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台北香頌室內樂團的魔弦弓舞



今天下午去聽了一場「魔弦弓舞」的音樂,演出的是「台北香頌室內樂團」,演出的曲目剛好都是我很喜歡的(我本來就很喜歡莫札特的喜歌劇),如同節目單上和官方部落格上「演出說明」所說的,這場演奏會的還精心設計了一個小前提動機,原來是這群魔力提琴手們要克服重重難關,攜手合作共同破除黑暗魔咒來著!比一般音樂會多增添了些許主題性和故事性,聽起來也多了份想像空間,頗具巧思。

不知道是不是要配合這個故事性,到了現場看了節目單才發現上半場的曲目順序又有所調整,變成如下的順序。我認為這樣的調動蠻好的,首先是「魔笛」序曲來做開場,奏鳴曲般的曲式給人莊嚴肅穆又不失期待性的感覺,接著當「我的愛已消失」感到悲傷絕望→「如果國破家亡時」→依然「女人皆如此」→靠著「忠誠的信誓」→順利舉辦「費加洛婚禮」。最後以這種歡樂曲風的圓滿大結局來做收尾,這些曲目依序串連起來,真的還蠻搭的。

上半場

莫札特:魔笛「序曲」
Mozart:Overture from “Die Zauberflote”

莫札特:魔笛「我的愛已消失」 (女高音/蘇秀華)
Mozart:Ach, ich fuhl's, es ist verschwunden from “Die Zauberflote”

莫札特:依朵梅涅歐「如果國破家亡時」 (女高音/蘇秀華)
Mozart:Se il padre perde… from “Idomeneo”

莫札特:女人皆如此「序曲」
Mozart:Overture from “Cosi fan tutte”

莫札特:牧羊人之王「忠誠的信誓」(女高音/蘇秀華)
Mozart:L'amero' saro' costante… from “Il re pastore”

莫札特:費加洛婚禮「序曲」
Mozart:Overture from “Le Nozze di Figaro”

下半場

馬斯奈:泰綺思冥想曲
Massenet : Meditation from Thais

蘇克:弦樂小夜曲
Suk:Serenade For Strings

皮亞佐拉:再會 諾尼諾
Piazzolla:Adios Nonino


我會接觸歌劇,是在東海時修了一門「音樂賞析」的通識課才開始的。我還記得老師是「陳思照」老師,他本身就是位出色著名的男高音,他在課堂上耐心的講解歌劇的聆聽重點和背後故事,讓我們看一部又一部最經典卡司版本的著名歌劇。我永遠記得他說過:「歌劇是人類藝術史上結合音樂與戲劇的最高藝術表現方式。」藉由他輕鬆的方式引領入門,我才得以一窺古典歌劇的堂奧,從此我也才懂得欣賞歌劇的樂趣,而不是以為那只是鬼吼鬼叫賣弄高音的玩意兒。我莫札特的歌劇看過了他的三大歌劇也就是《女人皆如此》、《費加洛婚禮》和《唐喬望尼》的DVD,其中我最愛的就是《費加洛婚禮》中男扮女裝的凱魯比諾的那段詠歎調了!《魔笛》則是曾經去現場看過一齣改編的音樂劇(曲目上的其他歌劇我就沒看過了),對於莫札特在歌劇方面的鬼才真的是佩服的五體投地,如果喬丹是上帝派來教我們怎麼打籃球的,莫札特則一定是上帝派來帶給我們天上的音樂的,真的!莫札特的音樂雖然是雅俗共賞的,但是你對他音樂鑽研越深,只會越佩服他悅耳旋律背後的天才巧思而已!唯一嗟嘆的只是他的英年早逝,不然一定可以創造出更多不朽傳世的曼妙樂章!


因為聽過正常的管弦樂團版本的Overture,一開始聽由單獨弦樂組成的「台北香頌室內樂團」演奏就有種說不出的違和感,總覺得力道明顯的不夠,清亮的銅管呢?鏗鏘的鼓聲呢?但是聽到第二首以後也就很快的適應了,這種小品室內樂的表現方式格外的清新雅緻。下半場的曲目就更加的精彩了,「泰綺思冥想曲」是各大電影廣告愛用的配樂,應該大家都聽過但可能名稱不清楚,或名稱記得但可能不知道在這淡淡憂傷的感人旋律中,其實描繪的泰綺思是古代的一位名妓蕩婦、最後超脫世俗的背景故事。這首現場演奏我還是第一次聽,這位小提琴家的獨奏功力真的很深厚,後半的旋律有感動到我。(重點是,他還很帥!)


至於「蘇克:弦樂小夜曲」,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可能有四個樂章觀眾聽到最後會覺得有點悶(中間還有人亂放炮的鼓掌XD),但卻是整場我最愛最動容的一段。當我聽到第三樂章時,不知不覺的「內牛滿麵」了,這實在太催淚了阿!很容易讓人不禁令人回想起種種往事......唉!當下我就決定,等下出去吃的晚餐一定要吃碗「牛肉麵」來調適一下心情!於是結束後就真的在附近找一家麵店點了牛肉麵來吃了!有圖有真相!



最後我一定要說的是,阿賴同學妳真的表演得好棒喔!好有大將之風!中提琴拉得超穩超讚的!還有這個樂團根本是「帥哥美女樂團」嘛!怎麼我看每個演奏的型男都帥的亂七八糟的,各有各的型!女生們也都很漂亮,不過,我想阿賴同學的「閃亮亮髮箍」還是成功的吸引了所有觀眾的目光焦點吧!哈哈!


最後的最後還是支持好好樂團之推廣時間,台北香頌室內樂團真的是很溫馨的樂團,除了大大小小的表演場合外,還會到台北桃園各個小學去教小朋友音樂、弦樂,真的好有心!好感動唷!有Facebook帳號的鄉親們,快來幫「台北香頌室內樂團」粉絲團按個讚吧!

2 則留言:

  1. 真的太感謝您的支持了,這篇可以讓我們引用嗎?

    回覆刪除
  2. 歡迎隨意引用阿!呵呵!下次一定還是會去捧場的!

    回覆刪除

寫在參加309反核遊行之前

圖片出自: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的經典反核作品 一開始,先來聽首好聽的【 棉花糖 katncandix2 - 深黑的河 】 吧! 我一直以來都犯個毛病,就是有時會過於理性,相信「證據會說話」,換句話說就是愛當「認真魔人」,...