日本收視率卻很低,以致於不可能會有SP)

故事是從芽衣(貫地谷詩穗梨 飾)想和宇佐美啟(玉木宏 飾)解除婚約開始的,芽衣不甘於只和他談過一次戀愛就結婚,在三個月後即將結婚的關頭上忽然卻步了,連說了好幾次的「對不起」,無論宇佐美怎麼挽留也沒有用,這個開頭很突然,吸引著觀眾看下去想瞭解原因的慾望。後來分鏡帶出了四個主角,這四位同住在高級公寓同一層樓的四人不約而同的一起搭上電梯,電梯向上途中又遇到了打雷停電,被困在電梯中的四人才藉以認識彼此。

芽衣是不是患了婚前憂鬱症呀?

治療失戀的『3P理論』

由於四人愛情都走的不順,他們討論到是否人的一生是否只有命中注定一個伴侶的問題,從事心理醫生的菊田正人(谷原章介 飾)提出了異想天開的建議,「Love Shuffle」互相交換伴侶,藉以用來重新檢視愛情,並確認自己的真愛。這種多P換妻的離經叛道劇情,也只虧野島伸司大師才想的出來了。好在劇本處理的恰到好處,交換對象時也都沒有擦槍走火(除了玲子例外),觀賞時並沒有太多道德的束縛感(真實世界絕無可能的呀)。不過話說回來,也只有芽衣和宇佐美啟這對是真正的情侶,其他都是很樂意玩Love shuffle的,而芽衣也想藉此確定自己想要的愛情而想要Love shuffle一下,所以整齣戲受傷最重、心境轉折最大的就只有宇佐美了,很多時候,他都是一廂情願的自以為芽衣仍愛著他、想和他結婚,但總是被芽衣一次又一次的打槍,扮演悲情的角色。相對來說,芽衣雖然看似愛得很深,想的很遠,不想因為自己的愛而羈絆這位「閃閃發亮的人」不再發亮了,但是她的個性實在令人難以捉摸。

真是不錯的提議!

我雖不是國寶,心也是肉做的不是鐵打的!

從今以後,你還能有這個機會嗎?

終究,還是要美美的說分手......

我被宇佐美的認真與執著所感動,雖然他有時候會講些冠冕堂皇的大道理,但是永遠保持著赤子之心,是位率真、單純、善良的男人。(不過最後兩集他突然決定從政還是太突兀了...這段我很不喜歡)


第五集宇佐美餵愛愛吃感冒藥這段很感人(尤其是最後這個真誠的微笑,雖然結果是被惡整了)


所有角色我最欣賞的就是愛瑠了(香里奈 飾),她獨立自主,對於愛情觀看似有自己的堅持,但又不太清楚自己的想法(一開始愛情、同情分不清楚),內心深處對愛有著傷痛,於理想的愛情有所憧憬,但又不希望因為戀愛失去自我,她小心翼翼的只能在有把握時、確定對方愛著她時,才能放心交出自己的心。她說過「我變得很膽小,再也不敢主動出擊,對方如果不喜歡我的話,我便不能放心地去喜歡他,並非因為自尊心強,只是一個膽小鬼而已。」經歷過幾輪愛情洗牌後,仍然封閉自己的感覺。後來和局外人(龜井五郎)交往,依然無法忘記心中那份悸動,直到最後才能對自己的感覺誠實,才找到那位、原來就一直在身旁的真愛。她在餐廳和小龜說的那番話令我咀嚼再三,我有種恍然大悟感,原來女生是這麼想的呀!


「女人如果一直不戀愛的話,便無法保持美麗...看上去雖然沒什麼,其實心裡真的漸漸地已經失去了什麼......」


在戲裡最無異議通過的一對一定非旺次郎(松田翔太 飾)和海里(吉高由里子 飾)這對莫屬,看似風流倜儻的旺次郎,居然也會因為放不下海裡而想要跟他共度一生。按照上篇我轉載的文章裡,愛情三要素他們都具備了,激情(旺次郎輕易的吃了海里),親密(同是藝術工作者心靈上的交流), 承諾(旺次郎只許她在他之後才能死),直到最後一集機場上這一吻,這一對經歷「生離死別」歷練的愛情,實在是最契合完美的真愛。


由於簡短心得文,盡量不放雷,對於劇情和結局就留待各位慢慢品嚐了。當我再次看完整部後,要說整體的一個感想還真說不上來,由於要交待八個角色互相交錯的關係,整部戲沒個整體的主軸,我仍覺得他是一部角色鮮明、卻結構鬆散的作品。但你若問我好不好看?我一定會說值得一看,很新鮮有趣的愛情題材,加上每一集總有一些很有深意的對白,我可以停下來試著思考揣摩一下愛情的風貌,如果我是他的話我會怎麼做?想一想就覺得,我真的是太嫩了XD 為什麼他們的招數都這麼浪漫有用阿,我怎麼都想不到,全部裡面最像我的大概就是呆呆的小兔宇佐美了。

在這部日劇中看不到什麼大道理,也看不見什麼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但我看了他們的互動與成長,還是頗有收穫的,起碼很多片刻有感動到我。其實至始自終我都覺得芽衣和宇佐美啟這對沒什麼問題,也都深愛著彼此,只是因為是彼此的初戀、戀愛經驗不足而有了不確定、不安、不願接受宿命的感覺,本可以藉由愛情洗牌體驗各式各樣的異性後,可以更確認彼此,更加堅定彼此的感覺的,只是愛情洗牌洗呀洗的,最後卻就再也回不來了,或許這就是現實的無奈吧。


最後分享一些我覺得很有意思的對白: (稍微節錄一下而已,劇中還有很多)

「自己的男友和別的女人在一起,一般來說會接受不了吧。」
「我自然不爽,但是我也想確認一下他會不會對別的女人動心,這樣以後也不用擔心他會不會外遇了。」
「如果動心了怎麼辦?」
「那樣的男人還有什麼好留戀的,趕緊說再見~」



「但是為什麼呢?喜歡一個人的心情,為什麼會變淡消失呢?但是又會再喜歡上一個人,喜歡到發狂、變淡、消失...就算是結了婚的夫妻也是一樣...」
「人類就是這種生物~第一:男女之間到底有沒有愛呢?發情。糾纏。厭倦。分手。不就是這麼回事嘛。」
「我不這麼認為,有很多一直都很幸福的夫妻啊~」
「也許比起愛來,更重視的是是否投緣吧。愛是很容易轉移的,為了留住愛,兩個人是否合得來就很重要了,我們經常說的價值觀相同啊什麼的~不光是理論,也是通過實踐證明了的。」
「加一句,身體是否合得來也很重要...」


「但是往往是美好的回憶,有時回憶起來反而讓人痛苦。」

「人生得意需盡歡,不然人生會很無趣。」


「不要這麼苦笑,明明心裡很苦就不要笑了」

「可以最大限度的折騰男人,可以有很多煩惱和迷茫,只要最後自己不後悔就行了」

「人真可怕,無法不去傷害別人,而不想傷害別人的人,往往會傷害到自己。」

「對自己很重要的人,平時反倒不容易察覺,直到失去了,才發現自己心裡突然空了一塊。」



「人,或許都應該在某個時候在某個地方消失一次。」
「然後。繼續看著自己身後的世界,因為自己的消失,有人會哭,會不會也有人心裡突然空了一塊呢?如果連一個這樣的人都沒有的話,那是否就意味著自己至今為止的活法哪裡出了錯呢?」
「不留在別人的回憶裡,便沒有意義」
「如此強烈地,絕對無可替代的存在」
「關於人生,誇張點說,並不是人死了就什麼都結束了,還應該包括他帶給那些活著的人的影響,這才是人生的全部。現在的我,也有那樣一個一直會想著我的人嗎?」

「愛我卻要妨礙我的幸福嗎?」
「那麼,你的愛還真是自私呢!」
「愛有時不就是自私,不僅僅是給予,再愛情面前,我不要自尊...」


「膚淺地戀愛,失戀了就像換新車一樣,再從頭開始一段戀情。你們這種沒有付出過真心的人,又怎麼能理解,像我這樣毫無徵兆地便失去了一生摯愛,這種絕望、孤獨的心情?」


「不要一個人仰望冬天的天空喔~很美!但是卻會讓妳感到莫名憂傷。兩個人在一起,卻仍然很孤單,到底,有多少人是真正的活過呢?」
(最後這句落在東京鐵塔這幕真的很棒,有機會我也好想親自看看這座無數日劇取景過的鐵塔)

成就對方,成全對方,默默含淚離去這一幕實在是太經典了!!

推到 Plurk!

1 則留言:

  1. 日劇最近收視率都很差阿
    我也覺得沒有以前好看~
    這部前面很不錯 但是結局我覺得實在有些草率~
    有點可惜~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